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讓我們一起織網,使我們可以盡情揮灑、自由奔放
不再害怕落下,因為我知道會被大夥兒接住

文章數:28
希臘可以,卡奴不行
 2011/10/31 01:10:13

文章同步發表:
台灣乞丐聯盟 希臘可以,卡奴不行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希臘可以,卡奴不行】

總算是看懂歐債危機的門道了

先聲明,卡奴有貶抑的意思,我們一向用卡債族。但“奴”這個字,又很洽如其份地形容這群人的處境。先用著吧!

忘了從何時開始,希臘國債違約危機一直成為世界頭條焦點新聞,股市裡浮沈的小股民感受最深。隨著歐洲經濟動盪,開始放無薪假的員工也開始有感覺了。德、法不斷掏錢出來救希臘,惹得德、法兩國民怨四起,把希臘趕出歐元區的意見不斷被提出。

國債違約,用小老百姓的話來講就是──賴賬、欠錢不還。為什麼希臘蕞爾小國賴賬,會搞到全世界人心惶惶?不是有人說希臘國債至少比雷曼連動債要清楚多了,影響也容易估算,不必太過緊張,為什麼不把希臘踢出歐元區,任希臘自生自滅?

其實投資人(有錢人的另一種說法)真正擔心的,是希臘開了被踢出歐元區的先例,義大利、希班牙這些欠債大戶會不會跟著發生流動性危機,學著希臘一起違約,那就比08年的雷曼連動債大條了。

流動性危機,再用小老百姓的話來講──手上滿滿的車子、房子、土地、股票、珠寶....,就是沒現金還債。台灣以前看過很多大企業集團倒閉前,大老闆都會說“資產大於負債”,叫債權銀行放心,但終究還是倒了。

最後,歐盟終究沒有把希臘踢出歐元區,而是叫希臘全體債權人自動減價一半,德法等國才願意繼續幫希臘。所有債權人(主要是那些大到不能倒的歐洲銀行)鼻子一摸,乖乖地自動免去希臘一半的債務。這些債權人表面上很為難,實際上很清楚,真要把希臘踢出歐元區自生自滅,等於所有錢都要不回來了,有人擔保,至少還能拿回一半,該偷笑了。

如果這故事要用小老百姓的話,該怎麼說呢?用個故事比喻會很生動,相信大家一定會認同:

黑道老大兒子不爭氣,跑去向地下錢莊借錢,利滾利的結果,最後還不出錢,抬出黑道老爸來扛。黑道老大召集了地下錢莊頭頭們來談判,一句話只還一半,大家也只能認了。老大這麼好用,為什麼不把兒子的債全免了?因為老大是這些地下錢莊的大股東!

如果大家藉由上面的故事看懂了歐債危機的門道,不免唏噓感嘆,希臘能,卡奴不能。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最新創作
人人有屋住,更勝住者有其屋
2013/09/22 00:06:40 |瀏覽 722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希臘可以,卡奴不行,續集
2012/05/17 16:08:20 |瀏覽 792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2
希臘可以,卡奴不行
2011/10/31 01:10:13 |瀏覽 807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1
轉貼》中華民國的孩子關在靖廬,慶祝什麼建國百年 ?
2011/01/03 17:01:37 |瀏覽 968 回應 1 推薦 8 引用 0
台灣乞丐聯盟 社會住宅是經濟發展的新基石──老化的理髮店
2010/11/13 18:14:17 |瀏覽 911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精選創作
台灣乞丐聯盟眼中的危機(三)◎人口老化及減少
2006/02/02 12:08:38 |瀏覽 1210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台灣乞丐聯盟眼中的危機(二)◎財政拮据,債台高築
2006/02/01 23:40:09 |瀏覽 1248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台灣乞丐聯盟眼中的危機(一)◎工作機會流失
2006/02/01 02:08:19 |瀏覽 114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乞丐論】─總綱‧朱門酒肉香,乞丐分三碗
2006/01/27 16:00:38 |瀏覽 1075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