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蘊藏在火桶上的真愛 / 陳青延
2021/12/04 06:28:00瀏覽219|回應0|推薦3

      

        朋友,你在火桶上睡過覺嗎?不瞞你說,我是在火桶上睡過覺的人,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火桶上的真愛。

       童年的時代,我是在農村的老家度過的。那時節,農村還貧窮,每逢數九寒天的夜晚,父母生怕我凍著,總要在一火缽子裡,放上一些糠頭或鋸木灰,用一把鐵鍬從灶肚裡,鏟出一些燒過飯,正在燃燒著的草木灰,倒入火缽中,臥著火,然後再將火缽子,端到家裡的堂屋中,放進木制的火桶裡,供我烤火取暖,烤火的時間長了,我便會慢慢地在火桶上產生睡意,進入甜蜜的夢鄉。這樣一來,父親或母親在他們臨睡前,都會在我的臉上親一下,愛撫地把我抱起,放到床上的被窩裡去睡。

       父母之所把我抱進床上的被窩裡去睡,一來是怕我繼續在火桶上睡覺,半夜三更,不知不覺地踢掉火桶上的被子,著涼;二來是怕我在熟睡中,不知不覺將什麼易燃的東西踢進火缽子裡,引起火災。俗話說: 兒女是父母的心頭肉。要知道,在這世上,父母對兒女的愛,可真算得上是無微不至啊!

       可以說,在我的人生中,人間的真愛,在靜靜地圍繞著我,在暖暖地包裹著我,讓我感受到了生活的溫馨、幸福與美好!

       五年前,在我已滿五十五歲那年元月上旬的一天,天空還在紛紛揚揚地飄著雪花,大地上還積著厚厚的一層冰雪,我被單位選派到了鄉下的一個貧困村擔任扶貧隊長兼駐村第一書記,進行駐村幫扶工作。

       夜宿貧困村的第一天,村委會把我安排到了一個村干部的家裡。村干部家裡只有妻子和一個孫女在家,他的兒女都成家立業搬出去居住了。村部家裡置了一個長方形近兩米長、可以調溫的木制電器火桶。平常,每逢寒冷的冬夜,村干部都是睡在火桶上取暖,打開旁邊的電視機,看著豐富多彩的節目入睡。在我們駐村幫扶工作隊還沒有統一在村部開好夜宿的床鋪之前,見我到了他家,就執意將火桶讓出來,讓我睡了,自己卻擠在妻子和孫女的床上睡了好幾天。

        我在村部家睡火桶的幾天裡,他一家人每晚都要用盤子拿出一些糍粑、紅薯片和炒花生放在火桶的蓋被上給我宵夜,村部一家人的真情,就像一股暖流湧向了我的全身,驅除了冬夜的寒意,讓我感到了農人的勤勞、厚道與淳樸,溫暖著我的生活。

        時光飛逝如箭,歲月如梭流走。一轉眼,我在鄉下五年扶貧結束,退休返回了縣城。回到家裡,正是隆冬時節,在縣城中學讀寄宿的小女兒,剛好放月假回家。我家裡只有兩室一廳,兩個床鋪。老婆和大女兒睡一個臥室,我睡一個臥室。小女兒回家的四天月假,可以睡家裡的火桶,也可以讓我騰出臥室給她睡。

       用我家鄉的話說: 冬天裡的火親。台灣歌手費翔也唱過一首歌,叫做《冬天裡的一把火》,也就是說,冬天裡的火最溫暖人。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冬天裡,人們能夠睡在火桶上取暖入眠,是一種很愜意很幸福的事情,難怪有些人在沒有火桶睡的時候,都想要在床上墊上一張電熱毯睡覺。

       幾年前,我在家裡,每遇寒冬時節,在晚上睡覺,妻子和女兒都要爭先恐後地將能夠調溫的電器火桶讓給我睡。這次小女兒放月假回來了,我想把火桶讓給寒窗苦讀的小女兒睡幾晚。小女兒卻堅持不肯。她對我說,爸爸扶貧辛苦了,年老退休後,更應該好好關心自己,善待自己。我還很年輕,身體挺得過寒冷的天氣。

       看看,這就是愛的回報。至此,我終於明白了火桶裡蘊藏的真愛,這份真愛就是父親的背,母親的唇,兒女的孝敬,一切愛我的人給我的關懷,注視與呵護。只要人人都奉獻出一份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7073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