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憶春 / 程楓
2021/04/15 10:04:21瀏覽263|回應0|推薦6

幾朵烏雲悠悠地飄來,一會兒功夫,烏雲越壓越多,灰蒙蒙的覆蓋住大半片天空。頃刻,雨開始下了。原本暖和的空氣變得潮濕起來,夾雜著幾股冷意。

這是春雨的時節。那些在大自然裡生長的萬物,經過春雨的浸染,全都飛快的滋生成長起來。正是萬物復蘇時,有了一場場的春雨,生命萌發的更快了,日益茁壯著。在縣城外圍的環城路旁,那些冬季裡落光葉子的樹木,此時已長出嫩綠的新葉。這些新長的樹葉還是那種顏色尚未變深的鮮綠色。望著這一片片色澤明亮的綠意,我的內心就十分的欣喜。我想,春雨過後,更多的綠葉會抽出枝芽,這些綠葉全都會舒展開來,並日漸豐茂。而在那些樹木的後方,環繞著整個小城的蒼翠青山,在春雨來時,總是飄浮著裊裊白霧。待雨停,白霧散盡,平日裡像隔著一層紗的暗淡山體,輪廓就會突顯出來,更加的清晰可見,仿佛是雨洗淨了山的塵垢,使山間的林木更潔淨了。看著這連綿春雨中的景物,不知為何,猛然地,我就憶起了昔年裡的那些春日時光來。

春季正是踏青時。記得小學時,每年春季開學後的三四月裡,學校都會組織各個班級去踏青或放風箏。野外郊遊的前一天晚上,小小縣城的超市裡總是擠滿了興致勃勃的小學生,還有隨同的家長們。孩子們爭著購買各種食品,為次日的野外活動做好准備。遇到同班的同學,還會嘰嘰喳喳的相互商量一番購買的東西是否齊全,使得當時較為逼仄的超市裡頓時熱鬧非凡,充滿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每當這個時候,我也是很興奮的,甚至常常激動的晚上睡不好覺,第二天早早的就起床,不像平時上學時的拖沓。那時,我們常由老師帶領著,排著長長的整齊隊伍,各自手裡拎著頭天晚上准備的大包零食,心情愉快地向縣城郊外的目的地走去。

這是小學時校園裡的踏青活動。想起小學時,在春日裡的周末假日,還會跟著家人們去野外遊玩。多半是在晴朗暖和的天氣裡,去縣城附近的山上或田野邊采摘各種野菜,有蕨子、馬蘭頭、香椿、野芹菜等,有時還會摘到小小的紅色蛇莓。野菜采摘回來,清理洗淨,往往就能變成當日餐桌上的一道道美味佳肴。

記憶最深的,是小學時跟隨父母在某個天氣晴好的春日周末裡來到鄉下祖母家。祖母家的屋前有一小片竹林。這時父親和大伯會扛著個鋤頭,去竹林裡挖春筍,我常常跟著他們前往,在一旁觀看。春雨過後,會有很多的春筍從泥土中探出一點頭來,有一些已經長高不適合挖出來了。一個上午,往往能收獲頗豐。挖回春筍,祖母會用腌了一個冬天的鹹腊肉和剝殼洗淨後切成塊狀的春筍一起熬煮,做成午飯的菜肴。至今仍能回憶起當年吃到的新鮮春筍清甜的味道,以及腊肉的醇香。我往往能吃到快撐著,才肯放下碗筷。說起這片竹林,還曾帶給我不少樂趣。小時候每逢過年,來祖母家,常和親戚家的小伙伴,在竹林裡樂此不疲的玩耍。比如,我們用粗麻繩系在長長的竹子的竹節上,做成簡易的秋千,坐上去,輪流推,蕩著玩,能玩的不亦樂乎。想起那時單純快樂的時光,至今仍能嘴角上揚。

小時的生活無疑是快樂無憂的。而每當憶起這些往事時,我想,必將如這天地間的綿柔春雨一般,長久地滋潤著我的心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6109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