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狼王與黑熊 / 牟丕志
2021/04/10 23:56:13瀏覽175|回應0|推薦3

 

        狼王是一個十分負責任的頭領。牠始終如一地保護著狼家族的地盤,風雨無阻,兢兢業業。如果有誰敢侵犯牠們的領地,牠就會衝上前拼命地進行抵抗,其戰鬥力十分強悍。許多來犯者都大敗而逃。

  有一次,黑熊入侵了狼家族的地盤。狼王衝上去就與黑熊打鬥,不一會兒就將黑熊活捉了。狼王用繩索將黑熊綁在大樹上。牠想,待自己肚子餓了的時候,就將牠吃掉。

  黑熊私下裡對狼王說:“你如果放了我,我保證每天給你送一隻羊。這樣,你是不吃虧的,反而賺到了很大的好處。”

  狼王擔心地說:“如果你不講信用呢?”

  黑熊回答說:“我們在同一片山林中生活。平時,你總是有很多機會與我見面的。如果我食言了,你是有辦法找我算賬的。”

  狼王一聽這話,覺得很有道理。於是,狼王放了黑熊。

  第二天,黑熊果然送來了一隻羊。狼王又高興又得意。牠覺得自己做了一個旱澇保收的“生意”。

  可是,一周過後,狼王發現黑熊不再給自己送羊了。

  於是,牠氣衝衝地找到了黑熊,說:“當初,我們倆講好了,你每天要送一隻羊給我。可是,你隻送了七天,以後便不送了。這是不講信用。”

  黑熊冷笑著說:“當時,我說每天給你送一隻羊。但是,我們誰都沒有明確,究竟要連續送多少天。我認為連續送七天就足夠了。”

  狼王氣憤地說:“你這是詭辯,我覺得應該一直送下去。”

  黑熊說:“堅決不再送羊了,看你有何辦法。”

  狼王一聽,火冒三丈,說:“我要給你一點兒厲害嘗嘗。”

  說完,牠就猛地向黑熊撲了過去。黑熊不甘示弱,與牠針鋒相對,發起了反擊。

  經過一陣激烈地打鬥,黑熊漸漸占了上風。黑熊瞅准機會,一下子將狼王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我也讓你嘗嘗被綁的滋味。”黑熊邊說邊用繩索將狼王結結實實地綁了起來。

  狼王被綁之後,感到十分納悶兒:明明自己能夠打敗黑熊,可是,自己怎麼輸了呢。

  於是,牠不服氣地對黑熊說:“上一次我輕而易舉地將你打敗了,這一次,怎麼會是你贏了呢?”

  黑熊回答說:“上一次,你是為了正義而戰,所以你就贏了。然而這一次,你是為了個人私利而戰,所以你必輸無疑。”

  為正義而戰,往往能夠凝聚無窮的力量。相反,為私利而戰,就會失去底氣和根基,其結果只能是折損和失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6054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