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貴無敵 / 蔡秀雲
2021/04/10 23:45:35瀏覽318|回應0|推薦6

這幅「富貴無敵」,畫的是牡丹花與蝴蝶。牡丹花自古以來即有富貴的意涵。而蝴蝶與無敵諧音,因而有此題款。

  牡丹花因其花形碩大飽滿,雍容華貴,千姿百態而被封為「國色天香」,「花中之王」。自清代末年,即被奉為中國的國花。

  記得宋代周敦頤曾在他的「愛蓮說」一文中,評論花卉的特性,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接著,他感慨嘆道:「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由周敦頤的這篇文中,即可知道中國自唐宋以來,國人即非常喜愛牡丹、欣賞牡丹。

  由於這緣故,促使國畫家們;尤其是花鳥畫家,無不致力於鑽研牡丹的畫技與畫藝。由此,歷代畫家們也留下了許多精美、不朽的牡丹花畫卷與畫作來。

  中國雖然許多省份都有牡丹,但最著名的牡丹花城要算河南省的洛陽市。當地由於自然環境優異,氣候適宜,使得牡丹花生長得特別茂盛繁榮,加上當地政府的重視與精心培養,更培育出品種繁多,色彩瑰麗的牡丹花來。

  而且自1983年起,洛陽市政府每年的四月十五;春暖花開時,都會舉辦「洛陽牡丹花會」,藉以吸引遊客,創造商機,促進經濟繁榮。

  由於牡丹花嬌貴,只能生長在土壤好、氣候佳的春季。而我生長在熱帶地方,那有眼福能夠欣賞到真正的牡丹花?所以在我學習畫牡丹之初,只能從歷代的名畫,或照片、或影片獲得牡丹花的資訊與參考資料。

  為了畫好牡丹,我多麼期盼有一天,能有機會親自到洛陽,一窺牡丹的嬌容和它的盧山真面目。

  這一天,機會終於來了。1996年的四月中旬,因緣際會,我有幸受邀參加了第14屆的「洛陽牡丹花會」。除了參加花會前一晚(4月14日)的盛大開幕晚會,觀賞了精采紛呈的節目之外,更難得的是經過有關單位的安排,我拜訪了洛陽市最著名的牡丹畫家王琇女士。她也是「洛陽博物館」的館長。

  讓我感到意外的是,王館長不僅地位高,畫藝高,她還待人親切熱誠。她不但親自到博物館門口迎接我們,帶我們參觀了正在展出的「全國牡丹特展」和其他精品展。她還特別安排時間,為我們當場揮毫,畫了她最拿手的牡丹花,最後並將這幅畫送給了我。真是讓我倍感榮幸!要知道,王館長的畫可是經常被當作國禮贈送給外來的貴賓的!這次的國畫交流,讓我獲益良多,而王館長的優雅風度,更是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中,久久難忘。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6054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