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kphrastic Poetry / Lidia Chiarelli (淑文 譯)
2021/01/23 23:03:33瀏覽997|回應0|推薦3

——讀藝詩的過去與現在

 

在當今詩壇,有個頗為有趣而被評論界津津樂道的詩歌流派,那就是Ekphrastic Poetry — 讀藝詩,一種與藝術品息息相關的詩歌。

Ekphrastic "一詞的提出,最初來源於希腊語的描述,其運用的藝術手段主要是ekphrasis的修辭手法。依照《牛津經典語字典》,ekphrasis一詞,其原意是指對任何對像(真實的或虛構的人或物)進行詳盡的文字描述,解釋或著“說出”,以描述性畫作為主,而現在它所描述的對像已經不僅僅局限於繪畫,可以是酒杯,瓶等功能性物品,甚至是雕塑,電影,舞台布景等視覺符號或視覺藝術作品。它的中文翻譯有多種:讀畫詩、繪畫詩、造型描述、語圖敘事、圖像敘事、語像敘事,釋畫詩,詠物詩,題圖詩,圖像詩,意像詩等。中國範景中先生將該修辭手法譯作藝格敷詞,“既符合該詞在古典語境中的具體含義,又契合中文中的相對概念”。在廣義上可以理解為對某個物品或某個地方的語詞描述,也可以狹義地把它理解為對某件藝術作品的形像描述,借鑒此種解釋,以及它的內涵和功用不斷發生的變化,我個人傾向把Ekphrastic Poetry詩歌譯為“讀藝詩”。

古代最早的極為典型的以ekphrasis修辭手段來進行詩歌創作的文本,可以在荷馬史詩《伊利亞特》中找到,當時荷馬對阿喀琉斯所擁有的眾神創造的的盾牌上面刻畫的場景用了近150行詩句詳盡地進行描述。

在希腊文學中,古希腊詩人西莫尼底斯(Simonides,大約公元前556-468年)被稱為是第一個將詩歌與繪畫的創作方法畫上等號的人,他指出了藝術與詩歌之間的關系,

 “畫是無言之詩,詩為有聲之畫,畫家描繪發生之時的行動,語言描繪發生之後的行動。”

在拉丁文學中,古羅馬帝國的詩人、批評家賀拉斯(公元前65--8) 在他的 "Ars Poetica(詩藝)”中說:"如果是畫,那也是詩,繪畫和詩歌一樣,即如詩如畫"  達芬奇在《繪畫論》中也指出:"繪畫是看得見而摸不著的詩,詩是可以感知,卻看不見的繪畫"

而在中國古代,詩人蘇東坡對唐代詩人和畫家王維的詩畫進行回顧時,就准確地概括了詩歌和繪畫之間的關系: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歌中的有關圖像造型描述和表達及圖像中詩歌元素的呈現,可以說是同源同根。

 讀藝詩在浪漫主義時代尤為興盛,一個具有顯著代表性的例子便是約翰-濟慈的《希腊甕上的頌歌》,這首詩是詩人對一件自認為非常傳神的陶器的全篇描述,他做了個假設,給樹下吹笛的少年及他想像中所愛慕的少女,賦予戀人的身份,用詩歌描述出這樣一幅畫面:音樂中他們勁歌勁舞,沒有停頓與結束,似乎這種動感凝固在了永恆中。

這類詩歌創作的其他例子在19世紀和20世紀都很常見。

2007年,一個真正的文學藝術運動,由女詩人Aeronwy Thomas(詩人迪倫-托馬斯的女兒)與其他四位組織成員(Gianpiero ActisLidia ChiarelliSilvana Gatti e Sandrina Piras)共同發起成立,命名為 "Immagine & Poesia"(形像與詩歌)。他們相信,當文字的力量和視覺形像的功能結合在一起時,將創造出一個全新的作品,它不僅僅是擴大了某個局部,而是通過整合的力量,改變,增強,提升並放大其實質意義。

同年119日,在迪倫-托馬斯音樂節的慶祝活動結束時,在意大利都靈阿爾法劇院的舞台上,面對觀眾,她們宣讀了Immagine&Poesia的宣言。

幾年內,Immagine & Poesia (形像與詩歌)通過網絡迅速地傳播,藝術家和詩人們聯合創作,相繼通過各大網絡推出他們的作品,在各種國際活動中進行展示。

如今,《Immagine&Poesia宣言》已被翻譯成30種語言,

這項運動也得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名藝術家和詩人的響應和參與。

2014年起,Immagine&Poesia 的年度電子書由加拿大出版商Huguette Bertrand(休格特伯特蘭)和該運動主席Lidia Chiarelli(莉迪亞吉亞雷利)共同策劃出版。年年都接到了來自世界不同國家與地區的倡導讀畫詩的詩人與作家們的積極踊躍投稿和奉獻。“垮掉的一代”運動的代表詩人及編輯Lawrence Ferlinghetti(勞倫斯費林蓋蒂)

和美國藝術家Agneta Falk Hirschman(阿涅塔福爾克赫希曼)的作品是他們最新五個版本中的一部分。

 由加拿大藝術家和作家Lorette C. Luzajic(洛雷特•C•盧扎季奇)共同創辦的《The Ekphrastic Review》(讀畫詩評論)是另一個生動有趣的在線電子期刊,完全致力於受視覺藝術的啟發來進行各種詩歌創作活動。

 此外,近年來,意大利的"Immagine & Poesia "形像與詩歌運動也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一方面,他們本著傳遞和平,促進友誼,倡導相互間的尊重與合作的宗旨,努力在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作家和藝術家之間搭建交流的橋梁, 另一方面,他們始終積極地推廣以圍繞視覺藝術來促進詩歌創作的理念與實踐。因為從純粹美學的角度來看,詩歌傳達了一種激勵 ""進一步發展的信息:美麗的詩歌要與美麗的形像結合,這幾乎可以作為我們從事詩歌創作的座右銘,就像費奧多爾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偉大小說《白痴》裡的的主人公列夫尼古拉耶維奇米什金親王所說的:"我相信美麗將會拯救世界 "!對此,我們深信不疑!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5609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