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 說 (外一章) / 黃國清
2018/01/18 05:48:45瀏覽41|回應0|推薦0

他 說

 

他坐在窗邊,磕著瓜子。

劈啪、劈啪,瓜子的破裂聲猶如黃昏的雨滴打在玻璃窗上。

偶爾吐出一句感慨,不關瓜子,不關天氣,內容更是與他的年齡不相稱,語調低沉得就像天邊的暮靄:

“瓜子、甘蔗、茶葉都是底層人物……瓜子被吃掉肉體;甘蔗被吸干血液;茶葉被汲取靈魂。我不知道人們要拿走我什麼……”

他低下頭,好像在感嘆一無所有,又像羅丹的雕塑——思想者:

“變成被遺棄的垃圾,不可怕……”

他聲音越來越低,就像蚊子的聲音,卻尖銳得快刺穿人的雙耳。

他彈了彈手頭的煙灰,張嘴一吹,煙灰剎那間消失無蹤。他誠惶誠恐地站起來,筆直得如同一根香煙。

“如果歲月把我燃燒完了,我的名字會化作一縷煙霧,隨風飄散嗎?”

 

在暴雨中行走

                                        

他就像一個浮標,在暴雨中晃動。肯定有某種東西拖曳他的漂浮,比如命運,它就像水底的魚,我們看不見。

雨,不知從何處來,在地上冒個泡,轉身就不知溜到何處;雨,扯不斷的網,一層層罩住地上的一切。

樹葉、牆壁、飛鳥、都被雨剝下一層塵土,他也不例外。他害怕自己的泥身被一層層剝落。他只能緊緊捂住內心的情感,免得瑣屑衝走後,留不住一絲記憶。

在白茫茫的雨世界裡行走,分辨不出方向。分辨不出方向的,還有在黑漆漆的夜裡。對他來說,白天也是黑夜,反義詞其實就是近義詞。他不可能從醜陋事物的反面找到美麗的一部分。

風就像精力充沛的小孩子,橫衝直撞,有時就圍在他身邊旋轉……

他不知要走到哪裡,或者在雨中溺斃。目前,他就像上帝手中的鐮刀,刷刷地收割雨滴,雨滴如移動的草。

他的行走是個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993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