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七夕
2007/07/24 14:38:48瀏覽1029|回應1|推薦22

秋夕    杜 牧

紅燭秋光冷畫屏 , 輕羅小扇撲流螢 。
天階夜色涼如水 , 坐看牽牛織女星 。

七夕快到了...在傳統的年節裡,我最喜歡這個節日了,因為這個日子是充滿了不同的故事跟傳說...

這天又稱中國情人節,也稱乞巧節。傳說的七夕,是牛郎織女一年一度會面的日子。每年到了七夕,就有無數隻的喜鵲飛上天,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一家人相會,而七夕的晚上也會下雨,那是牛郎與織女相逢的淚水....

在農曆七月總是代表恐怖氣氛的鬼月,卻有個浪漫而且美麗的日子就是七夕。從古至今,七夕多染上了美麗淒涼的愛情傳說,讓天下有情人來回味。而織女一手織布的好手藝,也被人認為賢良女子想要有一雙巧手,就是在七夕那天來乞求織女賜予,就稱為乞巧。

而在七夕卻也是魁星爺的生日,就是所謂的魁斗星,是北斗七星的第一顆星。古時候讀書人想求得功名,一舉成名,也會在這天祭拜魁星,保佑自己考運亨通,因此我們常稱第一名叫魁首。當然,七夕還有許多傳說,例如有要祭拜床母,七娘媽之類的來保佑嬰兒一路成長平安。

因此,在鬼聲鬼影的七月份裡,有一個求浪漫,求功名,求子女平安的七夕,也替了這個讓人毛骨悚然的月份,添加了些許溫馨氣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lly323&aid=1111825

 回應文章

黛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拜
2007/08/19 06:32

我要拜床母耶

因為我家來了個小BABY

已經十幾年沒帶過嬰兒的我

現在一個頭兩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