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被遺忘的四大隊大隊長
2019/08/16 23:48:05瀏覽4920|回應3|推薦11
小時候我住在左營海軍眷村,幾與外界隔絕,加上生活窮困,能有機會外出逛逛,就是每年暑假坐火車去東港大鵬,給我伯父郭漢庭先生祝壽,他是父親在台灣唯一的親人。
在我進入空軍官校前,對伯父的記憶只知道他曾是飛行員,後來負傷退伍。1972年夏天,我收到官校錄取通知後,父母要我去問問伯父,我獨自坐火車屏東去東港大鵬,我才瞭解他不是普通的飛行員,而是赫赫有名,立過戰功的飛行勇士。
郭漢庭先生是廣東航校三期甲班畢業生,當時廣東由軍閥陳濟棠統治,與南京國民政府有著既合作又對抗的微妙關係,航校一期的王叔銘,二期的毛邦初都是在廣東航校完成飛行訓練,一期的陳嘉尚是伯父學生。1936年廣東航校歸順中央,伯父時任八中隊隊長,跟著司令黃光銳飛到南京筧橋,之後航委會將廣東與歸國華僑飛行員成立了五大隊。
1937年7月,對日抗戰爆發,814空戰勝利只給四大隊帶來短暫喜悅,之後不到半年的,依序損失了王天祥(航校一期)、王常立(東北)、高志航(二任)、李桂丹(航校二期)四位大隊長,其中除高外都是代理,因為來不及真除就都殉職了。
毛瀛初(航校二期)是第六任(代理),但戰績仍沒起色。老蔣不知為何,突然將伯父由第5大隊29中隊隊長,直接升任四大隊的大隊長。
據伯父回憶,是大隊長丁紀余(廣東航校)告訴他委員長要召見,就從武漢坐專機到重慶,進到辦公室時,蔣正在用寧波話斥責毛瀛初,伯父聽不懂,接著也以廣東國語,似懂非懂與蔣對話,蔣大概也不耐煩,拿起毛筆寫下「派漢庭同志赴任四大隊大隊長」,伯父拿著手令就當上四大隊的第七任中校大隊長。
伯父上任時,武漢會戰已經開打,這場空戰歷史大家都知道,不多說了。
伯父告訴我一件事讓我記憶深刻,他說每次領隊起飛接戰前,就要叮嚀下屬聯繫好棺材店,以備不時之需,現在想想蠻心酸的,這就是那個戰爭年代的寫照。
伯父在8月第三次主要空戰中,被日機擊傷迫降,雖然幸運生還,不過左眼被打瞎,下體也受傷,從此不能人道,斷了後代,也再也沒上過飛機。蔣滿意伯父的戰績,調他到昆明空軍基地當站長,同時發給他6000大洋,在當時可是一筆財富,伯父全部分給大隊所有的人。昆明站是抗戰期間,所有空軍後勤補給最大的基地,站長是個紮紮實實的肥缺,他也分文不取,任職期間,當過烏鉞結婚的證婚人。抗戰結束前,調升軍委會少將參議,接著代表空軍接收濟南。
大陸撤守後來到台北空總任職,因與空軍高層不和,在國軍整編時被降為上校,調到寄居幼校內的空軍參謀大學,一氣之下很快辦理退伍,不知是沒錢還是給空軍難堪,與伯媽及收養的小孩,加上一位廣東同鄉的勤務兵,一共四人就住在幼校內的防空洞,陳嘉尚擔任總司令視察參大時,無意中發現昔日飛行教官,居然如此落魄,下令在空軍大鵬眷村整修了一棟房子,外加一塊地栽種了500棵柳丁果樹,當作生活收入,伯父從此生活改善。
1975年秋天,我飛行淘汰後去看伯父,他知道我無法得遂凌雲願,沒講任何安慰的話,只是從抽屜拿出一張十多位飛行員合照的黑白照片,告訴我只剩他還活著,讓我記憶深刻。
隔年7月,本期90位飛行同學在仁愛路空總大禮堂,由時任空軍總司令司徒福上將頒授飛行胸章,100位地勤同學在場觀禮,一個個英姿煥發,充滿朝氣的飛行同學。
我在台下忽然想到那張照片,誰會是本期第一個?不是壞心,這是空軍的宿命,誰都躲不過。
1976年9月畢業後,代表防砲在台北參加國軍中正盃籃球比賽,有一天父親告訴我,伯父在空總看病要我去照料,到醫院才知他想住院但醫生沒同意,伯父跟我說他當四大隊大隊長時,司徒總司令是見習官,但到台後從未碰面,要我聯繫尋求協助,我硬著頭皮與司徒辦公室聯繫,還算幸運,讓我留下伯父姓名,沒想到很快醫院就找到我們,直說抱歉,馬上住進空勤病房。之後連續一星期,司徒每天都來探視,真是有情有義,只不過忙壞了醫院。
1982年,我擔任防砲司令劉鳳紀中將侍從官時,有一天接到四聯隊聯隊長榮承恩中將找劉司令的電話,當時司令在開會不便轉接,就跟榮將軍聊著聊著,現在也忘了是如何提到四大隊,他聽到郭漢庭與我的關係,更是對我親切,他告訴我,你伯父是位了不起的飛行員。
說實在的,伯父當年說他當過四大隊大隊長,我一直保持懷疑,因為在官校所知道的空軍史,從沒聽過四大隊有廣東航校出身的大隊長,好在司徒上將的醫院之行,榮承恩中將的口述,再加上日後資料證實,終能確認伯父郭漢庭先生曾在1937至1938年間,擔任空軍四大隊第七任大隊長。
1939年9月,國民政府正式將每年8月14日訂為「八一四空軍節」,第四大隊正式賦予「志航大隊」番號,1955年更名為「空軍勝利紀念日」至今。
82年前814下午4時左右,中日空軍在南京上空,上演一場不對稱的激烈空戰,中國空軍的英勇表現,鼓舞了全國百姓的愛國心與士氣,奠定日後戰勝日本鬼子的基礎,謹以短文懷念過世的伯父,也對所有為國犧牲殉職的空軍前輩及家屬,表達最高敬意。

~ 空官第57期郭克勇同學貼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hsiungku&aid=128560788

 回應文章

benson guo
2024/01/27 14:01
您好,郭作者,打扰了!汉庭将军是我家乡族人,他的英雄事迹:抗日战争的武汉空战英勇,我们族人一直引以为荣,但因年代久远,将军事迹缺少太多记载资料,所幸今网络发达,看了博主文章感慨万千,想跟博主了解更多关于汉庭将军的英雄事迹,让历史不会遗忘无名英雄!谨此致谢!来自潮阳县贵山都南阳上乡桥仔头二十九世禩辈晚生书!(744484493@qq.com)

潮阳县南阳山联人
2024/01/26 17:08
请博主看到留言回复邮件,关于令尊伯父的英雄事迹。(744484493@qq.con)

潮阳县郭
2024/01/26 16:48
汉庭将军的荣誉在老家(744484493@qq.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