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文成命案檔案50年不准解密,蔡英文的轉型正義在哪裡?
2019/12/29 03:15:59瀏覽1591|回應0|推薦32
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講獲最多掌聲是她承諾轉型正義。可她的總統任期要結束了,轉型正義在哪裡?
促轉會到現在都沒有拿出(原來承諾的)《轉型正義報告》。
就連駭人聽聞的陳文成教授命案,蔡政府的國安局12/25日居然決定把當年檔案再封存50年,
要到2070年,比蔡英文的升等資料封存到2049年,還要再多21年!

國安局長是誰任命的?當然最高權力在蔡英文那裡。她是總統,她如果兌現轉型正義的承諾,
一句話就可讓那些文件檔案(已是38年前!)完全解密、讓外界自由閱覽(研究)。
就憑這一條,蔡英文還有什麼資格再當總統?她如連任,第二屆沒有連任壓力,她更會什麼都不做。
她不僅是無能,更是一個人品惡劣的政客!

——《曹長青臉書》評語


***50年後家屬還在嗎?陳文成臉書:國安局應馬上解密 ***

促轉會12/25日表示,國安局原本列為「永久保密」的檔案已在11月完成解密,
但相關檔案「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要滿50年後才能提供外界閱覽,
且當年警總約談的原始關鍵錄音也下落不明.
對此,陳文成臉書26日回應,滿50年後,家屬還在嗎?
檔案解密了,但是「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連家屬都無法閱覽、抄錄或複製,
「滿50年後,都81歲了」,陳文成二姐、大姐還在嗎?大哥、二哥、三哥,還在嗎?
家屬都不在了,檔案才要開放公開翻閱?
「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要求國安局立即公開已解密的檔案。

陳文成於1975年赴美深造,取得博士學位後於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擔任助理教授。
在美期間,對台灣的民主運動和人權運動甚為關心,曾多次捐款給《美麗島雜誌》。
陳文成於警總約談時表示:
1.他在美國幫忙成立基金會,為《美麗島雜誌》募款
2.他匯款給《美麗島雜誌》總經理施明德
3.他在匹茲堡幫忙找到翻譯者,將《美麗島雜誌》譯為英文版發行
4.在台期間,曾和一些人談及如何促使與立法以進行民主政治改革

一般認為,陳文成因為在海外積極參與同鄉會,遭到國民黨海外特務的監視和打小報告。
因他在資助美麗島雜誌的支票上,曾清楚寫下自己的姓名,成為國民黨鎖定的對象。

1981年5月20日,陳文成攜妻、子從美國返台探親,因為曾捐款給《美麗島雜誌》而被警備總部
於7月2日一早從家中帶走,於7月3日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
陳文成的離奇死亡,真相至今未明。此事件被稱為「陳文成事件」。

由於這個事件涉及國民黨在美國校園內僱用學生對台灣學生的言行進行監控,
後來在台美人社區和美國媒體都引起了極大的迴響。


***陳文成死亡原因與推測:

*生前由高處墜落:
韋契特法醫於報告中提到,依陳文成裂傷與骨折延展出的瘀血顯示,從樓上墜下來的時候
心臟血管仍在運行,足以推斷陳文成是生前墜落。又經檢驗五樓防火梯平台鐵欄杆上纖維與
陳文成上衣、褲子纖維類似,而與四樓鐵欄杆纖維不類似,可推斷墜落起點在五樓平台。
美國法醫病理學家韋契特到殯儀館做切片檢查,表示:「圖書館旁不是第一現場,如果是摔下來,
衣褲一定沾血。」 韋契特和狄格魯返美後,在匹茲堡舉行記者會表示:「陳文成不可能死於自殺,
也不可能死於意外,而是死於他殺(homicide)」 。

韋契特懷疑陳文成可能遭人打昏或以麻醉劑迷昏後拋下,韋契特看了血液毒性分析後認為
有幾項檢驗沒做,要求採下若干組織回匹茲堡化驗,卻被拒絕。
楊日松法醫曾說,本案很難判斷為自殺、意外或謀殺,因為解剖時,並未就乙醚或其他麻醉藥進行
化驗,以致喪失判斷死因之良機,亦難以澄清外界之質疑。

*政府介入可能:
警總發言人徐梅鄰少將起初說他是「畏罪自殺」,但是當外界質疑陳文成到底涉了什麼罪時,
卻又改變說法,前後不一致,引發外界懷疑中華民國政府介入此事。
陳文成遭到警總約談,正是美麗島事件和林宅血案後不久,政治氣氛肅殺,因此有人相信他遭到
警總刑求約談,期間不慎遭受嚴重傷害,警總為了掩飾罪行,製造自殺的假象。

*腳尾錢的真相:
各方質疑陳文成陳屍現場掉落的皮鞋內放有一張一百塊錢紙鈔,
是嫌犯於做案後心虛所放置的「腳尾錢」,並以此認定陳文成為他殺。
但根據台北地檢處偵查報告的說法,現場勘查時刑警隊員蕭XX等將死者遺物:護照、後備軍人證、
後備軍人出境通知單、境管局繳款收據、手錶及新台幣二一O元等,放置於死者皮鞋內帶回
古亭分局,至當日死者之父陳庭茂到古亭分局經陳檢察官訊問筆錄後,指示將死者遺物發交
陳庭茂具領時,其中新台幣百元券一張遺留在鞋尖內,古亭分局將死者衣褲皮鞋等交由刑警大隊
人員帶回檢驗始發覺,於七月八日陳檢察官在陳宅調查時,由古亭分局再發交陳庭茂收訖。

陳文成事件被國外媒體廣泛報導,中華民國政府對此做出如下改變:
1.警備總部約談方式改變,不能再隨便秘密約談。
2.1990年代海外黑名單取消。
3.人民出國至入出境管理局,不需要警備總部蓋章同意才能出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陳文成事件
http://taiwanus.net/news/press/2019/201912270629481592.htm
http://taiwanus.net/news/press/2019/201912252221361117.ht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f8ed2d2&aid=13141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