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益生菌 最常問答的有...(上)
2018/10/03 14:36:22瀏覽96970|回應0|推薦0

1 、益生菌能為人體帶來哪些好處?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有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集中在腸道,如巨噬細胞、T細胞、NK細胞、B細胞;有七成以上的免疫球蛋白A由腸道製造。腸道菌群與腸道免疫系統是水乳交融的共生關係。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益生菌對人體的好處包括支持免疫功能和消化道健康,減少抗生素的副作用,協助緩解消化系統不適,提高對感染性疾病如感冒的抵抗能力,改善乳糖的吸收等。

其他好處還包括對腹瀉和便秘的雙向調節作用、對嬰幼兒濕疹的緩解及預防、減輕嬰兒腹痛等。

2、兒童補充益生菌有什麼好處?

科學研究證明,母體與胎兒之間存在天然的“ 菌脈 ”關係。母體腸道的健康菌群,會隨著自然分娩,傳承到寶寶體內。

然而,使用抗生素、剖腹產以及非母乳喂養,將母體傳遞給寶寶菌群的通道攔腰剪斷,導致嬰兒體內菌群多樣性減少,導致各種不良後果。

嬰幼兒的胃腸道微生態建立越早,越能保護嬰兒免受感染性疾病、過敏和各種消化道問題的侵擾。2歲之後,嬰幼兒胃腸道微生態雖然逐步完善,但仍易受外界因素影響,如嬰兒在斷奶和添加輔食期間,容易因為食物的變化導致腸道菌群失衡。

另外,嬰幼兒免疫系統發育尚不完善,易出現感染和過敏等免疫力低下的問題。

及早給嬰幼兒補充益生菌,有助於兒童免疫力發育,增進食慾,促進兒童對營養物質的吸收;改善兒童消化功能,減少或減輕便秘、腹瀉,緩解乳糖不耐受症。

所以,兒童應該堅持服用益生菌,尤其是剖腹產、早產兒、奶粉餵養以及服用抗生素的兒童,更需要及時補充。

3 、孕婦、乳母補充益生菌有什麼好處?

前文提到,益生菌能夠支持免疫功能。孕婦機體免疫力的強弱直接關係到寶寶的免疫力,孕婦的免疫力增強,可以給寶寶的先天免疫力打下基礎,有助於預防或減少濕疹、哮喘等嬰幼兒過敏性疾病的發生。

哺乳期媽媽食用益生菌,可以提高母乳中重要免疫因子的含量,增強母乳的免疫保護作用,有助於減少母乳喂養寶寶因免疫力失調所導致的健康問題。

另外,孕婦消化功能改變,比未懷孕時更容易發生便秘和腸胃不適。益生菌具有通便、緩解腸胃不適的作用5,可以有效緩解孕婦的上述症狀。


4 、益生菌如何調節免疫力?

益生菌調節免疫力的機理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

(1)増強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免疫功能:益生菌可增強機體特異性和非特異性腸道防禦機制,保護機體免受感染。

益生菌還可增強腸道屏障功能,避免感染和過敏等免疫方面疾病的發生。

(2)促進SIgA的分泌:益生菌通過促進SlgA發分泌,幫助機體清除致病微生物和潛在的過敏性抗原,避免感染和過敏等免疫方面疾病的發生。

(3)刺激Th1型免疫應答,降低可導致過敏的Th2型免疫應答:益生菌可以促進Th1/Th2免疫應答的發育平衡,尤其對調節兒童免疫力至關重要,可以減少兒童因生理性的ThI/Th2免疫失衡而導致的免疫問題。

5 、益生菌如何緩解腹瀉?

益生菌可以促進腸道微生態平衡,幫助減輕腹瀉症狀和減少腹瀉發生,主要機制如下:

(1)益生菌可增強腸道屏障功能,保持健康的胃腸道環境9;益生菌抑制有害菌,與病原菌爭奪營養物質,並佔據腸道可用空間,阻止病原菌的粘附和通過;益生菌可產生抗菌物質,降低腸道pH值,造成局部酸性環境,從而殺滅有害菌,緩解腹瀉。

(2)益生菌可以促進SlgA的分泌,與相應病原微生物(細菌、病毒等)或致敏原結合,阻止病原體或致敏原粘附到細胞表面,增強腸道免疫屏障功能,幫助機體清除致病微生物和潛在致敏原10,11。

(3)益生菌可以分泌乳糖酶,幫助消化乳糖,減輕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腹脹、腹瀉等。基於此,益生菌可以幫助緩解感染性腹瀉(包括各種細菌感染性腹瀉、病毒感染性腹瀉,例如輪狀病毒感染引起的兒童秋季腹瀉)、抗生素相關性腹瀉、乳糖不耐受性腹瀉。

看到這邊 大家有沒有更了解益生菌了呢? 下一篇敬請期待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0468f3b&aid=1171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