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四要(中)
2015/12/07 13:11:40瀏覽192|回應0|推薦0

     照顧到"我"以及"我的生活環境"的同時....

(三)要懷抱希望(立志): 健全的大腦有多餘的能量 需要導引一個方向 追求理想 以免流於"空虛"               或"無所事事" 甚至於"胡作非為"  對人生的滿意度建立於成就感的多寡 成就感是從               志向 意志的完成累積而來 故而教育的要點-除了德 智 體 群 美的素養以外 就是要建             立"志向"   財物的獲取是大部分人志向的大宗 然而志向僅僅停留於此 不免流於"淺俗"             屬於低階的成就感 (很容易幻滅) 高階的成就感 是不僅滿足於"我"的個人私慾 同時還            照顧到整體社會 甚至於全世界"大我"的圓滿 關注的面向越多 對自我的期許越高 就越             能提升穩定的人生滿意度 儒家鼓勵人"安貧樂道" 就因為--相較於物質的享樂 精神上            的圓滿更能建構人生的成就感

         最基本而容易成就的重要志向 就是關照前兩要項:健康 自然 依據個人特質 無論是投入          於-氣功 舞蹈 運動 游泳 登山 旅行  蒔花 種樹 藝術創作-(這些屬於外顯的修行)或是從           事於-閱讀思考 吸收新知 打坐冥想-(這些屬於內在的修養) 如能投入心力 都能輕易得           到成就感 並且提昇社會品質(整體社會的品質是由社會每一份子總結而成 與其眼神向外          -抱怨社會不如己意 何如反求諸己-力行提昇自我品質) 至於豪宅 名車 名牌等奢華物質           欲求無窮 耗神虛華 終非益事 

         不論年紀大小 確立志向能導引意志 維持生命的活力 猶如"正氣"護體 空虛-憂鬱感不會           上身

(四)要愉快:不論人生順逆 成就高低 社會光明黑暗-都是外表的虛像 追求理想 事業 健康 或自            我評價時 愉快的心境是最終要務  人類的大腦意識到時間 意識到生命 有名利的繫絆             會不自覺陷入低盪 以"我"的安適 愉快與否做為檢視 可以知道自己是否處於正確的道            路上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 則必然是自己有錯誤 有問題 要檢討修正的是自己 而不是別人            不是社會  有著崇高意識的心靈應認知:處於愉快的心境是每個人對自我的責任 對社會            的責任 所有的道德規範 崇高理念 努力工作 離此皆無意義

          情緒是會變動的 但是 有了健康的身心 舒適的環境 懷抱了理想 並努力實行中... 這些           變動的情緒最終快速回歸於"愉快的心境"  是如同養身 修行一樣 要經常有意識地重複            檢視的功課 看似沒什麼 卻如維他命等營養一般重要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20c0bb5&aid=3704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