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新科總統明示退休金「不溯既往」,我們呢?
2017/05/09 09:59:28瀏覽7925|回應1|推薦17
立院8日審查「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草案,由於此案與「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條文雷同度甚高,因此很多條文還是以公務人員通過的為準則。其他最關鍵的條文,諸如最低保障金額、育嬰留職停薪、月退起支年齡、18趴走入歷史、所得替代率、再任條款等皆與公務員一樣被保留,留待院會前的朝野協商再決定。

跟公務員一樣,許多老師在得知結果後,想必心情也都盪到谷底,因為大家心裡有數,即使朝野協商,以民進黨佔人數上的優勢,恐怕凶多吉少。

在地球的另一頭,法國新科總統也於同一天出爐了,39歲的馬克洪成為法國自拿破崙以來最年輕的領袖。

馬克洪曾在競選期間公布有關新退休法案的政見,他說,「退休法案不追溯既往,因為那代表國家過去的承諾;退休制度,是一個需要花時間的深度改革,目前已經退休的人,我不會做任何更動,他們的退休金和消費能力完全不被影響,這點很重要。」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如果蔡英文有馬克洪的一半智慧,台灣就有救了,而那些白髮蒼蒼的退休老人也不必每天提心吊膽,擔憂老無所終,甚至成為下流老人。

看來,年改一路走來,打官司將會是下一步棋了。難怪李來希會感慨地說,非得逼迫這麼多老人拖著老命,跟政府周旋打官司,請問,一個體恤人民、有惻隱之心的政府,會讓人民這樣做嗎?

民進黨政府始終自認為,只要掛上改革的招牌即可恣意妄為,不但手段粗暴,甚至不惜踩憲法紅線,踐踏民主制度,確實已引發社會動盪不安,而他們卻老神在在、自我感覺良好。

眾所周知,政府所採取的「多繳、少領、延後退」手段,並無法真正解決年金財務的問題,更無法確保年輕世代未來都能領得到且領得足夠。因為對「確定給付制」而言,只有世代互助,並沒有世代公平的問題。所以基本上,所謂的「世代公平」只是假議題,與其說是訴求世代公平,還不如說是世代鬥爭來得較為貼切,而這竟是民進黨政府想要的。

再加上溯及既往的誠信問題,一旦潘朵拉盒子被打開,後遺症勢必紛至沓來。因此,可預見的是,手段過於偏激的台灣年改註定要以失敗作收。(資料摘自中時、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觀策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1CHEN&aid=102281826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金事件
2017/05/09 15:17

說明兩件事:

1. 台獨黨執政沒有作為,純鬥爭國民黨努力的成果,剝削當初戮力參與國民黨執政,獲得優厚退休金回報的的善良老百姓。

2. 台獨黨的支持者,不能分辨台獨黨的無能,任由蔡英文發動人性的「嫉妒」本能,抹煞曾經為國效勞的軍公教退休者。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17-05-09 15:28 回覆:
珍珠雖不在台灣,仍然對時局透徹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