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何不會去買台灣產的蛋糕毛巾?
2010/02/03 01:21:06瀏覽793|回應0|推薦1
幾個禮拜前,看到此間華人出沒的地方陳列'台灣出產的蛋糕毛巾'.很可愛,很有創意.

但是,我不會掏腰包買一個漂亮的驚喜....因為我是個有孩子的中年婦人.....不是卡哇依年代的少女.

所以,我高度懷疑,需要買毛巾的普羅大眾?那些中等實力的消費者,一年會去買幾次那種毛巾呢? 很顯然,店家從台灣進口那樣毛巾的,一定以為有利可圖.我當然希望他們能夠賺到錢.這樣台灣出口的創意毛巾產業才可以大發市利!

今天看到新聞討論到台灣的政府沒有輔導毛巾產業讓他們既無法與大陸剽竊毛巾競爭更無法以價制量.甚至他們提到即使台灣的毛巾市場價格和大陸的相差無幾,可是賣大陸的毛巾獲利卻是高的多多了.

台灣]的毛巾紡織業和美國的棉花產業一樣面對自由經濟體下人民自由選擇掏腰包的窘境.既然是民主時代,任何經濟體都不能強迫人民消費.即使那個消費是某些團體急需賴以生存的一線希望...

救急不救窮

如果台灣或美國的紡織業者不能吸引自己國家的人民採購自己的產品.那麼他們所面對的問題除了可能通路不佳的問題外,還有產品本身無法讓人民有共鳴感.

任何愛國的消費者不可能每天花錢時,都先去調查哪些廠家快倒閉就去買他們的產品.更難做到的是看到那些更好,更吸引人的國外產品視而不見....

這個就像男人娶個老婆,我們規定他自己只能娶自己家鄉的女孩.別的城市或許他有認識更投契投緣的通通都不可以考慮...因為我們要愛家鄉肥水不落外人田...

如何讓國人買國產品呢? 這個應該是產業業主最關心的議題...首先應該是產品本身必須有競爭力...包括與自己競爭和與別人競爭....

材質,品管,售後服務與意見調查都是一個產業維持生存所必須明確掌握的資訊.

以台灣的毛巾業為例....業主如果指望政府幫他們去自由市場去競爭,不妨先到市場上去看看別人的毛巾是怎麼上架被消費者購買?

那些人為何會買那種產品的毛巾呢?如果把自己的產品放到那些產品旁邊,那麼別人有多少可能性會買為何會買自己出產的毛巾? 這些答案應該在小小的市場調查?得到答案...

假想如果狗美美現在搖身一變去做生產銀耳環的老闆,但是因為無法拓展銷路,一口咬定政府應該幫我賣我的耳環賣到人耳一副的地步...請問可能嗎?可以嗎?應該嗎?

如果真的讓一個不是主角的政府來做毛巾產業的主角,那麼毛巾業不就是變成了社會福利事業? 社會福利是扶貧濟弱,現在很顯然台灣的毛巾產業認為自己已經屬於弱貧類族了.如果是弱貧產業,那麼他們的利潤應該是屬於弱貧業主....

請問毛巾業者是不是真的都是弱貧業主?

我希望我再年輕個20歲,就可以愛買什麼就買什麼...尤其是看到那麼好看且幾假亂真的蛋糕毛巾時不會考慮...馬上掏腰包買個痛快.那樣,可能台灣的毛巾業者就每天都有好日子過.不會變成弱貧業主了.

自由市場的競爭,本來就是心理戰術.別人為何要買你做的產品不買別人的?或者別人為何不買你的產品?需要業者自己揣摩研究消費者心態和消費群...

請別動不動希望政府當Cindarella的教母,點南瓜成馬車,點草鞋為玻璃鞋...那是神話!不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374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