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和五歲的表弟一起玩捉迷藏,聽到他的腳步聲愈來愈近,我的心跳也隨之加快,心想:「他很快就會發現我了。」果然,他才走幾步路就大喊:「找到你了!」

大多數人對兒時遊戲捉迷藏,仍存留美好回憶,但在真實生活裡,「被人發現」卻一點都不好玩,甚至會令人恐懼。我們出於本能地想要逃避,深怕自己不堪的一面被人發現。

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中,我們似乎也常和上帝玩類似的躲藏遊戲。我的一位好友稱之為「捉迷藏的另一種玩法」,其實這比較像假裝躲藏的遊戲,因為不管怎樣,上帝必會看見我們污穢的思想和錯誤的選擇。這些我們都知道,但卻仍故意假裝上帝不會真的看到。

然而,上帝從不放棄尋找失喪的人,祂呼喚我們說:「出來吧!我要看見你,我要看到你最羞於見人的部分。」這就像亞當因害怕而躲藏時,上帝呼喚他說:「你在哪裡?」(創世記3章9節)這個觸動人心的呼喚,道出上帝溫暖的邀約,宛如說:「親愛的孩子,別再躲藏了,快回到我的懷抱中。」

你或許覺得,這似乎太過冒險或不合常理。但我們若在天父的穩妥保守之內,無論犯下何種過錯或失敗,上帝都完全瞭解並深愛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