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敏學問多,事實證明是這樣的
2018/11/27 14:22:21瀏覽105088|回應0|推薦0

過敏反應,也稱為超敏反應,是指致敏體再次接觸相同抗原後由生理功能障礙或組織病理學損傷引起的異常特異性免疫反應。適時補充益生菌調整過敏體質,對抗身體的過敏現象是很好的方式,此為益生菌 功效近年來,隨著人類生活環境的快速變化,過敏性疾病的發病率不斷增加。在過去的20年裡,近20年西方發達國家變態反應性疾病發病率成倍增長,全球患病率已達到22%。世界衛生組織將過敏性疾病列為“21世紀重點研究和預防疾病”。目前的過敏性疾病正在成為整個社會面臨的主要健康和社會經濟問題。


過敏反應的分類和特徵


●Ⅰ型變態反應


I型過敏,即立即(I型過敏),也稱為過敏反應,是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其特徵在於:IgE介導的效應細胞,例如肥大細胞和嗜鹼性粒細胞,以釋放生物活性介質。參與反應的方式;發生得很快,消失得很快;通常表現為生理功能障礙,沒有嚴重的組織損傷;存在顯著的個體差異和遺傳傾向。各種媒體分佈在全身血液中,作用於皮膚,粘膜,呼吸道等器官,引起小血管和毛細血管擴張,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平滑肌收縮,腺體分泌增多,嗜酸性粒細胞增多,浸潤可引起皮膚粘膜過敏(蕁麻疹,濕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道過敏反應(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喉頭水腫),消化道過敏(食物過敏性胃腸炎),全身過敏(過敏性休克),總結:因為IgE主要由粘膜分泌,I型引起粘膜反應。


●II型變態反應


II型過敏反應是細胞毒性的(II型過敏反應),抗體(多種IgG,少量IgM,IgA)首先與細胞本身的抗原成分結合或吸附在膜的表面成分上,然後被四個殺死不同的途徑。目標細胞是:


1.抗體和補體介導的細胞裂解;


2.炎症細胞的募集和激活;


3.免疫調節;


4.抗體依賴性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


●III型變態反應


即免疫複合型(III型過敏),也稱為血管炎型超敏反應。其主要特徵是游離抗原與相應的抗體結合形成免疫複合物(IC)。如果IC不能及時移除,可以在局部沉積通過激活補體,並在血小板,中性粒細胞和其他細胞的參與下局部沉積。引發一系列導致組織損傷的連鎖反應。


●IV型過敏


即遲髮型(IV型過敏症)由特異性致敏效應T細胞介導。這種類型的反應在局部炎症中具有緩慢變化,並且在暴露於抗原24-48小時後發生高峰值響應,因此其被稱為遲髮型超敏反應。在身體首次接觸抗原後,T細胞轉變為致敏的淋巴細胞,使身體處於過敏狀態。當相同的抗原重新進入時,致敏的T細胞識別抗原,分化和增殖,並釋放許多淋巴因子,吸引,聚集和形成主要由單核細胞浸潤引起的炎症反應,甚至引起組織壞死。


益生菌 功效

平時保養則可以透過具有抗過敏功能的益生菌,能讓身體抵抗力獲得平衡,即可預防或降低過敏發生機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af81cc&aid=12054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