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入山林間 風雲滿山聽
2017/02/02 07:29:40瀏覽276|回應0|推薦6

獨入山林間  風雲滿山聽 

對著山谷高呼,呼什麼呢?想呼什麼就呼什麼,呼到夕陽山外山,呼到心頭火亦涼,將餘情全釋放!

對著山谷吶喊,喊什麼呢?要喊什麼就喊什麼,喊明月帶花共舞,將腹中詩書氣盡舞動,喊得天地闊遠情飛揚!

對著山谷哭泣,為什麼哭泣呢?那就盡情地哭吧,最好哭得裂石崩山,最好哭得播土揚塵、翻江攪海,長哭一聲天地驚!

對著山谷唱歌,唱什麼歌呢?能唱什麼歌就唱什麼歌,唱到山窮處,清風吹歌入空去,立看雲起時,歌曲自繞行雲飛!

    自從登高山以來,只要心情鬱悶他就想一個人去登山,認舊林,登崖過嶺,持刀斷枯樹,走的是懸崖峭壁崎嶇路,疊嶺層巒險峻山,好將那一鍋壓力稍稍釋放些許。其實,好去處,山峰高聳,頂透虛空,就在登頂時刻,他總是大呼小叫,總是想叫得乾坤倒轉,總是想叫得宇宙崩裂,唯其如此,才叫痛快,才得救贖。久而久之,他得到了「嗜山過動症」,三不五時就要往山裡跑,一個人,就喜歡一個人的淋漓盡致,就喜歡一個人的為所欲為,重裝不離身,走到那棲到那。期間、其間,沒有恐懼,不會退縮,即使碰到惡劣天候無法上山,他依然在山腳下或登山口附近適當地方搭上帳篷,把自己徹底放逐在山裡面、在山下面,聽風雨、看霜雪。有人說「他有病,至少腦袋有問題」!但,一片野心今日定,無窮頑性此時收,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在想什麼、需要些什麼、又捨棄些什麼!寂寂幽山裡,誰知無悶心?

    難!難!難!長途不見行人跡,單獨入山最難、最奇、最玄,莫把獨行作等閒,不見人煙似桃源,空言口困舌頭乾!入山以後,不必開口也無須動舌,因為口開神氣散,舌動是非生,登山無須費口舌。今日愛登東山,明日把西山走遍,雲去雲來,行蹤沒定則,最要注意的是,雲迷山頂,霧罩林梢,此時,山也無蹤,峰也無影,嶺也無形,洞也無底,澗也無聲,東西不辨,上下難明,靜聽山前山後,風聲亂喧呼,停步覓半掩半藏山徑,似有若無,這是刺激,這是痛快!

    清虛人事少,寂靜道心生。他總是選空山無人時入山,獨自享受山花自開、山澗自潺之樂,景致非常幽雅處,寂然不見往來人,與山為伍,與雲共舞閒將往事思量過,樂的是他,蠢的也是他,想想,一樹疏影,一彎山月,一領清溪,一個帳篷,隨興而至,隨遇而安,境界何嘗不高超意境何嘗不妙遠?清流瀉注,山川之美,使人應接不暇,何事吟餘忽惆悵,嘆人世間汲汲爭啥?

                                    ~ 百岳老查  2017.02.02.


百岳老查 回應:

雖然百岳老查喜歡獨攀,一個人在山間晃蕩,隨心所欲不逾山規矩,逍遙自在知天命,既簡單又隨喜圓融,誰曰不宜!

只是,百岳老查並不鼓勵獨攀,也不認為獨攀有多好?奉勸山友們不要貿然擅闖,身心靈沒有完全準備好、沒有相當的登山危機處理經驗、沒有相當的體能與健康的身體狀況、胸中沒有八斗登山知(常)識且牢記在心,這些「雜七雜八」的因緣沒有具足,你就衝動的深入崇山去獨攀,對生命開的玩笑會不會太大,其發生一些不可預測的後果是可能的?至盼山友們「量力而為」!  百岳老查  2017.02.0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9068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