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茶與樂的對話.冬暮饗宴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與樂的對話.冬暮饗宴
2011/12/22 13:30:59瀏覽3038|回應3|推薦73

 ↑由林谷芳教授製作主持的「茶與樂的對話」從1991年首演至今,可說是台灣近二十年來,唯一以單一名稱在全球演出超過二百場以上的跨界文化活動,曾三度受邀在紐約林肯中心戶外藝術節演出。如晞有幸因漢光教育基金會宋董事長的熱情邀約,參與了12月17日晚上在中山堂舉行的冬暮敘茗。

撰文.攝影╱程如晞

  上週六除了主持臺北旅遊網「旅行臺北‧發現最美」粉絲網聚外,最令如晞和「E」共同期待的,是晚上另一場冬暮敘茗的藝文饗宴,和「E」好久不見的老朋友~漢光教育基金會的宋董事長以及郁芬老師,一起到中山堂光復廳欣賞林谷芳教授製作、主持的「茶與樂的對話」

  林谷芳教授師是國內知名禪學學者,他在1991年將品茶、聆樂兩件事巧妙連結,開創了這項「茶與樂的對話」跨界活動。以音樂與茶所內含的文化意涵,如生命階段、四時節氣、山水屬性、陰陽風格......,將相同屬性的茶與樂結合,並配合花藝的呈現、禪境的體現來相互對照輝映,讓茶與樂兩者激發出前所未有的能量,讓與會者可以透過各種感官感受茶文化與東方音樂的魅力。

  如晞在12月17日參與的這場「茶與樂的對話」,由台北市政府中山堂管理所、中華道與藝學會、台北書院聯合主辦,是四季茶會之冬暮敘銘。由林谷芳親自主持解說,望月茶會的茶人在現場示範泡茶技巧,忘樂小集的樂人則按照茶的特質演奏出不同風格的樂曲,營造不同的氣氛,而與會者則一邊欣賞耹聽樂曲表演,一邊欣賞茶器、聞茶香以及品嚐茶滋味,讓視覺、嗅覺、味覺與聽覺交相激盪。書院的空間由食養山房的主人林柄輝主導。

  林谷芳教授說在這樣的音樂會中,茶是主體,樂也是主體,以茶顯樂,以樂映茶。讓觀眾在賞茶器、聞茶香、品茶味、食茶點、聽茶聲中深入茶的心靈世界,在六根互攝中,體會獨特的文化特質,透過聽覺、味覺與視覺的交會進入茶與樂的藝饗世界。

  這一夜我們品賞的茶有:鐵觀音、高山茶和普洱茶。欣賞的樂曲有:松青夜遊、秦川抒懷、滿江紅/金陵懷古、松風寒、琅玡神韻、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月兒高、道情、高山流水以及舞蹈:清明上河圖和戲曲鍾馗的表演

↓忘樂小集開場表演:松青夜遊  

↓來自哈爾濱的台灣女婿~侯廣宇的表演:秦川抒懷

↓竹板王子~林文彬的歌樂:道情

↓曾漢壽的戲曲演出:鍾馗

↓王銘裕的二胡獨奏:二泉映月

↓巧妙的將茶與樂跨界結合之靈魂人物:林谷芳教授

↓活動尾聲謝謝茶人為我們優雅泡茶

↓這桌坐的是文化局局長

↓為如晞泡茶的茶人是個大美女

↓除了品茗和賞樂,更讓人難忘的是超精緻好吃的茶點

南棗核桃糕

↓ 有別於傳統造型的鳳梨酥

↓紅麴米糕令如晞一吃難忘,但願能問到那裡買的 

↓如晞好喜歡這綠豆糕入口的香氣

↓茶與樂的對話一期一會,下一檔將有更精彩的節目

林文彬加碼演出:小明祝蚊子生日快樂
《茶與樂的對話》 2010年底在洛杉磯的演出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5954811

 回應文章

佛地魔
茶與樂的對話.冬暮饗宴
2012/03/17 14:19

我知道米糕是哪裡的!我知道米糕是哪裡的!

他們在台中

最近我在朋友的FB友看到.

他們有粉絲頁唷!好像叫甚麼七賢紅麴的


愛分享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茶與樂的對話之冬暮饗宴
2011/12/22 15:57
在這繁忙的俗世中
如能參與這等饗宴,
能說是人生一大樂事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12-23 13:09 回覆:

這一場對我唯一美中不足是要席地(有個坐墊)而坐

三個多小時下來有點兒腰酸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與樂的對話之冬暮饗宴
2011/12/22 14:48

說真的

這些茶點

看了都流口水

姐姐好多了吧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12-23 13:15 回覆:

我現在是健康醜寶寶 

中醫師要我積極熱敷眼睛讓纖維化的疤軟化 保證遲早會消失

但我沒有很聽話 

那些精緻茶點  真讓人難忘  昨晚上網找了一下是不是可以網購

但沒找到

我想買紅麴米糕和綠豆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