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彰化糖廠,舊名彰化製糖所(部分土地國庫通黨庫)
2018/08/26 17:38:15瀏覽1490|回應0|推薦4

10彰化糖廠,舊名彰化製糖所(部分土地國庫通黨庫)
位於台中州彰化郡和美庄,為現今彰化縣和美鎮。
1909年高島小金治等人成立新高製糖會社,並選定於嘉義申請設立兩間新式製糖工場。
1910年會社在視察中部水田區後,決定另外新設一座新式製糖工場。
1911年完工,稱為彰化製糖工場,壓榨能力為800公噸。⋯⋯
1913年設立酒精工場,受到延後的嘉義製糖工場計畫,遲至1913年第一工場才完成。
1917年向總督府申請變更製糖場位置,將原計畫興建的嘉義製糖工場第二工場移至彰化第二工場,於1920年開工興建。
後因鈴木商店事件,經濟恐慌使日本陷入不景氣,1926年年底新高製糖的多數股份由大日本製糖收購。
1935年隨新高製糖正式併入大日本株式會社,改名為彰化製糖所,並將壓榨能力提升至1500公噸。
戰後,屬台灣糖業公司第一分公司,改名為彰化糖廠,因遭受轟炸攻擊廠區受損。
1947年10月復工製糖。
1950行總廠制,屬台中總廠溪湖糖廠的彰化工場。1954年,彰化糖廠與溪州糖廠併入溪湖糖廠,製糖工場亦隨之停閉。
由於政策的轉變,彰化副產加工廠於民國1967年9月移轉民營,由國民黨營事業的建業公司取得產權,遂將蔗板工廠改為紙器工廠,原來的台糖員工除了少部份轉移到台糖其他糖廠外,大多被資遣,而建業公司也因不敵紙業的激烈競爭,內部問題重重。
台糖將彰化副產加工廠轉移給建業公司時,只有廠區部份,宿舍區除部份售予現住員工外,1980年出售印刷廠及酒精工廠土地給電信局,興建彰化營運處線路中心。
1983年部份宿舍區售予縣府興建中寮國宅,即健康新村。
1988年出售繁殖場土地給千力公司,興建彰化新都,1991年出售彰糖(中寮)小火車站土地給彰化地方法院,興建簡易法庭。
1997年,建業公司1993結束後第四年,瑞聯公司與建業公司共同分期開發廠地,預計興建九百九十八戶的大透天社區,未料在1999年第一期興建半途,瑞聯卻發生財務危機,當時的訂屋戶成立自救委員會,向各有關單位爭取權益,最後由長億公司接手,終於完成第二及第二期工程,由於長億接著也發生財務危機,以致第四期陷入停頓,至今仍有閒置的空地。

http://twrc.idv.st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6331038&aid=11448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