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4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會員留言唷!

swallow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7 09:05

感謝老師解惑。

我看「要以」應該也是這樣子,我是知道他們要表達的意思,只是現在這些寫法,幾乎都看不到了,感覺以前的公文比較有「學問」。

不過,現在承辦人其實也都是照抄以前留下來的公版、定型稿,至於裡面用字遣詞的涵義,未必那麼了解。


swallow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6 15:44

老師您好:

不曉得以下用法老師是否看過?某單位的公文很喜歡「以來以去」,看著總覺得怪~

1.據其報告書載略以,......

2.本府100年3月24日函以,本府所屬各機關......。

3.據陳員退休簽及診斷證明書載以,渠因......。

4.依銓敘部前開函以,挹注金額......。

5.茲據張員退休簽案載以,渠因......。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6/16 22:44 回覆:
    「以」字,可當名詞、動詞、介詞及連接詞,所提「略以」、「函以」、「載以」,我都看過。此處的「以」都當連接詞,接連以下所要敘述的事情,猶如平時講話,有人會先說:「大概是這個樣子」、「那件公文是這個樣子」、「所記載的事是這個樣子」,然後再敘述所要講的事情。「以」字,可解釋為「如此」、「這個樣子」,作為接連以下的事。你的提問有價值,日後我再以「以字釋析」,寫一篇專文。

老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0 09:43
夏老師:您好,我覺得您說的不是樹蛙,就是青蛙.樹蛙比較小,對不起,冒犯.保重.     老朽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1/12/23 13:08 回覆:
《又見台北樹蛙》中的蛙,確實是台北樹蛙,照片的蛙看起來稍大,它確實很小。台北樹蛙最大的特色是:在於趾端膨大成吸盤,可以輕易在水溝蓋及枝葉間攀爬。謝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