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上課日記
2013/10/28 02:02:48瀏覽650|回應0|推薦3

每天學一點& 我的佛學日記

讓:「佛陀教育」來淨化我的心靈 如果‧‧‧您現在沒時間來聽我們苑長 精闢說法 哪就:打開電腦!設定在「老二:部落格」讓佛法資訊來薰陶您我心靈 也許有哪麼一天:您會真正成為「佛的弟子」更是「蓮臺山妙音淨宗學苑的學員」

因為:充實佛學教育內心會變的比較慈悲清淨‧‧‧‧ 當然:慈悲就沒有敵人!心清淨看起來比較不會老的哪麼快 若談起:做人處事嗎,應該會變的比較「內方外圓」內方就是原則與正氣,外圓就是圓融與通達 最值得一提的是:自從「老二」有了佛陀智慧加持,我的心靈變的比較不會起無明的煩惱 學習佛陀教育就是有哪麼多的好處、有智慧的您,您怎能錯過 如此的凈化心靈課程!如此的殊勝因緣!請!記住以下重要的寶貴上課資訊: 蓮臺山教務處:電話 037-221-132 傳真037-221-157 台中分苑籌辦人:廖字傭組長 電話 04-2383-2326 0937-227-886 老二:非常期待您能成為我們都是蓮臺山妙音淨宗學苑 的同學

  以下是記錄我在台中上課日記: 蓮臺山妙音淨宗學苑〈淨苑〉台中分苑在於民國102年的9月7日下午兩點鐘正式在:大墩六街319巷41號〈田新公園1樓〉正式開班免費授課。 課程是:金剛經講義 主講者:本學苑 苑長《廖榮尉居士》親臨講課 今天是民國102年的10月12日妙音淨宗學苑〈台中分苑〉上的第二堂課〈原本的第二堂是9月27日適逢颱風天,所以教務處宣布停課一次,學員明白這是教務處体貼學員的安全〉。

  本 台中大墩分苑籌辦人:組長廖字傭、班長廖占魁、副班人吳文香等主要幹部。慣例的貼心為我們準備了烏龍茶與舒適的空調設備讓學員能在一個清靜舒適的環境,愉悅輕鬆心情下完成課程。我知道我更清楚這是咱門的組長:廖字傭、班長廖占魁、副班長吳文香及蓮臺山教務處精心安排,在此學員內心 心存感恩之意。

  苑長 第一堂課闡述的是:佛陀〈釋迦牟尼佛〉從:降臨於北印度。又從出生 体悟到人生疾苦與不究竟又開始修道的一切過程,並以人身示現成佛的歷程。49年的一代時教普度眾生,以人教人,佛教是佛陀至善圓滿的教育,我們學員都非常清楚,我們是佛的弟子〈學生〉更是在接受佛陀教育〈簡稱:佛教〉所以我們都知道「我們沒有盲目的宗教信仰只有學習佛的教育與如何建立在斷惡修善根基上」、這跟一般宗教性或哲學論是有所區隔的。 第一次102年的9月7日的開學日,臺中分苑有來自於蓮臺山主要幹部及北部南部的學長們的一同參與把整個分苑擠的滿滿的,可見這是台中大墩分苑好的開始,相信有這麼好的開始。台中的分苑在籌辦人 廖字傭學長的帶領下分苑的發展將是指日可待。

  今天是10月12日的上課日也是我上第二堂課 慣例的:下午約1點45分到達上課地點,同樣的我與我的太太〈同修〉到報到處去簽到〈我們學員上課是必需簽到、若遇有事不能前來上課是必須要向組長請假〉,簽到完成我與太太很自然的回到上課桌上、等待上課哪一刻來臨,這時、我偷偷的往學員們的臉上一看‧‧‧看到的:盡是一群帶著滿滿歡喜心的學員們來聽苑長 講經說法〈具我的猜測:他〈她〉們都非常期待苑長 上課時間到來,為何有如此猜測因為我就是如此〉。 剛坐定位子下來、忽然身邊出現一位我們蓮臺山的長官:禮儀處主任黃豐吉學長帶來一張我與苑長合影的相片,雖然這只是一張相片、卻是溫暖在心裡,在此:也一起謝謝黃主任送我的相片。 兩點時間一到,苑長準時開課,開課前:慣例的由副班長 廖占魁的帶領下向佛三問訊及向苑長問訊。

  就此苑長會帶領著我們所有學員一起朗頌著開課前的開經偈: 開經偈內容如下: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以下是解義偈語內容:

【無上甚深微妙法】; 認何宇宙中的學問、都沒有辦法比得上佛學經典來的透徹與深奧真是不可測及微妙不可思議。

【百千萬劫難遭遇】; 劫是代表極長的時間,分小劫,中劫及大劫,一小劫約有一千六百八十萬年,一中劫 有二十個小劫,而一大劫則有成,住,壞,空四個中劫。那麼百千萬劫,就可想而知是要經歷無數的年份了。

為什麼百千萬劫難遭遇呢?因為我們眾生流轉六道,不知等到何時何日才可投生人間,大德們常說: 投得人身,如盲龜每百年一次,從海底爬升上滿佈木板,而偶有一空隙的海面上透氣般難得, 況且六道之中,「天道」和「阿修羅道」眾生,樂多於苦,而只顧盡享天福,當然要修行就更困難了也可以說富貴難修行。 根據:經論記載一般眾生 修行者會有八難 八難即是:

第一難:如「天道眾生」的壽命從五百歲至八萬劫不等,視乎在二十八個天中那一個天而定,第一個天名四天王天,一日等於人間五十年,而第二個天名帝釋天,一日則等於人間一百年,如此類推。

第二難:如「鬼道眾生」的壽命也會幾千年〈名間記算〉,鬼道一日則人間一個月,而鬼道眾生忙於四處覓食,少有聽聞佛法和修行的。

第三難:如「畜生道眾生」的壽命算是六道眾生中最短的,從數小時至少有數百年不等,亦是難得聽聞佛法和修行。

第四難:如「地獄道眾生」的壽命最短的也會幾千年甚至於上萬年〈名間記算〉,終年終日都一直在受苦,無有出期,要聽聞佛法或是修行更是難上加難。

第五難:如「人道眾生」是苦樂參半,反而是最佳修行的地方,但是也有它的難處。如「富貴修道難」他正享於富貴之中不覺得做人是苦。如「北俱盧洲的人類眾生」:因為他們生此處者,其人類壽命可達千歲之久,命無中夭,貪著享樂而不受教化,聖人不出生其中,不得見佛聞法。所以此處「北俱盧洲」人民不聽聞法與接受教化,當然更是不修出離聖道。

第六難:如生於娑婆人間〈我們世間〉的眾生,頭腦比較聰明的人也可稱:世智辯聰。「世智辯聰」是指對世間學問很好〈很高〉又具有極大的聰明利辯的人。但很可惜對於佛法產生一種排斥作用,總認為佛法就是神鬼論之說或是世間思想外道理論中沈迷。這是一種聰明而無智慧的障難,不信出世正法。

第七難:如盲聾喑啞:此等人雖生在佛法興盛的地方,但業障深重,盲聾喑啞,諸根不具,雖值佛世,卻不能見佛聞法。所以此生能夠聽經聞法,哪是要具備福得因緣才有可能。雖:我們同生於人間,可是不見得每一個人有此種福份。

第八難:如生在佛前佛後:由於業重緣薄,出生在佛未出生前或佛滅度後,不得見佛聞法。生於佛前,佛陀尚未出世、成道,所以沒有聖教可以修學。生於佛後,因為佛陀久入涅槃,離佛法已遠。

以上這兩句的意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就很清楚告訴我們眾生應好好的珍惜這個人身,更要好好修行的因緣。難怪大德們經常說: 學佛的大德常言:「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善知識更是難尋」真是一點也不假。

接下來的: 【我今見聞得受持】 我現今非常幸運與福報能夠聽經聞法,是非常不容易,更是難求難遇,所以這一份的學佛之心是堅定不退怯的。

【願解如來真實義】 當我已經清楚佛學哪麼的好,我的願望就必須堅定意力不搖的求學精神,來一點一滴循序漸進方式,真正了解明白經典所說的一切教導也就是佛陀教育〈佛教〉。

以上這首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是所有聽經聞法的前端、意義深奧重大,在這幾句經偈很明白的告訴我們、提醒我們不要忘記聽經聞法的重要性,誦經時每逢誦到這首〈開經偈〉時,必須雙手合掌以最真誠恭敬的心來誦,那麼對於經文的理解力會有不可思議的效果!。

然而; 最後這一句經偈【願解如來真實義】就是學習佛的知識瞭解佛的本意,如此的教化、如此的「金玉良言」「深入人心」就能讓我們了生脫死的唯一法們,以上的一切陳述是我有所感、真的讓我不盡贊嘆一聲!真是難能可貴。

我們今生如此的有福報與善根遇到正法〈妙音〉與善知識大德〈苑長〉實不容錯失哪麼殊勝的良機,雖然我未曾與妳見面,但:我真的好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在妙音學苑看到妳。 9月7日苑長 正式上了第一堂課:內容是「金剛經講義法要序」 苑長 現在講的金剛經比以往講課時情況有稍微不同,在我個人的認知感覺比較活潑生動,講義內容都取自於重點由淺而深簡單扼要。

就因為如此讓我有一種期待後序結果的感覺,苑長整整兩小時課程下來,很輕鬆!很自在!有如「天降甘霖、百花齊放」的舒放感覺,內心更是充滿著!滿滿的法喜心,內心更是自喜 我張明宗與我太太今生何等有幸,能有如此福報因緣能聞正法,能遇苑長 這位善知識為我們解說。

10月12日第二堂課我聽苑長 講金剛經的重點: 苑長 今天講的金剛經課程主要的內容就是要破除現代人的堅固執著妄想心與破除對於人世間放不下的物資貪念之心更讓我清清楚楚,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佛性人人都可成佛,只因我們累世以來被太多的業力〈業障〉蓋住,若是要成佛就必須要去開啟它,就必須學習佛陀知識由理進入事在由事進入心〈体會與觀照〉如此一來就能把一層層的業障去除慢慢的經過薰陶才能回復到自身清淨之心,這樣本身佛的自性就會顯現出來就,也就是所謂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佛的自性」。

苑長 特別提示:佛陀教育是開發內心哪一顆自性的真心,所以跟一般世間的求學教育會有所不同,所以在此修學的學員,不論在社會上的地位高底或是學歷程度高底通通沒關係。 更;不會學歷的高就聽得懂、學歷低的就會聽不懂:原因是:佛學教育是修心〈也就是修出世間法〉。

在我們蓮臺山學員當中,各階程領袖及的高學歷與低學歷都有:就如我們現在學苑的教務主任:邱榮金學長 就是留日的教受他是專門指導我們學苑的課程及教育安排工作,還有在蓮臺山有一位長住在淨苑的管理組組長高霖子學長、高學長他現在年齡已經80有餘、高學長雖沒有接受過教育不識字,但;要論起佛學經論是無人能比,光是這一點就跟一般世間的教育有所不同。

為何會如此?因為:佛陀教育是出自於真心自性是跟真心相應的教育工作,所以不認識字沒有讀書跟高材生,兩者是不相關。

在佛學教育〈所謂的:修出世間法〉是不談世間學歷高與底反而學歷高是一種障礙〈原因是:世智辯聰〉。

【特別說明】 注解:世間與出世間兩者有何不同之處 【世間教育】解意:就是我們的在於社會上的課程教育稱:世間教育。 【出世間教育】解意:就是修出離世間六道法〈天人、阿修羅、我們現居住的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結語: 9月7日與10月12日兩堂課程感想:

1:聽苑長 講法的兩小時精彩過程,每每都讓我心生感動。

2:非常謝謝苑長不辭辛勞每次都要親臨南北奔波 為蓮臺山眾多的學員上課。 再一次的感謝!苑長 謝謝您‧‧‧苑長您辛苦了 學員:張明宗記錄於2013年16日下午2點35分 悟真我,我是誰?若是真我! 為何我的心總是不能作主自已? 哪!我的心若是假我!A椰:奇怪哪!我的真心又寄放在何處? 若:您對於我以上的這一番話有所感!有所悟、、 人世間的一切如:生、老、病、死、都是不究竟的 哪!來我們妙音淨宗學苑上課,在這裡都可以一一找到滿意的答案。 下次台中上課時間為:10月26日下午兩點至兩點二十分 上課地點:台中市大墩六街319巷41號〈田新公園1樓〉 台中分苑連絡人:廖字傭組長 電話 04-2383-2326 0937-227-886

蓮臺山:妙音淨苑全景

從生到死有多遠 呼吸之間 從迷到悟有多遠 一念之間 從愛到恨有多遠 無常之間 從古到今有多遠 笑談之間 從你到我有多遠 善解之間 從心到心有多遠 天地之間 當歡場變成荒台 當新歡笑著舊愛 當記憶飄落塵埃 當一切是不可得的空白 人生是多麼無常的醒來 人生是無常的醒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7389898&aid=921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