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酸酸甜甜的好滋味-橘子
2011/11/30 18:44:14瀏覽1149|回應0|推薦0

台灣常見的柑橘類水果有柚子、柳橙、橘子、檸檬和桔子。其中橘子類的椪柑是栽種最廣、產量最多的水果之一。

橘子因為酸酸甜甜的好滋味,加上產季在農曆過年間,橘紅的顏色看起來十分喜氣;「橘」的發音又很像「吉」利,象徵福氣,所以十分受歡迎,更是送人當作伴手禮的好選擇。

只要1分鐘,快速分辨常見的橘子

名稱

椪柑(粗皮圓狀)

茂谷柑(滑皮橢狀)

桶柑(粗皮桶狀

海梨柑(滑皮圓狀)

外觀

蒂頭凸起,而且果皮膨脹,果皮橘黃色。

表皮光滑、果皮薄,顏色為橙黃或橙紅的,外型扁圓

果皮較粗糙,為橙紅色,形狀是圓球形。

果皮光滑,顏色為橙色,形狀是為圓球形。

產季

10-12月為產季,期間所供應的是青皮椪柑,隔年1-4月則是儲藏柑的供應時間。

每年12月到隔年5

每年12月至隔年2

12月中到隔年1

相關知識

椪柑可儲存的時間長達三個月,因此從10-4月皆有椪柑可食用。椪柑原產於印度。「椪柑」的名稱就是因為它果皮蓬蓬鬆鬆,好像裡面有很多空氣一樣而得名。椪柑是橘子類水果中產量最高的,因為組織鬆,因此橘絡十分好剝除。雖然鬆的椪柑看起來既大顆又好看,但是椪柑是要挑選越沈重的越好吃。

 

茂谷柑(Murcoot)由國外引進,據說是1913年由世界柑橘大師施溫格氏Swingle)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農業試驗改良場,由寬皮柑和甜橙所雜交而成的。於1970引進台灣後,翻譯取名為茂谷,是希望柑橘茂盛整個山谷的意含

 

因為早期農家會將桶柑儲藏於木桶中運輸而得名。又因為桶柑的成熟期剛好在農曆春節期間,因此又稱「年柑」。桶柑原產於熱帶,喜歡高溫,所以多數種植於台灣的中、南部。桶柑和其他種類的橘子比較,不容易剝皮,甜味高

 

海梨柑其實是桶柑的一種。原產於印度,大約兩百年前被引進台灣種植。多種植於台灣的北部,尤其以新竹芎林生產的海梨柑十分出名,其中鹿寮鄉更有「海梨柑的故鄉」的稱號。海梨柑與其他橘子類比較,果汁較少,皮也較厚,但甜度很高。

 

台灣常見的柑橘類

(由左至右:橘子、葡萄柚、臍橙、柚子橘、夏橘、家寶橘、伊予柑、檸檬、金桔)

海梨柑果樹的成長圖

  喜歡吃橘子的你,還有知道橘子的其他5種功能嗎?

  快看 上青林愛閱家購買 <橘子>

 {延伸閱讀}-青林 <漫步自然>系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588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