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大自然的夜晚》作者松岡達英說:我怕黑暗?!
2010/11/16 12:16:43瀏覽1693|回應0|推薦0

文:松岡達英
譯:黃郁文                         


  
我比誰都膽小。當我深入非洲、亞洲、亞馬遜、中南美洲等各地方的雨林去採集昆蟲時,心裡都會感到十分驚恐。雖然心裡害怕,卻被昆蟲的魅力所吸引,彷彿迷路走進了魔界一般,進入陰森的雨林裡,雖然驚悸萬分,感到毛骨悚然,但是我繃緊全身的神經,提高警覺,謹慎行動,幸虧我沒有受傷,很慶幸能平安活到今天。

  我最討厭黑夜。在創作自然科學繪本時,必先透過實際的觀察;因此時常在夜間出外觀察自然會困擾著我。例如,有一次去觀察金線蛙的結婚典禮,晚上十一時去森林裡的池塘,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觀察牠們的結婚儀式,長達兩小時。

  那時候,我聽到懸掛在樹枝間伺機要吃青蛙的蛇,蠕動著發出「喀喳」的聲音,我嚇得全身起雞皮疙瘩,連毛髮都豎了起來。同時看到螢火蟲從山谷飄浮上來,更是助長了黑暗的恐怖氣氛。

  當然,在夜間我不敢單獨一個人去森林裡觀察。因此,從白天我就一直討好妻子,叩頭央請她陪我一起去。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蝗蟲的產卵、蜻蜓的羽化都要在夜間進行呢?不過卻百思不得其解。大自然的神奇現象,怎麼可能讓我的膚淺的想法稱心如意呢?

 想像地球上如果沒有夜晚,我推測其後果,感到很恐怖;這意味著地球的自轉停止,地球的一半一直都是白天,另一半是陽光一直照不到,變成和冰河期一樣,所有的生物都會滅絕;而一直都是白天的地方,可能一切都會被晒乾了。

  地球是位於太陽系的星球中,所在位置最好的星球。地球可說是以奇蹟、絕妙的速度進行公轉與自轉。我想到,在浩瀚宇宙的空間裡,我是可能只存活於地球上的人類中,從事探究生物的一員;我堅信我還能持續工作二十年。這樣一想,即使減少睡眠時間,我也得努力觀察大自然的夜晚。

【延伸閱讀1

松岡達英先生是怎樣當上繪本畫家的呢?


    松岡達英先生少年時代是在日本新潟縣長岡度過的。那時候的河川沒有混凝土的護堤,河裡面生活著各種生物,鯰魚、鰻魚,還有現在很稀有的刺魚,還飛著各種各樣的昆蟲,像無霸勾蜓、銀蜻蜓、蟬、獨角仙等等。少年松岡和小伙伴們一年到頭都在河裡玩、山上跑。到了小學高年級,松岡迷上了昆蟲採集,常常一個人去山里尋找、捕捉沒見過的蝴蝶。他把採集到的蝴蝶和昆蟲做成標本,一邊觀察一邊畫。

   
熱愛大自然、又熱衷於繪畫的少年松岡中學畢業後,來到了東京的美術專門學校學習繪畫,畢業後就職於一家設計事務所。在25歲的時候,機會來了。一家出版社問他:你想不想做繪本?從此松岡先生就開始了繪本創作生涯。

   
松岡先生用他第一次得到的稿費去了巴布亞新幾內亞,在那兒見到了世界上最大的鳳蝶和鳥翼鳳蝶。從此,松岡先生的足跡遍布了美國阿拉斯加、中南美洲、非洲的原始森林和平原。在此期間他創作的自然繪本《熱帶探險圖鑑》、《原始森林》先後獲得了繪本日本獎和日本科學讀物獎。

    長期的海外自然觀察之旅後,松岡先生髮現滿目蒼翠的故鄉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地方。於是,決定回到長岡重溫少年時代的自然。但是,當他回到長岡的時候,發現隨著城市化的進程,長岡已經不復往日的自然環境了。為了尋找少年時代的感覺,他驅車沿信濃川開了30分鐘,在川口町找到了故鄉一樣的自然景觀。於是,他就在小山坡上建起了一間工作室,定時對外開放展廳。



【延伸閱讀2

漫步自然繪本系列
1.大自然的夜晚 
2.老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460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