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水扁急獨派最後的堂吉訶德
2008/08/30 07:10:57瀏覽3963|回應2|推薦5
陳水扁家族洗錢案的引爆,其政治信用宣告徹底破產。陳水扁即便最後脫罪成功逃脫了法律的懲處,在道德上作為曾經爬上權力之巔“急獨”派的代表人物,也必然作為最後的堂吉訶德而黯然退場。

其實,自從立委選舉全面失利和總統選舉民進黨敗北之後,臺獨分子失去了急獨,大陸也失去了急統的最好時機。

作為臺獨分子,沒有比陳水扁這樣更膽大、更無良並具有非凡的臺獨能力的了,相信無論將來是否仍有臺獨一類思想的領導人統領臺灣,其能力都不可能比陳水扁能力與流氓更能聚一身的了;作為臺獨為基本教義派的政黨,也沒有比陳水扁當政時更好的操縱獨立的機會了,臺灣的民眾的民主意識越來越成熟,對臺灣以什麼樣的代價可以獲得獨立的思考也越來越理性。所差之者,是一個通過和大陸充分交流,而讓下一代對大陸有更多的了解,從文化教育傳統能夠切實感受到和大陸的聯系;缺少一點繼續觀察大陸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主進步的時間。急獨,從國民黨獲得執政主導這天起,已經失去了最好的時機。作為臺獨,已經由陳水扁以及他所在的民進黨做了最大的探底和最賣力的沖刺。

同樣,大陸也將從陳水扁下臺那天起失去急統的最佳時機,因為,在今後無論那個黨派執政的日子裏,急獨已經不再是個選項。對待漸進式的臺獨,大陸還缺少可以自主操控的手段,投鼠忌器,大陸畢竟不願意因為臺獨成分的量變而和美國翻臉,也不容易把握臺獨量變達到什麼樣的程度,才值得花費兩岸生靈塗炭的代價去對其斷然喝止。兩岸交流、互信將成為未來最好的選項。

正如原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在總統選舉前的分析:國民黨內部不存在反開放的力量,而民進黨也因執政失敗的痛苦經驗,內部支持開放的力量遠遠大於表面,因此馬謝不論誰當政,在兌現承諾時都不致遭遇無可克服的阻力;而當臺灣入聯及返聯公投的烏雲散去之後,大陸應會更積極回應臺灣提出的開放要求。 許信良希望奧運將是兩岸關系改善的轉機,兩岸領導人可以利用此一非政治場合,展現有政治意義的善意。 許信良認為,在兩岸事務的處理上,大陸遠比臺灣更為理性。 民進黨如果要在臺灣繼續發揮更大、更正面的作用,必須調整自己的路線為,不再奉行改變現狀的臺獨為基本教義,而是把監督國民黨的急統作為自己的路線目標。從而讓臺灣結束真正的族群撕裂和路線的對立,也徹底減少政黨輪替導致的兩岸政策大翻轉的風險,進而成為正常的、更多地關註民生的在野黨。

    總之,“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大陸和台灣雙方似乎都已經失去了一個“急統”和“急獨”最佳時機。雙方接下來,對臺灣問題的思考會更理性,解決的方案更智慧。在中短期內,臺灣政黨也需要有一個相當範圍的洗牌。

畢殿龍

文章最初發表于2008年1月19日,國民黨立委選舉勝利之後。文章帶有預測性質(少有修改)

相關文章:

副手持續難產,蔡英文已元氣大傷

蔡英文的副手與蘇貞昌的未來

蔡英文、蘇貞昌會面談話全文實錄及趣味點評

二選一,蔡英文蘇貞昌最應選擇誰?

蔡英文難獲2012大位的若幹理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2174725

 回應文章

dght
ehr
2009/01/22 19:18
Good

畢殿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道不是蔣介石救了台灣?
2008/08/30 09:01

   一直搞不明白,民進黨時代為什麽要去蔣,甚至有些人愿意承認自己是日本人也不愿意承認是中國人(哪怕是中華民國)。

        因為在大陸多數人看來,是國民黨蔣介石救了台灣。因為在國民黨進入台灣之前,你政治、軍事、經濟都很落後,更好像不是一個國家,只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省。如果不是蔣介石國民黨,恐怕中共早把台灣給解放了,陳水扁式的人物,有一茬肯定被關一茬的,基本上不會讓他們過不惑之年的。民進黨對去蔣不遺餘力不知道是否替中共解氣,其實中共和蔣介石的恩怨早已煙消雲散了。去蔣,真的不明白民進黨是怎么想的。

       更不明白的是,民進黨和台獨截然割裂台灣和中華民國的關係,誰敢公然說自己是中華民國公民而又不像馬英九那樣說:我是中華民國人,也是台灣人,真累。不甘心和不勇於承認自己是中華民國公民,自己當權時有不敢建立台灣共和國,看來民進黨和民進黨的支持者,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人,也只能在身份認同上自己迷茫了。

    


本部落格文章沒有注明轉帖者,均為原創,轉載本人原創文章時需要注明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