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電影欣賞:《六福客棧》(1958)
2015/08/20 07:07:07瀏覽2780|回應2|推薦0
《六福客棧》(The Inn of the Sixth Happiness)是二十世紀福斯於 1958 年出品的電影,根據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中國傳教的英國女傳教士艾偉德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一名英國女傳教士艾偉德(Gladys Aylward)在中國傳教的真實故事改編。抗戰期間,外國宣教團體雖然保持中立,但艾偉德因厭惡日軍的戰爭暴行,因而幫助救治中國的傷兵及難民,並收容一百名的戰爭孤兒。她的故事在二戰期間,影響了美國人對於中國抗戰的印象。

此片由曾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馬克·羅伯森導演,女主角艾偉德由英格麗·褒曼飾演,Curt Jurgens 飾演父親為荷蘭人的中國軍官林南上校。飾演艾偉德所居住村莊的官員的 Robert Donat,在影片發行前去世。影片音樂由馬爾科姆·阿諾德創作,佛瑞迪 ·楊攝影。

影片在英國拍攝,外景地選在威爾斯的斯諾登尼亞,影片中的兒童絕大多數是來自利物浦的華裔兒童。利物浦唐人街是歐洲最老的唐人街之一。

◎ 劇情簡介

抗日戰爭前,英國女傭格拉蒂絲(英格麗·褒曼飾)想加入倫敦中國傳教會到中國做傳教士,卻因資格不夠而不被接納。格拉蒂絲不肯放棄,決定獨自前往中國。結果,通過廉價卻艱險的陸路,經由西伯利亞鐵路,她成功地到達了天津。隨後,在天津中國傳教會介紹下,她來到山西陽城,做了「六福客棧」勞森太太(阿西娜·塞勒飾)的助手。陽城是一個偏僻小城,當人們剛看到葛拉蒂這個「洋鬼子」時,都不敢接近甚至還非常畏懼。在「六福客棧」,格拉蒂絲遇到前來巡視陽城的中荷混血國軍情報官林南上尉(庫爾德·尤爾根斯飾)。勞森太太意外身亡後,林勸格拉蒂絲回英國,而格拉蒂絲卻堅持留在陽城。格拉蒂絲以執著的愛心和堅定的信仰幫助政府讓婦女改變纏足陋習,又幫助政府平息監獄暴亂,逐漸贏得當地百姓和以縣長(羅伯特·多納特飾)為首的官員的信賴,「六福客棧」由此遠近聞名,而格拉蒂絲也有了一個新名字——「簡愛」。數年之後,官升上校的林南再次來到陽城,看到格拉蒂絲已實現她的願望,不由又驚又喜,兩人開始墜入愛河。這時,日本侵略者的鐵蹄踏進了山西,在躲過日軍幾次侵襲之後,格拉蒂絲奉西安傳教士羅賓遜博士的指示,率近百名孤兒前往西安避難。格拉蒂絲在一位曾是囚犯的當地青年協助下跋山涉水,忍受飢寒,歷盡千難萬險,終於將近百名孤兒帶到西安,成就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壯舉。

來源:YouTube、Wikipedia、Baik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28199714

 回應文章

margaret
2022/08/31 06:42
在電影中有一位飾演孤兒的女演員- 周采芹,是京劇大師周信芳( 麒麟童)的女兒。(margaret_shia@yahoo.com.tw)

繁中roC
2019/12/26 10:08
希望能在繁體中國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