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北海道-稚內景點/宗谷岬公園(宗谷岬燈塔)、宗谷丘陵(冰河遺跡、北海道遺產)、野寒布岬、稚內燈塔
2023/07/20 19:39:16瀏覽1247|回應2|推薦103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導覽地圖

  位處日本北海道最北端的宗谷岬公園,以「宗谷岬紀念碑」為號召,成了大家必看必拍的景點,除此之外,宗谷岬公園還有很多標註點值得大家按圖索驥去探訪,可惜因為天候不佳,小樹此行無法實地探訪,只能以遠觀拍攝(遊覽車內)及翻拍旅遊DM的方式,加點想像來介紹囉!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宗谷岬紀念碑(翻拍旅遊DM)

  宗谷岬紀念碑在上一篇文章已大篇幅介紹過,現在鏡頭要往右轉,在宗谷岬紀念碑旁有塊特別的「宗谷岬音樂碑」,這塊音樂碑與宗谷岬紀念碑、間宮林蔵(間宮林藏)雕像之間,正好呈現三足鼎立的鐵三角拍照據點。

  如果狂風驟雨讓大家無法久留,原則上這三處拍完就可以直接衝回車上了。話雖如此,小樹還是沒能親眼目睹宗谷岬音樂碑的模樣,所以只好翻拍旅遊DM的照片(如下圖)與大家分享囉!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宗谷岬音樂碑(翻拍旅遊DM)

  宗谷岬音樂碑(如上圖)刻著由吉田弘作詞、船村徹譜曲的演歌作品「宗谷岬」,於西元1972年時由千葉紘子演唱,這首歌曾於1976年時在NHK的歌唱節目《大家的歌》(みんなのうた)中播放而大受歡迎,現在來到日本最北端的宗谷岬,只要一走近宗谷岬音樂碑,便會聽見這塊音樂碑正主動播放音樂喔!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宗谷岬燈塔(宗谷岬燈台)

  宗谷岬音樂碑與宗谷岬紀念碑僅一小段路的距離,小樹礙於天候的關係未能趕赴拍照,其他宗谷岬公園內景點就更不用說了,所以接下來會以遊覽車上拍攝與旅遊DM翻拍照輪替出現的方式,來跟大家介紹。

  上圖這張經比對是「宗谷岬燈塔,在與時間賽跑的此時,無法喬更好的角度拍攝,這張已勉強稱得上是尚稱清晰的近照了。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宗谷岬燈塔(宗谷岬燈台)(翻拍旅遊DM)

  一連兩張圖片是宗谷岬公園-「宗谷岬燈塔」(宗谷岬燈台),顧名思義,位處宗谷岬的燈塔肯定是日本最北端的燈塔。

  宗谷岬燈塔高約17公尺,塔身有對比明顯的紅白兩色,是北海道建造的第3座燈塔,於明治18年(西元1885年)9月25日首次點燈,是守護國際海峽宗谷海峽航路的重要燈塔。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曙光像(あけぼの像)

  遊覽車上所拍攝的窗外景致很隨興,基本上是有什麼拍什麼,小樹接下來介紹的是上圖中間那座雕像,名為「曙光像(あけぼの像)」,這是為了紀念北海道生產100萬噸牛奶和50萬頭乳牛,而於昭和46年7月(西元1971年7月)在宗谷丘陵設立此紀念碑。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曙光像(あけぼの像)(翻拍旅遊DM) 

  「曙光像(あけぼの像)」這座雕像有著一對穿著農作服裝的男女,他們像是站在牧場柵欄的台座上,遙望的方向不是大海,而是望著南邊一望無際的宗谷丘陵,堅定站立的雕像,象徵著天北酪農的黎明。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舊海軍展望樓(守望台)(翻拍旅遊DM)

  宗谷岬公園內第3個據點是「舊海軍展望樓(守望台),這座展望樓始建於西元1902年,是1905年日俄戰爭前為了建立邊界所建造,目的是監視海上艦隊的戰略功能。

  隨著日俄戰爭結束,舊海軍展望樓完成了階段性任務,之後在太平洋戰爭期間,它曾被當作無線電通信基地和反潛監視基地。

  舊海軍展望樓是明治時代唯一倖存的建築,目前已於1968年12月被指定為北海道稚內市的有形文化財產。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育兒和平鐘&世界和平鐘(翻拍旅遊DM)

  北海道稚內市於西元1986年國際和平年宣布建立「育兒與和平之城」,希望實現家庭、地區及世界和平的國際社會,讓兒童皆能健康成長。

  所以,宗谷岬公園內第4個據點有兩個和平鐘,皆設立於1988年,左邊是白色的那座名為「育兒和平鐘」(子育て平和の鐘),是稚內市民集資捐贈的10日圓硬幣所設置。

  右邊是「世界和平鐘」(世界平和の鐘)由世界各地81個國家/地區收集的硬幣和獎章製成,是紀念世界永久和平的紀念碑。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祈禱之塔(祈りの塔)

  宗谷岬公園內第5個據點是「祈禱之塔」(祈りの塔),是為了紀念1983年韓航007班機因偏離航線而誤遭擊落的受難者,由受難者家屬集資在事件發生兩週年紀念日(1985年9月1日)時所設置。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祈禱之塔(祈りの塔)(翻拍旅遊DM)

  祈禱之塔的外型很像一隻放大版紙鶴立在大地上,其尖端的轉折部分指向庫頁島外海的莫涅龍島(日本稱為海馬島),據說該島靠近韓航客機最後墜海的位置。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宮澤賢治文學碑(翻拍旅遊DM)

  宗谷岬公園內第6個據點是「宮澤賢治文學碑」,宮澤賢治於西元1896年誕生於日本岩手縣,是日本昭和時期早期的詩人、教育家、作詞家等,他曾於1923年從稚內港前往庫頁島旅行,途中創作了不少詩詞,其中「宗谷(一)」及「宗谷(二)」被認為是當時的創作歌詞。

  以下是宮澤賢治文學碑的內容,據說是摘錄自「宗谷(二)」的某一節:

      はだれに

      暗く

      緑する

    宗谷岬の

   たゝずみと


      北はま蒼に

      うち睡る

      サガレン島の

      東尾や


   宮澤賢治詠

 

      東大寺長老          

     清水公照書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公園/拉彼魯茲海峽紀念碑(ラ・ペルーズの碑)(翻拍旅遊DM)

  宗谷岬公園內第7個據點是「拉彼魯茲海峽紀念碑」(ラ・ペルーズの碑)拉彼魯茲海峽(La Pérouse Strait )位於日本北海道與庫頁島之間,為貫通日本海與鄂霍次克海的海峽。

  日本稱拉彼魯茲海峽為「宗谷海峽/そうやかいきょう,冠上「宗谷」的名號,這樣大家可能更耳熟能詳了。

  「拉彼魯茲海峽紀念碑」(ラ・ペルーズの碑)所紀念的是法國航海家「拉彼魯茲伯爵尚-佛蘭索瓦·德·加洛」,西元1785年時,他奉國王路易16之命,帶領一支探險隊伍展開環海探險之旅,於1787年發現了「拉彼魯茲海峽」(La Pérouse Strait ),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宗谷海峽,為了紀念他的功績,而將這道海峽命名為「拉彼魯茲海峽」。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丘陵

  大致透過旅遊DM翻拍照片將宗谷岬公園幾個據點做個介紹,我們接下來的行程是標準的坐車看風景,咦~看什麼呢?正是上圖這片綠色丘陵地。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丘陵

  是的,這片丘陵地名為「宗谷丘陵,是一處由宗谷岬南邊延伸而來,形成一處海拔約20~400公尺的丘陵地帶,是稚內市最北端的丘陵地。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丘陵標示地圖

  宗谷丘陵於2萬年冰河時期所形成,透過土壤反覆結凍、融合的過程,形成一處有著波浪起伏的冰河地形山丘,一眼望去,坡度平緩,幾乎沒有深谷,加上明治時期發生森林大火,林木消失了,反而更容易觀看有著周冰河地形的宗谷丘陵。

  宗谷丘陵頂著北海道最北及冰河遺跡的特殊地質因緣,於西元2004年已列入北海道遺產,自然也成了來到稚內不可不看的一處特殊地貌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丘陵/白色風車群(翻拍旅遊DM)

  雖說今日天公不作美,但看著眼前一片綠油油的宗谷丘陵,大家是否已聯想到丘陵上該有什麼樣的佈景或裝飾嗎?相信眼尖的朋友已看見上圖後方一字排開的白色風車。

  是的,宗谷丘陵上一共有57座風車群,為數可觀,而印象中,我們所熟知的風車通常會架設在沿海風大的地區,因為那裡有最天然的陣陣強風,適合風力發電。 

日本北海道-宗谷丘陵/白色風車群(翻拍旅遊DM)

  不用懷疑,從宗谷岬到宗谷丘陵的範圍,風勢絕對是大到無法想像的地步,所以將白色風車群架設在丘陵地上,一樣能達到風力發電的效果,配上波浪起伏的綠地毯景觀,反而有種專屬於酪農牧場的fu,是大家沒見過的牧場風光啊!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丘陵/宗谷岬牧場-宗谷黑牛(翻拍旅遊DM)

  除了宗谷丘陵上的白色風車群極為吸睛,宗谷丘陵上的另一道風景,則是上圖這群黑嘛嘛的牛隻,牠們是宗谷牧場中放牧的宗谷黑牛,我們當天透過車窗曾看見幾頭宗谷黑牛的身影,但遊覽車的車速稍快,來不及拍攝,只好改以旅遊DM的翻拍照片來介紹。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丘陵/白色風車群(翻拍旅遊DM)

  宗谷黑牛是北海道限定的一種食用牛,有著黑毛和牛之稱,在宗谷丘陵上以自然放牧方式飼養,肉質肥瘦均佳,相當受到歡迎。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丘陵/白い道(白色扇貝小路)(翻拍文件夾圖樣)

  宗谷丘陵上有處很迷人的散策小徑名為「白い道」(白色道路),是由稚內所產的扇貝貝殼壓碎鋪設而成的一條道路,漫步其中或騎乘單車悠遊行,真是何等愜意啊!

  白色的扇貝小路配上藍天、白雲及一望無際的綠色丘陵,景致簡直美不可言,自2011年推廣以來備受歡迎,已成了宗谷丘陵上一道白亮白亮的夢幻小徑,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親自走這麼一段喔!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丘陵、宗谷岬、野寒布岬標示地圖(翻拍旅遊DM)

  遊覽車在宗谷丘陵間穿梭來去,窗外照見的景致大多雨霧濛濛,原本導遊先生的建議是利用今天順路將稚內公園一併繞完,可惜事與願違,天氣壞到連下車都困難,所以「稚內公園」的行程仍維持在第6天參觀。

  而另一個「野寒布岬(ノシャップ)」也在順路行程,今天去不成,往後幾天也不會有時間去,經導遊先生再三評估,這個景點只能行車繞過,所以特地翻拍了幾張旅遊DM的照片,與大家分享了。(如下圖)

日本北海道-稚內-野寒布岬、惠山泊漁港公園(翻拍旅遊DM)

  按地圖顯示,野寒布岬(ノシャップ)位於稚內市西北部,是稚內半島的頂端海角,依愛努語的意思有2個,一是「海角就像伸出下巴的地方」、二是「浪花拍打之處」,主要以地形做為命名。

  上圖遠處有個直立的「野寒布岬」紀念碑,而右前方則是海豚紀念碑,這兩個紀念碑皆設置於惠山泊漁港公園,這裡可以遙望禮文島及利尻島,也是好攝之徒喜歡取景之處。  

日本北海道-稚內-野寒布岬夕照(翻拍旅遊DM)

  哇~好美的夕照啊!看看上圖這張彩霞滿天的夕照,你(妳)是不是也心動了呢?是的,野寒布岬正是觀賞夕照的著名景點,可惜今天的海景全是灰白的,只能說我們這趟運氣不太好,沒能親眼見證它最美的一刻。

日本北海道-稚內-稚內燈塔(稚內燈台)(翻拍旅遊DM)

  從海邊這端順著海豚紀念碑往回看,可以見到6紅6白的「稚內燈塔,也是野寒布岬的顯眼地標。稚內燈塔與宗谷岬燈塔一樣,是守護著宗谷海峽航路上的重要燈塔,已被選為「日本燈塔50選」之一。  

日本北海道-稚內-稚內燈塔(稚內燈台)(翻拍旅遊DM)

  稚內燈塔高達42.7公尺,是北海道最高的燈塔,全國僅次於島根縣的日御碕燈塔,名列日本第2高。

  西元1900年(明治33年)時,稚內燈塔原建於野寒布岬角丘陵地(現今的稚內分屯基地),於1966年移設至野寒布岬現在的位置,只要走一趟野寒布岬,便能將無敵海景、夕照、漁港及稚內燈塔盡收眼裡。

   

   延伸閱讀(北海道回憶篇):

   延伸閱讀(北海道-知床半島、禮文與利尻雙島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79624021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5 22:02
親愛的小樹,平安!

最近您好嗎?

我發現,您有拍到白色的風車,很漂亮

宗谷黑牛,好吃嗎?

請問您在日本有吃牛肉麵或牛肉火鍋?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文章,謝謝❤️
我的文章也有牧場風景喔

祝福您,夏日時光愉快幸福!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3-08-10 09:03 回覆:

謝謝微笑天使來賞文^^,文章中的白色風車與宗谷黑牛照片是翻拍旅遊DM,不是小樹拍的唷!微笑我們此行天公不作美,風大雨大,在宗谷丘陵以遊車河方式快速穿越,印象中覺得司機開得很快,可能是為了趕時間,所以窗外景致不好拍,也沒辦法再靠近一點拍,大致就是波浪起伏的綠色山丘。

小樹沒吃到當地的牛肉麵或牛肉料理,宗谷黑牛產量稀少,應該也不便宜喔!大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3 16:07

旅行最怕碰到天候不佳,能在車上霧裡看花還算好的,有時整個行程都得取消,甚至交通住宿還要重新安排,是最傷腦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