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流冰館)(一)/-15度C流冰體驗趣、鄂霍次克海流冰傳奇
2023/01/13 12:43:03瀏覽4802|回應4|推薦82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流冰館)/(新)入口意象

  本趟行程從離開知床五湖(一湖)之後,便一路趕往位於北海道網走市天都山山頂的「鄂霍次克流冰館」(オホーツク流氷館),鄂霍次克+流冰,指的自然是鄂霍次克海的流冰。

  上一篇「北見狐狸牧場(北見狐狸村)」文章是大樹、小樹N年前的旅遊回憶錄,不在本趟行程中,算是特別加映的北海道番外篇,在此先做個說明囉!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流冰館)/(新)入口意象

  接續流冰話題,鄂霍次克流冰館正是以「流冰」為主題展示,肯定與一般的博物館大不同。

  而說起來,這裡也算是大樹、小樹舊地重遊之處,特別是看到圖中的戶外木雕作品依舊在此迎接我們,熟悉的舊日場景頓時鮮明了,感受格外親切呢!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流冰館)/(舊)入口意象

  雖說標示著「天都山」字樣的木雕藝術品仍是數十年來如一日,不過仔細一瞧,會發現前、後兩張圖片的配色完全不同。

  前張圖片是最新出爐的樣貌,而上圖則是大樹、小樹多年前到此一遊所拍攝的舊作,經此一比對,很顯然它已重新彩繪過啦!

  新版木雕從頭到腳全是深褐色,與舊版木雕明亮的配色感覺完全不同,端看各位喜歡哪一種囉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流冰館)

  此次前來,不僅戶外人形木雕換了新模樣,就連鄂霍次克流冰館」(オホーツク流氷館 )的建築外觀,也與舊時保留的旅遊DM長得不一樣。

  經查詢相關資料,眼前這棟建築果然經過重建拉皮程序,並於西元2015年8月正式啟用,也就是說,大樹、小樹印象中的舊時建築早已走入歷史啦!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流冰館)/簡介DM

  上圖正是大樹、小樹多年前造訪的鄂霍次克流冰館簡介DM,大家可以看見舊建築為紅色的外觀,還有個圓柱狀的展望台。

  而新建築已全部換上米白色,造型變得四四方方,的確是徹頭徹尾大改造,完全不一樣了呢!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流冰館)/票根正面

  其實說真的,「鄂霍次克流冰館」不僅建築變得新穎,就連名稱對小樹來說也很陌生,咦~為什麼呢?因為這座流冰館在天都山上,所以我們都直接稱呼它為「天都山流冰館」。

  不過經查詢相關資料,發現登錄在維基百科內的正式名稱是「鄂霍次克流冰館」,看樣子流冰館也沒換過名字,應該是小樹錯認它很久了,哈哈~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流冰館)/票根背面

  雖說直至今日,兩個名稱都有人使用,以下我們還是以官方名稱-「鄂霍次克流冰館」來一一介紹吧!

  鄂霍次克流冰館顧名思義,這個館主要是以「流冰」及「鄂霍次克海為主題所設置的科學博物館,流冰這個詞對大家來說應該不陌生,因為在北海道的冬季旅遊行程中,也會安排搭乘破冰船觀賞流冰的體驗活動。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流冰館)

  我們選在8月來到北海道,固然不能親眼見證流冰在海域上漂流的奇景,但走一趟鄂霍次克流冰館,相信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事不宜遲,咱們趕緊跟著大家的步伐前往一探囉!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前往-15度C流冰體感室通道

  甫一進入鄂霍次克流冰館中,導遊先生便帶著大家往B1方向走,前往B1的階梯上方佈滿藍光的光雕秀,透過藍光氛圍的蔓延,大家可以漸次感受到一股寒氣已即將直逼而來。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前往-15度C流冰體感室通道

  是的,目前所營造的寒氣氛圍只是視覺效果,待會兒我們即將進入最特別的流冰體感室,這項體驗需另行付費,讓大家體驗零下15度C那種凍到骨子裡的感覺。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入口處

  走過長長的藍光階梯,轉個彎就到達-15度C流冰體感室的入口處,這個角度隱約可見裡頭掛滿成排的雪衣,不用懷疑,這些雪衣就是提供給準備進入流冰體感室的參觀遊客使用。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入口處

  各位可別覺得自己勇得像條牛,-15度C的低溫可不是普通的冷,大家身上的行裝肯定應付不來,所以館方貼心提供一人一件的雪衣(如上圖),讓大家著裝完畢再進入流冰體感室。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

  說到這兒,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多年前參觀流冰體感室的烏龍趣事吧!當年在踏進這個-15度C的大冰庫之前,我們東張西望都沒看見雪衣的蹤影,工作人員也僅分給大家毛巾一條,然後就放牛吃草、各自行動了。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

  咦!不會吧!莫非來到此地的遊客個個都是天賦異秉?還是裡頭的低溫標示只是純粹嚇唬人的,可能沒想像中那麼冷吧!所以我們幾個當時真的連雪衣也沒穿,便大喇喇地進入冰庫玩甩毛巾遊戲了。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

  而聽從導遊先生及領隊小蓮姐的指示,我們一進場後便開始將手上的毛巾以360度旋轉方式奮力甩動著(甩動方式如上圖的示範動作),不一會兒,一條條在常溫中屬性柔軟的毛巾,已變成了一根根足以媲美法國麵包的棒子,拿來打架都不成問題喔!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

  不過,裡頭的溫度真不是普通的低,剛開始大家還有興致在裡邊到處晃晃兼拍照,不一會兒已深感寒氣逼人,終於還是「凍未條」地衝向出口,算算時間還撐不到1分鐘…。

  那付倉皇落跑的模樣至今回想起來還真是超狼狽的,更扯的是,轉個彎竟發現成排雪衣正立於燈火闌珊處…。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

  哎呀~不會吧!這到底是眼睛有問題還是智商有問題呢?成排亮閃閃的雪衣擺在眼前都能視而不見,我們真是服了自己啊!

  而第2次再訪流冰體感室,大樹、小樹有了前回狼狽落跑的前車之鑑,所以我們這回特別巡視了一下雪衣的擺放位置,發覺整個參觀動線更加一目瞭然,而雪衣也擺在入口正前方,極為顯眼,絕對不會看不見的。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赤狐標本)

  一連幾張所呈現的-15度C流冰體感室是重新構圖陳列的,裡頭擺出的白色冰體,正是從鄂霍次克海搬來的流冰,並在這個空間裡模擬流冰推擠及靠岸的情景,大家可以摸看看真實的流冰是什麼觸感唷!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斑海豹標本)

  除了流冰不規則的拼貼構圖,這裡還有北海道赤狐及斑海豹標本妝點其中,表情神韻極為生動,彷彿真實版的北海道赤狐與斑海豹在流冰體感室中出沒,為這冷冰冰的冰雪世界增添一些趣味,瞧這水汪汪的眼睛電力十足,看了真想摸它一把啊!哈哈~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赤狐標本)

  比人還高的大塊流冰是大家喜歡拍照合影之處,除此之外,這些可愛動物也是大家最喜歡拍照合影的MODAL喔!

  小樹上回在北見狐狸牧場沒能見到蓬鬆Q版的狐狸,倒是在流冰體感室見到了毛色勻稱的狐狸標本,也算是一圓拍不到萌狐的心願,重點是…狐狸標本不會咬人,多摸幾下也無妨喔!哈哈~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赤狐標本)

  流冰體感室的空間不大,大致就是跟著團員繞一圈,而雪衣的禦寒效果真不賴,我們幾個還在裡頭多繞了一圈,算是最後離開-15度C冷凍庫的一群,想想上回撐不到1分鐘便奪門而出,這回裝備齊全了,說什麼也得多待一會兒,您說是吧!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 -15度C流冰體感室(斑海豹標本)

  尤其小樹是天生的動物迷,這些海豹、狐狸標本真是超可愛的,光在牠們身邊流連再三、東拍西拍,就覺得好開心啊!

  不過館方也提醒,流冰體感室溫度很低,不是久留之地,如本身有高血壓、心臟病或患有幽閉恐懼症的朋友,也不建議進到這個-15度C的冷凍庫裡,在此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囉!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歷史場景-18度C流冰體驗室

  上圖是大樹、小樹多年前來到鄂霍次克流冰館-「流冰體驗室」的實地場景,我們當時就是在沒穿雪衣的情形下,在這裡被凍到狼狽落跑的。

  經此一比對,發現當年的舊場景是-18度C,比現今的流冰體感室再降個3度,而舊場景比較平面,流冰直接分區堆放,印象中也沒有太多光雕效果,不過甩起毛巾可以更率性而為喔!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赤狐標本)

  步出了流冰體感室後,我們緊接著前往B1劇院,觀賞鄂霍次克海冬季海面的流冰影片,沒機會親眼見證流冰在海面上載浮載沉的景象,來到這兒一定要看看影片,感受一下結凍的海面與令人驚嘆的流冰景象。

  順便一提,這裡禁止攝影拍照,所以只能用眼睛看,大家要乖乖遵守規定喔!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海週邊地圖

  大家都知道鄂霍次克海的冬季會結冰,為何同樣緯度的冰島、歐洲及美國海域卻不會結冰呢?

  請大家看一下上圖這張鄂霍次克海的地圖,它的週邊環繞著西伯利亞日本北海道薩哈林島(庫頁島Sakhalin)千島群島(Kuril Islands)及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等陸地,算是一個被包圍的海洋,它與太平洋、日本海之間進出的海水量不多,因此形成一個容易結冰的海域。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海週邊地圖

  過去認為鄂霍次克海的流冰,是因西伯利亞吹來的寒氣十分酷寒,加上冬天會有阿穆爾河(黑龍江)大量淡水注入鄂霍次克海,在其海面形成一層約50公尺深、較薄鹽分的海水層以供對流。

  而50公尺以下是高鹽分的海水,藉此形成一種雙層結構的海洋,加上來自西伯利亞的霸王級強風,會讓鄂霍次克海的海面溫度下降,表面的海水變重而下沉,進而讓鄂霍次克海結凍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海流冰與東樺太海流圖說

  但此一說僅能證實鄂霍次克海冬季結凍的原因,至於每年1月上旬至3月間在鄂霍次克海域出現的大量流冰群,經實地觀測得知,主要是西伯利亞沿岸(鄂霍次克海西北沿岸海域)所形成的大量海冰,加上鄂霍次克海結凍的那層海冰,藉由薩哈林島(庫頁島)東岸流動的「東樺太海流」,往南運送至日本。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海流冰(翻拍簡介DM)

  當流冰(漂浮在海上的冰)漂移至北海道時,會碰到宗谷暖流往東推移,以致會有大量流冰群被送往北海道東邊的網走,所以冬季到網走觀賞流冰及搭乘破冰船,便成了網走極具特色的觀光行程。  

日本北海道-北半球流冰的南限/鄂霍次克海(翻拍簡介DM)

  雖說鄂霍次克海主要的流冰群來自西伯利亞沿岸的大量海冰,不過阿穆爾河(黑龍江)往北流入鄂霍次克海所形成的雙層海洋結構,其週邊被島包圍的地形,加上西伯利亞強風吹拂等因素,在在都是構成鄂霍次克海冬季結冰的原因之一,三者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全世界會結凍的海洋比例僅佔10%,以靠近南北兩極的海洋為主,鄂霍次克海因集結風力、地形、大河入海等因素,成了冬季會結凍的海域,也是北半球流冰的南限。

日本北海道-北半球與南半球之海冰分布圖(翻拍簡介DM)

  仔細想想,如果沒有同時具備這些特殊因素,大概也難讓鄂霍次克海結冰,而少了東樺太海流往南運送的先決條件,流冰漫無目的四處漂流,在今日的北海道網走沿岸,自然也見不到如此壯觀的流冰群。

  現在大家可以不用特地飛往極地,也能一睹流冰的風采,一切都是上天的恩賜。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海流冰(翻拍簡介DM)

  說到這兒,大家知道流冰對地球環境有什麼影響呢?其實,流冰在形成時會排放高鹽分的海水(沉積在深海處的海水,又稱深層水),冰封的深層水會往熱帶海域移動,而南方溫暖的海水會從熱帶海域往兩極流動,形成海洋的對流循環。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

  也就是說,流冰扮演著運送及緩和冷熱海水的角色,流冰的存在可以維持極地的寒冷溫度,即使夏季日照強烈,也只能讓流冰溶化而不會讓水溫上升,所以流冰的多寡與全球暖化息息相關。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15度C流冰體感室(赤狐標本)

  不過,自西元1970年以後,鄂霍次克海的流冰曲線呈現逐年遞減的趨勢,每年在北海道網走沿岸所見的流冰,在西元1989年之後已少了很多。

  日本氣象廳甚至於1994年公布了50年後鄂霍次克海溫度會上升4度C」,這意味著50年後的鄂霍次克海恐怕再也無法形成流冰了。

  天哪天哪!這真是令人震驚的消息,如果溫室效應持續惡化,鄂霍次克海的流冰傳奇有朝一日也會劃下句點了。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 -15度C流冰體感室(斑海豹標本)

  而少了流冰,海豹的數量也會跟著減少,因為海豹寶寶是誕生在流冰上的,海豹媽媽與小海豹相處的時間只有2週左右,之後海豹媽媽就會獨自返回北方的大海,獨留小海豹在流冰上自立自強,學習覓食與游泳,還要學會怎麼避開可怕的天敵。

  流冰是海豹生產與育兒的搖籃,近幾年來流冰的數量變少了,海豹的數量也跟著不斷減少,小海豹在未換毛前的胎毛著裝雖然很可愛,但不利於下海游泳,很多小海豹來不及長大就淹死了,這對整個地球生態來說,的確是個不容忽視的警訊。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簡介DM/流冰

  每年的11月起,西伯利亞沿岸的海水會開始結冰,隨著寒氣南下,到了1月中旬,北海道的海域也會開始結冰。

  1月下旬至2月上旬,流冰受到東樺太海流影響,會運送流冰至北海道沿岸,接著又受到宗谷暖流的影響而向東流至網走沿岸。

  3月是流冰面積的高峰期,此時鄂霍次克海有80%的海域皆被流冰所覆蓋,一直到5、6月夏天來臨,氣溫上升、溫暖海水交會,流冰便會慢慢融化直至消失。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簡介DM/流冰型態

  不論是河川或海洋結冰,對生活在南方的我們都是很模糊的概念,剛形成的海冰稱為「晶冰」,是一種與雪的結晶相近之冰體。

  初形成的海冰樣貌有球狀、圓盤狀、樹枝狀等不規則形,它們會相互糾結在海面上浮沉,形成一種泥濘狀層。

  隨著海浪搖晃,此泥濘狀層會形成冰塊,藉由冰塊碰撞、冰角凸起而形成如荷葉般的「蓮葉冰」,等風浪平息後,片片蓮葉冰會相互凍結而形成更大的冰盤。

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流冰館簡介DM/流冰

  之後隨著風及波浪作用,再碎裂成薄而平坦的板冰,有些則發展為更大面積的冰層,在海面上形成一種層層疊疊的流冰原野。而經過推擠碰撞後,還會有突出的冰丘等景象,令人嘖嘖稱奇啊!

<鄂霍次克流冰館系列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北海道回憶篇):

   延伸閱讀(北海道-知床半島、禮文與利尻雙島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7806641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4 19:37
流水冰沙愈來愈少 , 讓人擔心呢 。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3-01-25 23:18 回覆:
真的,地球暖化問題讓海冰融化速度變快,流冰變少,有些海洋動物或北極熊可能因此面臨絕種問題,人類的生存環境也會愈來愈不OK,所以真的要好好愛護我們的地球。微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3 01:32

看到流冰館,還以為小樹去溜冰了呢!哈哈!

這種極寒氣候的體驗,我在阿拉斯加也有過。那房間是零下40°F低溫,而且並無雪衣可以保暖,一般人待個幾秒就得奪門而出。揮舞毛巾是不錯的點子,看來說到創意,日本人還是略勝一籌。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3-01-23 20:59 回覆:
哇~阿拉斯加更冷耶!沒有提供雪衣真的撐不了多久,好可惜~置身在低溫環境中,會覺得自己身處冷凍庫,原來這就是-15度C的感覺啊!
日本人的觀光行銷手法很細膩,在冷凍庫甩毛巾是對低溫測試很直接的體驗,大家邊甩毛巾邊走動,當毛巾變成冰棒時,會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可見冷凍庫不是開玩笑的,哈哈~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十幾年
2023/01/17 08:23

你的遊記精彩   但近年來作品銳減

很可惜喔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3-01-17 21:28 回覆:
謝謝福到長期以來對小樹遊記的支持^^,看了您的提醒,發現小樹真的發懶好久,哈哈~小樹會加緊腳步趕文,希望能加快發文頻率喔!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北海道
2023/01/14 19:16

親愛的小樹,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您去日本北海道是深度旅遊

記得去北海道賞雪,因為我沒有戴墨鏡

我覺得,白雪很刺眼,要帶太陽眼鏡保護

印象中,札幌雪祭冰雕,很棒

您去流冰體驗館,居然沒有看到雪衣

還好,後來您穿上雪衣,看到很多流冰的介紹

分享給我們!我喜歡狐狸

請您視吃蛋塔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格文,謝謝🍎

有好料的,要記得來看我喔

祝福您,新年快樂!闔家平安健康!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3-01-17 21:09 回覆:
鄂霍次克流冰館算是小樹第2次來訪,這次的流冰低溫體驗很特別,能摸到真實的流冰及動物標本,實在是物超所值,所以我們特地多待了一會兒才離開-15度c的冷凍庫。
關於流冰的介紹,其實小樹也查了很多資料,才能對流冰稍有概念,謝謝微笑天使來賞文,妳的甜點看起來十分美味可口, 真的很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