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403第九堂課 ---相契「過去七佛」的功德力
2009/04/05 02:29:34瀏覽4273|回應2|推薦32

20090403第九堂課 ---相契「過去七佛」的功德力              

講師:四寶師父

時間:980403

課程:第九堂課

人員:四寶師父、師母、芯嫺、美花、孟津、明徐、阿彩、鳳鳴、悠真、玉專、彭彭、佩君、瑩瑋、笠存、笠宇、志誠、永和、永茂、薏婷、麗卿、麗華、玉蘭、荷萱、璟堂、珮珊、萬基、沄莛、共27人。

    程:

()    身:由永和師兄帶領動功(一)一遍。

           四寶師父從旁矯正動作,並作重點解說。

 ()問訊禮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過去七佛 

問訊

南無毗婆尸佛 (七拜)

南無尸棄佛    (七拜 )

南無毗舍婆佛 (七拜)

南無拘留孫佛 (七拜)

南無拘那含佛 (七拜)

南無迦葉佛   (七拜)

南無釋迦牟尼佛(七拜) 

問訊

              南無過去七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嗡阿吽---娑哈

()    坐:40分鐘。

  鬆身法解說:

 

希望各位在做鬆身的時候,能配合帶領者的口令,這樣才能取得協調與動作的一致性,不然動作會參差不齊。帶領者因大家的目光都集合在這裡,他會感受到大家的氣場,所以他會調控快慢!如果做的人各做各的,帶領者也自己喊自己的口令,那整個氣場就會呈現不穩定的狀態,這個地方要注意!

在「站」的時候,我們講是「與肩同寬」,兩腳是「平行的」,主要就是取它的陰陽之氣能夠「平衡」。

在「盤掌」的時候,我跟各位講過,盤時上下兩手是平行的,向下、向上或散掉的盤,都是不理想的,手不夠長時,位置不一定要放的很低,可以提上來一些,肩膀要放鬆。

在「轉胯」時,若不夠鬆,胯骨就會痠痛,一旦痠痛,整個人就會慢慢偏掉,人一偏掉,整個「氣」就往旁走!在「內外雲手」的時候也是一樣!我們是在一個平行線上運作,手不能東挖西挖,是要在同一個平面上運作,這樣子引動的時候,才可以把我們的「氣」,從「海底輪」直接拉到「頂輪」,那要如何找到「中定」呢?就是你微微地感覺你的「氣」,是否在「頭頂上」!若動作是正確的,「氣」會在「頭頂上」(親自示範,並且讓同修,把手放於師父頭頂上約十公分處,親自感受氣通中脈之正確姿勢,及炁感之變化。)!每一個動作都有它 () 的相應點。九大關節串連起來,就是通「中脈」!我們知道「轉凡入覺路」,由「道」的「有」,到「佛」的「空性」,就是能通「中脈」的氣,「中脈」的氣通了之後,我們的身心可以處在一種,所謂的「輕安」的狀態,那麼要入「禪定」才有可能;如果不能處在「輕安」的狀態,想要入「禪定」,就很難達成這個目標,所以從「鬆身法」這個地方要求,因為「鬆身法」做得熟悉了、順了,你再接著做動功二,那就很理想;如果你動功一做得不理想,那做動功二時,就會很累,希望在下一次共修時,大家的鬆身會做得更理想!偶爾,我會請同修上來帶領鬆身,我會在旁邊看各位的動作,來幫各位找出問題出在哪裡?以進行調整而改進。

禮佛解說:

今天的禮佛課程,對象是「過去七佛」,所以今天會比較輕鬆一點。在禮拜「八十八佛」之前,有提到說要先禮拜「過去七佛」,還有持誦「藥王、藥上菩薩」的咒語,因平常時候我們不持誦咒語,我們是以持誦佛號為主,這個地方,如果各位想要學習,也可以試試看,在持誦的當下,看看咒語與佛菩薩聖號的相應力,是怎麼回事情?

過去七佛」又稱為「原始七佛」。佛當然有很多,只是這裡講「過去七佛」的原因,是在祂「傳承」的主要部份。

我們先概略的來介紹一下「過去七佛」: 

原始七佛 

佛教認為在釋迦牟尼佛之前共有七佛 佛教認為過去共有七佛釋迦牟尼是最後一位在他之前還有先出世的六佛 

毗婆屍佛 

梵文 Vipasyin ,又作毗缽屍、微缽屍,爲過去七佛的第一位,義曰:勝觀、種種觀、種種見等。據說其出世時間,距今有九十一劫,舉行過三次說法集會,第一次有十六萬弟子參加,第二次十萬,第三次八萬。 

屍棄佛 

梵文 Sikhin 又作式式棄、大論作嚴那屍棄。爲過去七佛的第二位,義曰:頂髻、最上。在過去三十一劫時出世,舉行過三次說法集會,第一次有十萬弟子參加,第二次八萬,第三次七萬。

毗舍婆佛 

梵文 Visvabhu 又作毗濕婆、毗舍浮、攝羅等,義曰:一切有。爲過去七佛的第三佛。據說其出世的時間,今已三十一劫。主要弟子是扶遊和鬱多摩。舉行過二次說法集會,第一次有七萬弟子參加,第二次六萬。 

拘留孫佛 

梵文 Krakucchanda 又作拘留孫佛、鳩樓孫佛、拘留秦、迦羅鳩餐陀等。義曰:所應斷已斷、減累、成就美妙等。即過去七佛的第四位。在現在賢劫的一千佛之首,在賢劫中第九減劫人壽六萬歲時出世。舉行過一次說法集會,有四萬弟子參加,他的上首弟子是薩尼和毗樓。

拘那含佛 

又作拘那含牟尼、俱那含等,義曰:金寂,爲過去七佛的第五佛。在賢劫中第九減劫人壽四萬歲時出世。阿彌陀佛的前身是他的弟子。舉行過一次說法集會,有三萬弟子參加。 

迦葉佛 

梵文 Kasyapa。義曰:飲光。即過去七佛的第六位。騎一頭獅子,是釋迦牟尼前世之師。舉行過一次說法集會,有二萬弟子參加,他的上首弟子是提舍和婆羅婆。 

釋迦牟尼佛 

梵語 Sakyamuni 的音譯。佛教創始人。釋迦是部落的名稱,意思是「」,牟尼可譯作「文」,是一種尊稱,含有仁、儒、寂默、忍、等義,意譯也可合成能仁能忍能儒能寂等,意爲釋迦族的聖人。 

釋迦牟尼佛,分開來講,有 能仁堪忍

能仁這兩個字,那我們在學習《易經》的時候就知道,剛好就是「乾坤二卦的功德」,真正的意義就在這裡!

所以我們今天在禮佛的時候,就以這七佛為主。

這裡還有「七佛滅罪真言」。一般在寺裡面是持誦台語,也有人持誦國語、藏音、梵音等,在個人持誦不同的聲音之下,我們就不再做這個方面的持誦課程的解說,免得個人在改變自己習慣的時候,會很難處理,這是「原始七佛」的一個現象! 

我以前有刻一個寶罐,就是以「過去七佛」的「相應點」把它刻下來。在《長阿含經》長阿含本經曰:「過去劫九十一時有佛名毗婆屍佛如來---種種見」那我們跟祂合掌頂禮的時候,相應點是在頂上第十輪。那你一定會好奇覺得說:「既然沒有身體,怎麼會有相應點呢?」

這相應點是很實在的,你會清楚感覺到「氣」就在頂上十輪處這個地方產生一個相應的氣場。 

第一位佛---南無毗婆尸佛 (種種見) ---第十輪

第二位佛---南無尸棄佛 () ---第九輪    

第三位佛---南無毗舍婆佛 (一切勝) ---第八輪

第四位佛---南無拘留孫佛---頂輪(第七輪)

第五位佛---南無拘那含佛 (金仙人) ---眉心輪(第六輪)

第六位佛---南無迦葉佛 (飲光) ---喉輪(第五輪)

第七位佛---南無釋迦牟尼佛---心輪(第四輪) 

「過去七佛」傳承的法是「清淨」法,到了第五、六、七位佛,除了「清淨」以外,祂多加了一個「禪定」法。釋迦牟尼佛傳承的法是「清淨」與「禪定」,與過去六佛「無異」。

那我們從這個點來做種種試驗的時候,可發現覺知到:

「有身體」(567)的時候祂講「禪定」---」的相應點。「沒有身體」(8910)的時候祂講「清淨」---」的相應點。 

所以我們講「清淨」與「禪定」的意義,從這個點來推敲,就可以了解到祂真正的意義是在哪個地方!

那我們今天在禮「過去七佛」,結束之後,各位可以設定其中一佛,來當做靜坐時相契的點。 

老師提問一:請問師父,剛剛您談到「過去七佛」在說法的時候,聞法的弟子都有遞減的趨勢,這是什麼特別的情況?

師回覆:基本上這個問題,是沒有人可以回答,因為經典上也沒有講到說,為什麼會這個樣子?但是如果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維,就是照著世尊在經典上的種種現象來講,就是有一種所謂的「福報遽減」的現象,「福報」越來越低,就是說一劫一劫之後的人,有福報的人會越來越少,到了我們現在「賢劫」中,所知道的現象來講,我們的「福報」也越來越短少,就造成有很多人能夠接觸佛法,但是實際上能夠「信入」的就很少,這是一個現象,所以經典上說,在說法會上,聞法的弟子,一次比一次少,就是這個原因。

我在經典上還沒有看到,但是在經典上的故事裡面來提論的問題點,就是將來「人」的福報,在減劫之中,慢慢地、慢慢地會越來越少。 

老師提問二:請問師父,那這象徵著佛法的衰敗嗎?

師回覆:佛法沒有衰敗,是人的「信心不足」!佛法沒有衰敗,是「淨信度不足」!我們一般會說,是佛法衰敗之後,「得道的人」才會越來越少,其實不是!

這跟佛法沒有關係,佛法從頭到尾「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這個地方你可以往《大智度論》去查,我昨天看的第四十九與五十卷,就有提到這個點---「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的情況。

菩薩為什麼能夠「隨緣廣說」?原因在哪裡?原因在祂已經是「清淨」了、已經「離相」了!所以祂「隨緣廣說」是「無垢」的,就是我們講說「沒有塵垢」,所以能「隨緣廣說」而且能夠示現「種種神通」,重點在這裡!

同修之間現在很流行「師父說的話很多人聽,佛陀、菩薩說的話沒什麼人聽!」這種觀念是錯的很離譜!今天我也跟同修講說,我們要去看經書,最好先拿原文出來看一遍,至少至少要有一遍!因為原文的經書裡面,所寫的每一點,都會有同等的加持力!就是祂的「法性」都會在上面,那麼如果你真正的「清淨」「無垢」的時候,那祂的「法脈」就會在你身上呈現出來!這個叫做「本尊相應法」,最高階的一個「法的傳承」!就是透過「經典」,「經典即是法」,直接契入「佛陀的法身」,那就能夠跟祂產生同步的現象,而這個現象來自哪裡?來自於你的『淨信』!先打開自己的心胸,「祂」才能夠進來!就是這麼回事情! 

那,還有沒有其他問題?各位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們這個團隊裡面是開放的,不會因為問了問題之後,就被貶到旁邊去或如何,不會這樣子的,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問,自己有問題提出來問,那是最理想的,如果我不知道的話,我還可以找經典,所以希望大家有問題比較多的時候,會比較理想!

甚至於說,在做鬆身的時候,哪個動作應該要有的證量出來而卻沒有,這也是一個問題,可以提出來問。

例如說:我們常講鬆身法,頸部運動,做完之後應該整個「上三輪」會很清澈、很清晰,如果說沒有,就是在做的過程中,沒有達到要求的標準!這個我們在好幾年前就說過了!

靜坐指導:

 

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過去七佛

上坐 (散掌)

~~~    40分鐘後  ~~

功法越細密的時候,我們深層的負能量,被清出來的效果會越大,所以會有各種不同的症狀,就是說,身體哪個地方有不理想的,它都會一一呈現出來。

剛剛「永茂」意念太過於集中,改善的方法,可以把身體往後、挺直一點,因為你是往前傾的,所以能量一直集中在「眉心輪」,如果還是無法調整,就用「東方阿閦佛」手印,那自然而然就能沈澱下來了,這樣就不會造成頭部的壓力。

「麗華」上個星期與這個星期都是一樣咳嗽,但是咳完之後,臉色比較清澈,咳的都是身體深層的負能量,把它排出來了。

老師」也是一樣,都是屬於「胃」---思想、思維的部份,真的完全放鬆了之後,就不會造成胃部的負擔,如果你能夠跟「過去七佛」相契,那是非常理想,祂可以把我們深層的一些不好的現象(無明、業障),通通都代謝出來。

「玉蘭」鬆身的動作,還要再要求。先要求「正確」,再慢慢放鬆下來,如果一開始沒有要求「正確」,就放鬆下來,那很容易就偏了,所以自己要再調整。

各位在靜坐的時候,內心要保持一種「愉快」、「喜悅」、「法喜充滿」的感覺,那這樣子的「氣」,才會比較柔順。

剛剛「萬基」在坐的時候,感覺就滿不錯的! 

今天靜坐,大致上就是這樣,再過兩天,會有更多的現象(清明節氣),可能下星期來的時候,會很精采,但是如果你能夠自己體會到的時候,自己先度化,比如說,去掃墓回來,除了掃墓墓地那邊的東西以外,回來如果不知道是什麼情況,就直接持誦108遍的「地藏王菩薩」,因為跟我們回來的亡魂精怪就是「求超渡」,如果是「冤親債主」的話,祂會直接找到你家啦!所以跟回來的,就念108遍的「地藏王菩薩」,願以此功德加持清淨,求超渡亡魂,離苦得樂,往生極樂。

那就可以解掉了!自己試看看,因為這幾天同修幾乎都在問這個問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28176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
2009/04/05 11:58

師父  隨緣廣說   

弟子   信解行證  體解大道

四寶(omhon) 於 2009-04-06 16:46 回覆: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譯之故
2009/04/05 11:00

問: [屍]棄佛→ [尸]棄佛。
         毗婆[屍]佛 → 毗婆[尸]佛。

答:是翻譯版本的問題,
          發音一樣。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