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畔的吟遊詩人(一)
2022/01/26 22:41:59瀏覽4093|回應0|推薦7

一、

在中國文學的滾滾長河中,數千年來,多少當代詩詞隨流沙而逝,杜甫與李白的絕句,卻似巨石沈入河底。在水深處,朗誦詩句,感受巨石風貌並不同,杜甫的詩由人工精雕細琢,石頭呈現工藝之美;李白的詩多豪放,是自然風化後的結晶。

於我而言,兩樣詩詞都喜歡,創作現代詩時,兩種風格都躍躍欲試。有時在家裡,敲打鍵盤、精雕細琢字句,腦海想的是杜甫;有時帶著紙與筆旅行,隨性將感動剎那捕捉下來,李白身影便浮現眼前。

隨性詩歌,仍須墨守詩的格律,如此隨性更為不易。夏季的某次上課,有位曾郁雯同學過生日,我也應同學們要求,於下課時間,在講台以粉筆刻詩慶生。請以直式閱讀左邊第一行的字,你會讀到「曾郁雯生日快樂」。

當然,我不總是七步成詩,有時氣氛的色盤調得好,靈光容易乍現。有時,在黑板握著粉筆,一筆一劃地創作,所有在時光中飛逝的多情或溫柔,都告別科技的滑鼠與鍵盤,紛紛地回眸。

有時,台下的掌聲響起,驚訝的眼神飄逸,詩仙又若隱若現地,在遠方呼喚著我的靈魂。

生日快樂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72號

經一起走過的路 多麼甜蜜
綠的青草 白色的雲 還有妳那甜蜜的呼吸
水忽然飄落 雨傘下我們偎依
字寫成一片海洋 也裝不下我對妳的思念 

活多麼苦悶 想妳剎那看不見寂寞 
裡我睡在妳的殘夢裡 夜裡我醒在曾有的
樂時光裡 讓我為妳彈一首
曲 祝妳永遠的幸福 

〈續讀之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143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