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哲學家(一)
2021/08/15 13:38:59瀏覽6763|回應0|推薦11

一、

在都市的一角推開窗,想像著雪花飄落,每一片都點綴一個故事;隔著台北盆地,想像隔著一片思念的海洋,與對岸遙遙相望。在濁世紅塵中,我磨著筆尖在紙上輕輕劃過,讓文字的想像美化生活。

人心中都有對美的想望,若瓦特在遇見蒸汽時,想的是朦朧的秋水伊人而非冰冷機器,也許人類就沒有了工業革命。但沒有工業革命又如何,人類走入工業社會後,腳步越匆忙,憂鬱比卻奔高,住淡水河畔,我有時會想回歸古代,慢慢地坐船去上課。

坐船要有航班,雙腳卻隨時可行。曾有半年時光,我每週一回,從淡水沿著淡水河步行到士林上課,遠離文明的喧囂,在鳥聲與溪水聲的陪伴下,過個田園詩人的步履生涯。在路途上,我有時又遐想網路的消失、紙筆書信的復活,喚回一字字的詩意。

走到盡頭的士林,開始繁忙地教課。下課時女學生追韓星動態,男生則忙於手遊,同教室內心靈卻未交會,而千年前蘇東坡以蝶戀花,吟詠隔著圍牆的曖昧,似乎更生意盎然。數千年來,男人懂得以感性與情詩告白,直到科技時代來臨後,卻都成了理性的哲學家。

哲學家放假時研究遊戲如何過關,上班時研究程式如何撰寫,而女生則繼續活在想像的世界中,想像著在冬夜的雪花中,男人感性地在窗下告白,在樓上的她望見這一幕,感動地熱淚盈眶。

哲學家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9號



你有著深邃的眼眸
你愛沈思 但你愛不愛寂寞

你的腳踏在過往的河流
你知道滄海褪成了桑田
你知不知道 青春不能蹉跎

我滴答的守候
會不會是種美麗的過錯

你在樹下沈思
愛想透了没有

你在等牛頓的蘋果
還是等我的温柔

〈續讀之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6651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