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河戀歌(一)
2021/01/19 22:32:45瀏覽4749|回應0|推薦10

一、

在台北,大河是一首戀歌。

聽說,基隆河中游到關渡,從前是一片的湖泊,當我坐著大船,經過觀音山與大屯山脈間時,大湖的故事又浮現在腦海,如詩如歌般。

大清康熙年間,奉命來台灣開採硫磺的郁永河,乘船經過關渡時,望見一片無邊際的大湖,被幾片青翠的山圍繞。幾年後,湖水褪去,流下沖積物成肥沃平原。

滾滾的河水,從台北邊境的山巒流下,蜿蜒成為新店溪與基隆河,匯聚淡水河後,流過這片綿延的平原,漫漫向著大海而去。

「 三條河漫流、鄰近大海、被群山圍繞,有平原、沼澤、紅樹林,世界上的首都,誰能像台北這麼得天獨厚?」在船上,我不禁以身為台北人為榮,露出驕傲眼神。一艘從八里迎風而來的帆船,與我們的船擦身而過、互相揮手,勾勒出一幅浪漫的風景畫。

聽說,大屯山以前像一隻象,觀音山是頭獅,象鼻與獅頭在關渡隘口眺望,當我坐著大船,經過關渡橋時,歷史與地理又開始交錯。

獅頭與象鼻,原本拱護著關渡平原與大台北水系,無奈在五十多年前,葛樂禮颱風帶來台北大淹水後,兩者竟被留美工程學者錯當禍首。「砰!」當時的工兵炸開獅頭與象鼻,水卻從海口倒淹進了關渡,將平原淹成了溼地。

「砰!」河畔的農場,有人放起了幾響煙火,在天空化成淡淡的光。「啪!啪!啪!」有人在船上鼓掌,慶賀一位女孩的生日。「莫非煙火為她而放?」我納悶。

也許是,也許不是。當人從匆忙的汽車陣裡脫離,在這座城市的漫漫河流中,悠悠而行時,那山、那河、那古蹟才會如此鮮明,才會想起台北曾有座湖、關渡隘口曾經變遷,想起滄海桑田的人世,沒有什麼不可變的。

只有,美麗的記憶是不可變的。來吧,在河流的呼吸、浪花的心跳、與星星的見證下,讓我們乘船出航吧!

大河之戀
for 關渡大河之戀遊輪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37號

如果大河是一種依戀
我在碼頭等妳

當音符在水面輕舞
當水輪踏出波紋
夕陽多美麗
妳在哪裡

妳的天空
彩霞是否已經漆黑
繁星是否正閃爍
我在碼頭等妳

河上的夜色這麼溫柔
河畔的燈火似一首詩歌

妳 今夜在哪裡
是否記得浪漫的邀約

〈續讀之2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550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