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史行腳(一)
2018/07/14 21:23:27瀏覽2557|回應0|推薦10
一、

儘管葡萄牙的航海家發現了台灣,並給予她一個美麗的名字─Formosa,儘管荷蘭人曾統治過美麗島,並在安平港旁建造了熱蘭遮城,但歐洲文化在台灣,早隨著歷史的滄桑潮水褪去。

日本半世紀的殖民鐵蹄,踏下幾行文化印記,但浸潤台灣百姓尋常生活的,仍是華夏文明。站在歷史潮流的浪頭上,將中原的孔孟之學帶至台灣,經數百年的洗滌而不褪色的,是明末清初的陳永華,或者是金庸筆下的陳近南。

「為人不識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金庸筆下的天地會總舵主,鹿鼎記裡的陳近南,武功蓋世,於中原的南方各省秘策反清復明。真實的陳近南,出身文人,本名陳永華,是鄭成功身旁飽讀詩書的智囊,號稱台灣諸葛亮。

在鄭對攻台舉棋不定時,是陳永華的一席話,讓2萬5千名大軍渡海而來。鄭軍從台南鹿耳門登陸,陳永華是前峰,力剋荷蘭的守軍,但他對台灣的最大貢獻,不是驅走紅番,而是治台。

他教民煮糖晒鹽,以利民生;教匠燒磚,改善民居;教軍屯田,儲備糧食,新營、柳營、下營、左營、右昌,岡山的前峰、後協等地,都是軍隊屯田所遺留的地名。

之後,陳永華在府城興建台灣首座孔廟「全台首學」,以推廣儒家文化,並制定完整教育制度來培育、拔擢人才,台南稱文化古都,文化卻起於陳近南。金庸筆下的陳近南武功蓋世,乃言過其實,但「文功蓋世」卻名實相符。

陳近南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42號

在全台首學的門前
雨水沾濕了赤色的牆
故國的山河也在流淚嗎

夷族的鐵蹄踏破山海關
國仇與家恨
在我心頭起了千層萬層的浪

我大明王朝的子民
隔海還否聽得清
我遙遠的吶喊

利剪劃過受之父母的髮
長長的辮子
鞭笞漢唐文化的身軀
請謹記你我的約定

在台灣府城的土地
我們顫抖地
耕耘亂世中的種籽
顆顆烙印忠孝節義

等明年風再起
大軍將張帆回去
等我們 大明的子民

〈續讀之2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330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