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妄念
2017/04/02 02:32:35瀏覽3035|回應0|推薦51

 

斷妄念

 

以前常和妻下五子棋

有次心血來潮

不求「殺敵」

只作「防堵」

多日之後竟然成功

把一張圍棋盤下滿

讓妻贏不成

還特地照相「存證」

 

從此變成固定模式,每回下棋都在「發現妻的陰謀」上著力,或堵、或斷,並口中唸唸有詞:「斷你的妄念。」慢慢地「斷妄念」發展成兩人在日常生活中學佛的口頭禪。

 

2007年起,一年來,參研白雲老和尚經解、光碟及各種著作打基礎。按照「修行法要」提示的原理、原則修正行為,又得到智翔法師「自我、他我」的四字真言,用起來愈來愈順手。

 

「修行法要」教我們抓住任何一念,從那裡開始。老和尚用一「念」字是客氣,實際上指的是「妄念」。念有正念、妄念。都是正念就沒有「修正行為」(即「修行」)的必要了,正如沒有煩惱就沒有菩提了。(註1:有無非空)

 

但是初學者正念生不起,任何一念都是需要修正的妄念。用「自我、他我」作第一階段的快速淘汰,容易達到「減少」、「淡化」的立即饒益,當下「清靜」許多。

 

有些在日常生活中生起的念是,不可不顧的,則「斷妄念」就派得上用場,亦即在念動之後快速完成,斷絕妄上生妄的可能性

 

譬如,吃飯的時間到了,

某甲說:「我們去吃陸家水餃好不好?

答:「走!

 

兩人換了衣服立刻行動。吃完了,「吃陸家水餃」的念就消失了。當下滿足了食慾,又不致從「你要去這裡吃這個」,「我要去那裡吃那個」生出一大堆討論、辯論,甚至爭執的「是與非」。「斷妄念」的第一個好處就在這「當下起心動念,當下了結」,及時恢復清靜。(註2:空白的優先名單)

 

又譬如,想去買三件極為價廉物美的家飾。

 

到了店裡,又不想一次花太多錢,不如「先」買一件,另外兩件「以後」再說。

 

這裡產生的「先」和「以後」就是煩惱不斷的根源。

 

本來「買」就是一個妄念,一個煩惱,一個問題。買了一件回家,好像問題解決了。得到解脫了。事實上那沒有買回來的「兩件好東西」還掛在心上,三不五時會想到:「要不要再回去看看?」、「被別人買走了怎麼辦?」、「要不要買回來?」....

 

這就變成「以後」的煩惱和問題,還要再去解決。

 

試想「在起心動念後,出發前,已經評估過,知道三件家飾的「好處」,也知道價格在能夠輕鬆負擔的範圍內。否則,在第一階段就淘汰掉,根本不再去想。既然已經去了,就不再「猶豫」(註:這是妄念不斷的根源)。

 

三件都買回來就斷了「再去看看」的妄念,也斷了這一次「買」的妄念。「斷妄念」的第二個好處就在把這種「還有牽扯」的念,一次了結,不使此妄念有繼續發酵的機會。

 

這個遊戲玩久了,好像妄念的種類和範圍都減少、淡化許多。

 

從這裡又演化出另一個口頭禪,「隨便啦!隨便!」這原是一支「高鐵」可以「隨時劃位」的廣告詞,但用在修行的生活中,的確很有趣。

 

譬如,在去吃水餃的途中,某甲改變心意,

說:「我們去吃麥當勞好不好?

答:「隨便啦!

一會兒又說:「還是去吃水餃吧?

答:「隨便!

 

於是「隨便啦!隨便!」一出口,就從「去那裡,吃什麼」的「是與非」中解脫了,心中也沒有罣礙了。

 

心經說的「心無罣礙」是圓滿的,是菩薩的境界,凡夫做不到,但是原理、原則並不難懂。

 

頑石用繪畫透視投影法把菩薩的「心無罣礙」縮小到最小,即老和尚所教的「一個問題,一個解決,得到一個解脫,一個悟」。

 

有時候這「一個問題」好像解決了,心裡卻仍不時浮起有關於那「一個問題」的是非之念。

 

「心中仍有斯念」反映出仍有罣礙。直到不把「那個問題」放在心上,可以「隨便啦!隨便!」時,才真正解決了「這個問題」。對它心無罣礙才真正從一個問題解脫,從這一個煩惱中證得一次菩提。

 

把這次「證菩提」的經驗放在「智」庫中,下次就可能幫助頑石在解決「下一個問題」時發揮力量───那不就是「慧」嗎?(3:慧的二階論

 

如此完成了「一次」信解行證的行為修正,撿到一粒沙。

 

再不斷循環修正,收集沙粒,看看能不能「聚」出一些「塔」的輪廓?

 

《白雲小語》說:「智是知識經驗的累積。慧是把知識經驗發揮出力量。

 

妻玩笑說:「你好可憐!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一點自由都沒有。

答:「無罣礙處,自由自在。

 

然而,頑石這無罣礙「處」,祇是一處、兩處,離菩薩的「處處」無罣礙,相差不可以道里計。

 

(註1):(「有無非空」共五篇)

有、無、非、空1 http://blog.udn.com/jfeng13x/95312166

有、無、非、空(2http://blog.udn.com/jfeng13x/95564690

有、無、非、空(3http://blog.udn.com/jfeng13x/95773479

有、無、非、空(4http://blog.udn.com/jfeng13x/96038083

有、無、非、空(5完結篇) http://blog.udn.com/jfeng13x/96258437

(註2):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3):慧的二階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463096

 

後記:

一轉眼,又過了九年,我們從「有」中,去發現自己的問題,探討並認識問題。

當這一個問題化解了,就少了一個煩惱,得到一個清淨,亦即佛家所謂的「一個解脫,一個悟」。

換言之,當「這一個問題不存在了」,表現出的就是「一個空相」。

慢慢地累積,心將愈來愈清淨。

 

延伸閱讀:

永遠開著的檔案夾 http://blog.udn.com/jfeng13x/97708818

隨叫隨到的老和尚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57859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967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