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叫隨到的老和尚
2017/03/31 06:00:08瀏覽3530|回應0|推薦58

白雲老禪師年輕時

 

隨叫隨到的老和尚

作者:第七道

 

現實生活中

我們每天都可能在六道中輪迴

歷經喜怒哀樂的天堂

或人間,或地獄,不一而足。

於是「六道輪迴」本身就是

一個現實生活中「煩惱的陷阱」。

 

六祖壇經主張「佛法是對人說的」,亦即對治人在現實生活中產生的煩惱。白雲老和尚繼六祖傳承,亦如是說,並教我們佛法是邏輯,需在當下,掌握得住的人事物上著手,反觀己心,調理自己的心態、心境。

 

對一個無宗教信仰的科學家來說,「合邏輯之佛法」是跳出「煩惱陷阱」的唯一途徑。佛經中有許多譬喻,最大者莫過於「西方極樂世界」,其中之「金玉七寶」都不存在,只是形容「聲音」,即所謂「法音宣流」。

 

依此理再看地藏經描述的,最殘酷的「無間地獄」,其中只有一張大如山海的「銅床」,一人躺上去也滿,百人躺上去也滿。這就符合了老和尚所說:「修習佛法是修理自己,和他人無關」。所以從現實生活的實用角度來看,就不再是宇宙間,某處有一個「無間獄」等人進去,而是在每一個人自己的心中各有一座,就看自己要不要跳進這個「超級大煩惱的陷阱」。

 

「修理自己」當然是修理「目前的自己」以消減煩惱。如果「這輩子」都修不好,還談什麼「上輩子的煩惱」及「下輩子的煩惱」呢?

 

當我們把「六道輪迴」看作「今生今世」的譬喻,即可掌握得住「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天都可能在六道中輪迴」,歷經喜怒哀樂的天堂,或人間,或地獄,不一而足。於是「六道輪迴」本身就是一個現實生活中「煩惱的陷阱」。

 

他老人家在「有、無、非、空」(註1)中,主要談的是「有」,亦即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面對的,而且意圖消減的「問題」。在該演講的最後一句,說:

這一堂課我們大約談一些「有」的問題,於「有」知道得愈多,理解的愈多,那麼面對“無”、“非”、“空”就更容易理解了!

 

我們實際「用得上、做得到」的道理方法,大多出自這個演講及「清淨、莊嚴、淡泊」的演講(註2)。

 

六年前呈給老和尚的一篇心得報告「隨叫隨到的老和尚」,他把它刊登在千佛山雜誌20114月刊上。該文略述隨他學習的方式,主要是經過六道之外的「第七道」,從聽他的演講,而得「解、行、證」的體悟,慢慢地累積至今,方能略為爬出「煩惱的陷阱」。特此附上,以博好友們一笑:

 

隨叫隨到的老和尚

 

想當初(註:十年前的200756),見白雲老和尚第一面,就說要跟他學佛,但一晃兩、三年卻不見蹤影,天底下有這樣的「學」法嗎?

 

有!

 

那就是我這個身具六道還不夠,還要再加一個第七道的怪物。

 

人雖不見面,但三不五時又有「心得報告」呈給老和尚。更妙的是,不但不請老和尚評論,連問題都不問一個。好像把自己的垃圾一股腦地丟給他,丟了就跑。好在老和尚的垃圾桶容量無限大,也害不到他。(註3

 

其實「第七道」的方法並無奇特之處,只是看老和尚以白話解說佛法的光碟和電視弘法。看多了,在家裡開口閉口都是「老和尚說……」。

 

老和尚說過:不論讀經,看他的書或光碟,要從當下最感興趣的地方開始,那叫做「應機」。

 

他對「佛陀學術研究院」的學員說:看他的光碟,不要像看電影一樣一路看下去,看完了散場,什麼都學不到。應該放一段,停下來,大家討論討論,再放下一段。

 

他在「解惑答問」時也常常提到,不要拿經上的名相或經文去問他,這些是自己要用功的地方。可以問自己的「疑惑」或「問題」,他可以幫助我們分析,但不會給個「答案」因為他不是「佛學辭典」,而是一座圖書館──資料要自己進去找,問題要自己解決。

 

我的問題多不多?

 

多得很!

 

而且愈學愈多。

 

因為以前完全無知時並不知道問題在那裡?

 

開始聽老和尚解說佛法,慢慢地開了眼界,進入新的領域。基於好奇心、求知慾,一連串的問疑─問─疑……愈串愈多,再串上行與證,更是問題叢生。

 

老和尚說:不要動不動就去問善知識,自己一定要下功夫,一直到實在沒法子才去找法師解惑

 

我謹守這個大原則,多少次遇到左思不解、右想仍惑的問題時,老和尚就會適時在電視螢幕上出現,不論是他在兩年前或十多年前錄下的,正好就在談我的問題。

 

神奇嗎?

 

並不是!

 

這些好像很特殊、很神奇的現象,緣於自己面對事理的缺失分別心。我的起心動念一開始就進入「分別」,而「想」又即刻進入計較、執著。發現不對了,重新思惟,「非想」又是從分別開始,再接再勵地計較─執著─分別……「缺失」沒完沒了。(註4

 

老和尚的修養是圓融的,無論他怎麼說,都是圓融的。當機緣成熟時的那句話,會「突然」出現意義的原因在於:我們的「缺口」找到了老和尚那個「西瓜」上的黏著點,沾到了「圓融」顯現的智慧乃頓然領悟了「那一點」。(註5

 

白雲書坊出的光碟,我幾乎買全了,加上錄下電視弘法的演講,三年的時間根本看不完。為什麼?因為「第七道」從來不趕進度,慢慢地挑著看、順著看、倒著看、跳著看。對某些特別有興趣的或者聽不懂的就反覆地看;再看不懂,就把它丟開,等以後「有緣」再說。

 

老和尚還有很多說了又說的話,像「吃飯」啦、「在相上打轉」(註6)啦、「鐘錶」(註7)啦、「明辨是非,不参與是非」啦、「想行間建立間隔」啦……。好像很囉唆,事實上,每次人、事、時、地、物的背景都不同,但都關連到《修行法要》和《觀行法要》裡教我們的道理和方法。有時候,他的這種話,聽得好像耳熟能詳不怎麼在意。可是,某天再聽到時,忽然出現了完全「不同於前」的意義,發現了新的思惟空間。(註:千佛山用的「惟」字,從心。)

 

沒有去找老和尚問問題,因為我的問題無論「精進」到什麼程度,只要隨手拿張光碟或錄影放一放,他都「正在」為我解說。

 

我的疑問沒有斷過,老和尚的解惑也沒斷過。

 

像一部時光機器,他可能在十多年前就替我分析了「現在」的疑惑。

 

沒有時間與空間的隔閡,老和尚是隨叫隨到的──只要放出光碟的「急急如律令」,他老人家就來我的第七道現身說法,不亦樂乎!

 

(註1)有、無、非、空(1 http://blog.udn.com/jfeng13x/95312166(共五篇)

(註2)清淨莊嚴淡泊(上) http://blog.udn.com/jfeng13x/98059877(共三篇)

(註3)老禪師的垃圾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553317

(註4)最後的法宴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857187

(註5)無窮之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352238

(註6)在相片上打轉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889569

(註7)鐘 http://blog.udn.com/jfeng13x/9320338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9578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