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裡過海洋:水舞3之3
2017/03/28 17:15:06瀏覽2723|回應0|推薦62

夏日裡過海洋:

水舞33

 

彼時「輕」突然問「雲」:「你跳過水舞嗎?」……

 

心如隨筆之10

(作者為閣主方外好友)

 

盈:

 

既然話匣子已開,咱們談到了“熏習”,我記得雲老禪師在《大乘起信論》、《佛法要義》中都有提到關於“名相、名言、名識”的認識。《佛法要義》p146起有提到四種“業的熏習”,前兩個“名言、色識”只是基礎,後面還有“無明與煩惱”兩個熏習。

 

所謂“業”的熏習--就是從個人的業習而完成的染法,這些染法其實還是從妄想而來。

 

妄不是虛妄嗎?

 

就像你的水舞,那是不可靠的!

 

挾帶著一種懵懂、作秀性質,一定要有“道”才能明覺。佛法中所謂的熏習之道,旨在除妄顯實,破假見真;亦可以說,但得轉煩惱而成菩提,去纏縛而得解脫者是。

 

而在《大乘起信論法義》〈染與淨〉篇章裡,也有談到相關的法義。表示:因染心產生虛妄、迷惑、無明,從名言、色識上去熏習,最後所完成的便都是煩惱;可是“熏習”也可以成為道的修養,所謂“淨法熏習”,那是從妄想以至真如的修養。

 

如:

 

回頭我會去讀這些資料的,但願遇到問題就可以從“名言、色識”上慢慢去認識,以解開煩惱的糾結,讓事理更明晰。至於有關法義,能不能幫我們大略梳理一下?

 

盈:

 

關於“名言、色識”,在老禪師相關的著作裡都有闡述,可對照來看,也就是說“名”通常是說名字或者名相,“言”就是言語,......

 

名言的形成,來自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到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是根與塵相接觸完成的,表現出來的就叫作名言。

 

此外,“名言”也來自意的引發,譬如從書本上看到的,從老師的言語教導的,從朋友、同事、同學之間,來自各方面言語所慢慢吸收的,還有從自己身體接觸外面的一些色塵緣境,而完成一些言語,總離不開名字、名相。

 

談“業的熏習”,除了名言之外,還要在色識上面認識。“色”就是事物,是物質性,它的表相有圓有方、有大有小,有乾有濕,都是在一個色的相上面去分別。

 

“識”說什麼?

 

是從這些色相上面去作認識、去作瞭解,當然這種認識瞭解是從分別而來的,如果說“色"是事物,“識"是道理的話,就比較容易把握。

 

如:

如此而言,就不能把“名言”當成一個肯定,要從“色識”上面去著手,才能確定這個名言的可靠性。

 

盈:

 

老禪師的《佛法要義》上說:

 

「真正談熏習,“名言”是不可以少的,它是一個基礎;“色識”是運用這些知識經驗,去發揮它的作用,這就是名言色識熏習的認知。」

 

因此以色列的水舞、日本的水舞,還有你自以為的水舞,皆是名言,都有其「相」上的分別,每人所熏不同。

 

如:

 

那麼,“名言色識”,“色識”是以所知的知識經驗表現出來的。談事談理,事中有理,理中有事。各有各的熏習,重要的是所熏不只是業的迷惑,還有道的清淨。

 

盈:

 

除此,事理名相還有分“表色”與“無表色”。也就是除了可見的表色,尚有不知的無表色,(當下未能把握的部份,隱藏著的。)

 

如:

 

可否舉例說明何謂“表色”與“無表色”?

 

盈:

 

就像你只知海水之舞,而不知道以色列的水舞,之後它傳到各國,成為學校的土風舞一課,才會洋洋自得,大辣辣的弄起潮來!

 

我講一個故事好了!

 

民國早期有一個軍閥想要反老蔣而自立為王,他的軍師根據神數算出「機不可失」,於是他高高興興地擇吉日去造反,但結果沒得成功。原因這軍閥的空軍飛機隊,事先被對方策反了,優勢盡失。他的軍師根據神數是「飛機」不可失,此“機”非彼機也,他以為「機」是指「機會」不可失,沒想到指的是真正的「飛機」。所以當時他只知“機”所指的表色,對於無表色卻渾然不覺。

 

如:

 

這故事耐人尋味!

 

原來事物與問題仍有許多未知的層面,蘊藏著多變、不定的可能,往往我們了解的只是冰山一角,就因為自己的智慧不足,不夠敏銳,才無法及時領悟事理之鑰,察覺“機先”,因此常處無明中。

 

盈:

 

所以,你怎能藉由一個幻想、一個海邊的踏舞、一個空泛的名相,就粗率的賦予事物一個全觀的意涵,給出一個答案,完全沒有安放身心的一個珍貴過程。

 

如:

 

言之有理!可見那只是一個粗淺的“看”,並不能“見”(顯現實相),學佛者唯有循理如法,依教奉行,“名言色識”的知識經驗才可以不斷提昇,讓道業增長,時時得以覺悟、解脫。

 

盈:

 

所以我們又可相信什麼、欲望著什麼?

 

別以為自己是弄潮者,奮力追著浪花,虛妄驕傲,主宰著一切,有句話說「縱使繁華盛放,爾後也必定凋零。」

 

其實我自己也常犯這些毛病。因此當你站在時代的交替,權勢的要津,不要只看到自己,看不到別人!

 

也就是不要只是去熏習那些有漏的無明、煩惱,受既定俗世價值與視野束縛。

 

如:

 

你是說心靈之舞,舞動人生?

 

其實今天我們討論的主題“水舞”,它不在水裡、歌裡,而是在心裡;唯有所行“饒益”才能超越自己,才能說:「我跳了一場還不錯的水舞!」否則只是以井窺天,盈滿自我意識。

 

盈:

 

所以這心靈之舞,要則“能舞即舞”、“舞則不舞”。

 

如:

 

什麼是“能舞即舞”?

 

你是說“身口意的行為要展現莊嚴美好,做一個有擔當、慈悲、有智慧的人”?

 

至於“舞則不舞”,是不是說慢慢“淨熏”,終能修養至“無念、無住、無分別”的境地?

 

也就是遇緣觸境皆能依教如法,自利利他,安樂自在,於法身慧命,那才是圓滿的生命之舞,所謂極至、微妙的律動,呵!水舞....

 

(全文完)

 

配圖:澳门新濠天地水舞间表演

 

延伸閱讀:

心如隨筆網址

1 浮生若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762673

2 看海的狗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880870

3 如花綻放的容顏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991897

4 法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235104

5 用齋與藥石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442363

6 蚊子應誰的呼喚而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083735

7 西藏綠教歌手http://blog.udn.com/jfeng13x/91084816

8 夏日裡過海洋:水舞3http://blog.udn.com/jfeng13x/99141736

9 夏日裡過海洋:水舞3http://blog.udn.com/jfeng13x/99311016

[合作文]給閨蜜的一封信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32707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938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