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筏喻
2017/03/09 06:36:04瀏覽1785|回應0|推薦62

筏喻

 

佛法是用以自修,在面對現實生活的問題上自渡,如「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的筏喻,每次用過即捨,從「解、行、證」的體驗中不斷增上。如果只是沈醉在等待「慈航普渡」的那一隻筏子,將使佛法變成畫大餅的「無用之法」!

 

201511月,在千佛山雜誌上看過一篇「血鑽石」。本文係「血鑽石」一文的讀後感言。

 

《六祖壇經》指出:佛法是對人說的。白雲老和尚也認為如此,並要我們做個學佛智慧的「人」。我所認同,並從中獲得饒益的是「老和尚詮釋的佛法」,亦即「血鑽石」文中所說的那顆「他老人家用畢生血汗及智慧,為我們採掘、雕琢的血鑽石」。(註1

 

老人家生前屢次談及今日佛教界的怪現象,這即是「血鑽石」一文所討論的重點,例如文中提出的:「很多人喜歡談禪,如果不能化解問題,恐將淪為茶餘飯後,談玄說妙的消遣」之說,即見於老和尚的演講。

 

那些蠱惑人心的怪現象,除了變成「茶餘飯後、談玄說妙的消遣」,還包括「武士刀禪」之類的悖論。

 

他告訴我們「佛法不是對佛菩薩說的」,因為他們已經達到「道也不需要了」的境界;而仍然是「人」的我們,則必須把佛法應用在面對現實生活產生的問題上面。(註:所謂「佛菩薩」是指理論上已經沒有煩惱的人;但老和尚說,凡是「人」必有煩惱,包括他自己及釋迦牟尼佛;不同之處在於他們不是為自己煩惱。)

 

譬如「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的筏喻,如果只是沈醉在等待「慈航普渡」的那一隻筏子,將使佛法變成畫大餅的「無用之法」!

 

如何把「筏喻」應用在現實生活中?

 

首先應當把每一個從緣境產生的「問題」,都當成一條要渡的河;然後依「觀行法要」及「五蘊調理」的原則,去分析、研究、認識、探索「與道相應,與生死有關」的筏(法)。

 

渡大河找大筏,渡小河用小筏,每渡一河即捨此筏,不要一天二十四小時背著筏過日子(見《六祖壇經》),否則怎能「灑脫」得起來?怎能「自在」得起來?

 

老和尚曾以電腦裡的「垃圾桶」譬喻:他把所有的「東西」(包括「法」)都丟到「垃圾桶」裡,要用的時候才去裡面找。(註2

 

佛法本來就是「平易近人」的,他老人家用如此淺顯明白的「現代語言」及「示現」來詮釋佛陀「二千六百年前印度平易近人的當代語言」,就是希望我們能夠聽得懂:佛法的「真實義」不在談玄說妙,而是最真切實用的調理心態、心境之法!

 

(註1)佛法的薪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513164

(註2)老禪師的垃圾桶:http://blog.udn.com/jfeng13x/87553317

(註3)配圖1Xuite日誌:東海岸竹筏競技 http://blog.xuite.net/huiching317/twblog/152583346

(註4)配圖2 ss.net.tw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5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