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的三種命運
2017/03/08 07:31:04瀏覽4628|回應1|推薦89

 

眷村的三種命運

 

凌雲兄34日在桃園陸光新城打卡,說:

陸光四村,

新城高聳巍峨,

舊村已不復見。

ps.

主題是新城,

主角是狗兒...

 

陸光新城位於:桃園市龜山區陸光里陸光路。陸光社區發展協會,希望可以透過網路雲端空間來推動眷村文化和社區發展營造工作,藉此增進族群瞭解,進而豐富台灣文化面貌與人文內涵。

 

看到凌雲兄介紹陸光新城的巍峨大樓群,憶起台南有蔣夫人題字的精忠三村,已被夷為平地,及浴火重生的屏東老家(註1、2),不禁感嘆三者命運之大不同!

下圖:屏東老家

 

凌雲兄在po文中,幽默地說,主題雖是新城,主角卻是狗兒(見下圖)。

看到照片,老頑童大笑:這是 K9獻曝啊!

搞笑歸搞笑,亦見居民生活在一片祥和中。能安居樂業,何其幸福!

台南的精忠三村一帶,眷舍的住戶在前年已大多遷出,分期拆除,改建為供應對街「南紡夢時代」的停車場。當時零落的居民多為老人家,現已全部消失於大台南市的人海中,成為商業利益掛帥施政下的犧牲者。(註:由於「南紡夢時代」的出現,東區這一帶變成新蛋黃區。目前的超大停車場,有朝一日會由政府「釋出」給建商蓋豪宅,其中之政商利益難以估計。)

下圖左方為南紡夢時代之一角

看到陸光新城和精忠三村的兩樣情,代表的是全台眷村的兩種命運。

屏東老家的「重生」實為極少數的「奇蹟」。勝義巷中也有三種風貌:

1)仍在繼續破敗中的空屋;

2)仍有住戶維護的眷舍;及

3)轉型成為具有120年古意的亮麗餐廳,如位於三號的老家。


下圖為勝義巷入口

下圖:勝義巷1號空屋

下二圖為9、10號,有住戶維護

下圖為4號香夢園,由日本太太經營

下圖為6號,京都日式餐廳

下圖為6號之1,露琦餐廳

露琦餐廳之通道

露琦餐廳之後院

下圖:老家3號之春日佐光餐廳正屋內部,仍保留120年老之樑柱

下圖:老家3號之春日佐光餐廳,側面之男、女廁所

下圖:老家3號之春日佐光餐廳,後方餐廳入口

下圖:老家3號之春日佐光餐廳,後方餐廳內部

(註1)眷村老家的興衰與今日風華(Udn 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170648

(註2)眷村懷舊:姑姑的小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37664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4872911
 引用者清單(2)  
2017/04/01 21:43 【不平則鳴】 管窺眷村
2017/04/01 21:43 【不平則鳴】 管窺眷村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4 15:00
謹以您老看過的一篇舊文為本文之呼應:眷村的三種命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87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