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地農用為何這麼難?
2017/03/07 16:13:35瀏覽2905|回應0|推薦54

2017年2月

 

台大農藝系學弟郭華仁兄,在臉書上po文,感嘆:

 

癥結不只是長期的經濟掛帥,

更是在農業倫理、價值觀

在這社會的普遍、長期淪喪。

 

附文節錄如下:

 

台灣耕地節節下滑 農地農用為何這麼難?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92491/

 

接連經歷核食入台、菜價波動和北農人事等風波,前任主委曹啟鴻位置還未坐熱,就倉促走下臺階,改由宜蘭縣長林聰賢接任。作為新任主委,在面對媒體時他喊出「農地農用全國一致」,盼望困擾宜蘭多時的農舍問題,不要成為執政絆腳石。但現有的農地農用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多位專家學者紛紛提出建議,希望新任主委能回歸「農業政策」的基本面,從未來整體農業發展來思考,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99 年全國農地資源初步調查結果,提供農業生產使用之農地面積(優良農地)計 68 7 千公頃,與法定耕地 76 1 千公頃相較,減少 7 4 千公頃農地,透過農地資源分布圖發現,除部分作為農產品集貨場、糧倉、農業設施外,確實有不少農地已變更為豪宅、工廠、民宿、土雞城等非農業使用,甚至更有科學園區、開發案競相與農民爭地。

 

過去 20 年間,臺灣地區耕地面積由 79 年的 89 萬公頃減少至 99年的 81 3 千公頃,如圖 所示,減少 7 7 千公頃或 8.7%,其中近 10 年平均每年約遞減 3 4 千公頃。

 

兩萬多間農舍 地方政府只回報違規108

 

根據農委會在民國104年的調查,全台農地一共有796千公頃,但沒有用作農業使用的土地包含豪宅、違章工廠、KTV、餐廳等,其面積從五年前統計的7萬多公頃至今,數字卻一直沒有減少;經濟部在101年公告劃定的546公頃「特定地區」,更是加速擴大了農地的流失,引發民間抗議聲浪不斷。

 

此外,民國89年《農發條例》修改、導致非農民也可買賣農地後,宜蘭縣從民國89年到103年間一共核發了7612棟農舍使用執照,使用的農地面積約1900公頃,宜蘭更因此流失了12%的優良土地。

 

儘管宜蘭經驗促成了《農舍興建辦法》的修改,規定農舍不得蓋在田中央,加入農保的農民、農會及水利會等會員才可興建農舍,等於給了各縣市政府執法利器,但農委會水保局表示,民國104全台兩萬多間農舍裡頭,在違規抽查數量統計部分,地方政府卻僅回報了108件,更離譜的是,兩年後的今天,竟然還有地方政府沒有繳交違規抽查的紀錄,連農委會都無法掌握違規取締執行狀況,讓主管單位直搖頭,卻也只能徒呼無奈。

 

抽查不力的情況下,就連可以規範農舍轉移資格的《農業發展條例》十八之一條修正案也始終躺在立法院內,曾力挺修法的林聰賢最終因默不作聲而遭指責,入閣後更被戲稱為「最會蓋農舍的主委」。

 

其它的次標題,包括:

 

豪華農舍四處蓋 小農嘆:農舍霸凌農民

 

農地無法農用 學者:癥結點在「長期經濟掛帥」(註:如郭華仁兄所說:癥結不只是長期的經濟掛帥,更是在農業倫理、價值觀在這社會的普遍、長期淪喪。)

 

請有興趣的好友們自行閱讀。

 

延伸閱讀:

學佛的老人--台大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老少年(21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125565

老少年(22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232744

 

 

特別推薦:

戈筆揚:田與舍http://blog.udn.com/Y282686/1862096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476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