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老家的興衰與今日風華(Udn 拉拉手)
2017/03/04 03:57:25瀏覽5271|回應2|推薦113

眷村老家的興衰與今日風華(Udn 拉拉手)

 1948年冬季,先父在陸軍官校擔任國文教授,率領我們幾個帶在身邊的小小孩及老老人,入住這棟原為日軍士官宿舍的小型眷村。這條巷子內只有五棟半房子(巷底的半棟旁的空地上,設有一個大防空洞)。

每棟房子分左右兩戶,是北美常見的那種 semi-detached home. 屋齡雖已超過半世紀,結構仍然堅實,樑柱不見蛀蟲蛀蝕的痕跡。(註:那時屏東白蟻為患,相當恐怖。)

只是每逢颱風、大雨,會漏水。小鬼頭們用臉盆、水桶接水,用抹布擦拭塌塌米,忙得不亦樂乎。

又因每次漏入的水,先積在天花板上,一旦承受不住,會像瀑布般傾瀉而下,把晚上睡覺的塌塌米泡得一塌糊塗。只要有人一喊:漏雨了!大家都會「跳起來」,衝去找水桶、抹布。

那種「下雨天,漏水天」罩在心頭的陰影,一輩子揮之不去。

 1963年1月大一時,過年穿新衣(Udn 拉拉手)和高三、高一的兩位舍妹的合照。照片中的左半邊是我家;同一屋頂下的右半邊是,勝義巷一號的「隔壁」鄰居。

 

10年前重返故居探訪,住戶整理的相當不錯。照片中的右窗是我家的「邊界」,同一屋頂下的右端是,勝義巷一號。

後來國防部釋出產權給縣政府,住戶起而抗爭,鬧得不可開交。法院查封,又拍賣不成,數度傳出拆除的消息。5年前,老小子打聽到故居尚未拆掉,趕快帶來台看我的中小子及準媳婦去參觀一下「老爸成長的地方」,並留下「歷史鏡頭」作紀念。

此時的眷村老家已是滿庭雜草,殘破不堪!

眷村的命大,住戶抗爭成功,得以保留,並以 BOT 方式釋出民間翻修、經營。老家浴火重生,改建為「春日佐光」日式餐廳,展現出前所未見的風華。

正屋左側的改建。沿左邊走道可以通向正屋後方,平時招待客人的餐廳。

 

紅燈籠處,即通往後院的走廊。

後院餐廳

正屋內,天花板已拆除,露出棟樑、屋頂。這是超過 120年的「古蹟」,仍然完好,令人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建築技術及嚴謹製材。

正屋內,雖然也是餐廳,但只供特約或特別日子使用;平時當作古蹟,供客人參觀、攝影留念。

勝義巷中已有四家餐廳。對面的四號也是一家日式餐廳,而且老板是一位日本太太。她和中小子的好友是好友,非常喜歡這條巷子。

另外兩家餐廳,開在六號老屋內(見下圖),一前一後,都有相當別緻的設計,而且在新穎舒適中,又能突顯古意,實為難能可貴!

勝義巷的眷村老屋為歷史作了 120年的見證,歷經興盛(出了好幾位博士)、衰敗,幾至消失,能得重生,舞出美姿,展現空前的風華,幸甚!幸甚!

延伸閱讀:

眷村懷舊:姑姑的小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376647

眷村的三種命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872911

 緬懷仁安羌大捷的中華儒將(附:仁安羌村民支援建碑塔珍貴照片)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97943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4170648

 回應文章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lessed
2019/03/14 09:09

home is a treasure box of love

past never gone

if we keep it in our heart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3-14 10:25 回覆:

Memory of Old Home

deeply rooted in heart

The sweet taste

in dream or awake

strengthening my will

is the warm blessing

from the heaven


非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0 17:07
在眷村成長的日子總是叫人懷念。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7-31 04:11 回覆:
哈哈哈,好高興,原來非月也是眷村娃兒!我們有幸,還可以回去看看、吃頓飯....再過一星期,84歲的家姐會特地從舊金山飛來看看(此生之 last visit?)她是那張當年靈堂的照片中的大女娃(見:眷村懷舊:姑姑的小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37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