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定業與不定業
2017/02/15 00:11:25瀏覽2777|回應0|推薦60

除了因果關係,還有因緣法則;

不同的時空、不同的環境,就是因緣法則;

這就是「定業、不定業」。

 

 

定業與不定業

 

編錄自~白雲老禪師談話

 

定業,肯定就是一般的人,造什麼因受什麼果,是一定的,不會起變化。

 

不定業,是一個學佛的人,所能從定業中改變的。

 

以一般人跟學佛人的差別來看它的現象,譬如:

 

過去殺了一個人,今生須賠人家一條命,這就是定業,這是以一般人來講;那也有不一定,為什麼不一定?

 

因為是「學佛的人」!

 

學佛的人,假使過去殺了一個人,今生因為學佛,(可以)依於自己的修養、功德,在受報的那個時刻,可能就不須賠人家一條命。

 

此話怎講?

 

過去殺了一個人,這一生本該要賠人家一條命;但學佛的人要修六波羅蜜,其中有個「忍波羅蜜」,在受報的時刻就有轉機。

 

怎麼轉?

 

通常一般人,被殺或者殺人,開頭是吵架,然後動拳頭,再來可能就動刀槍……

若是學佛的人,在這裡就有調整的機會。

 

學佛者因某些事跟對方吵起來,至少會做到「少講兩句」,那麼就不會和對方針鋒相對。少講兩句,對方的火就不會因為你的言語火上加油!

 

譬如:走路時兩個人不小心相撞。

 

那一般人呢?可能看他一眼,走了。

 

如果是學佛的人,不管對方撞自己,或者自己不小心撞到別人,都會說一聲「對不起」,大事化無。

 

如果是一般人呢?這一句「對不起」也許很難開口。為什麼?「你撞我、不是我撞你」!

 

真正有時候兩個人相撞,誰撞誰並不是那麼明顯,如果是個學佛的人,不管是人家撞你還是你撞人家,都會說一句「對不起」!

 

那麼如果 (還有「不一定」),遇到不講理的人說:「對不起就好了喔?」可能會沈不住氣:「那你要怎麼樣?」就會打起來了。

 

同樣一句「對不起」後面還會發生變化!

 

如果是個學佛的人説:「對不起」,那個不講理的人問:「對不起就算了?!」可能學佛的人,還是會以忍波羅蜜的修養說:「真的對不起!」重覆、很誠懇的表示。

 

如果遇著一個耍無賴的呢?

 

一個學佛者要怎麼辦?

 

那就必須還是要講出來:「那麼你希望我怎麼做?

 

絕不能說「那你要怎麼樣?……」那就不一樣了!

 

同樣一句話:「那麼你要怎麼樣?」和「你希望我怎麼做?」……差別很大,聽的人感受會不同,同樣可以化解;至少,不會吵了,不會針鋒相對,不會打起來,就不會有人死!

 

所以:

 

「定業」,因與果是絕對的。

 

「不定業」是中間的過程。

 

因為有修養、有學佛,對佛陀的道理方法,已經擁有這份智慧,不管多大的事,最嚴重,大不了挨人家揍兩下,如果不還手,還說「對不起」之類的話,人家想打也打不下去了。不是有一句話:「伸手不打笑臉人」!

 

可是大家不要鑽牛角尖:「這樣不是顯得沒有出息嗎?為什麼要那麼懦弱?總要講道理……」

 

要知道,當對方在發火的時候,講什麼道理他也聽不進去!

 

真正要講道理,就涉及到法律了。

 

到派出所或法院去可以講道理,但在面對面的這種環境,沒有什麼道理好講!

 

這其中也可以發現:

 

除了因果關係,還有因緣法則;

不同的時空、不同的環境,就是因緣法則;

這就是「定業、不定業」。

 

 

延伸閱讀:老禪師的垃圾桶:http://blog.udn.com/jfeng13x/8755331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204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