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人&一把吉他
2017/02/08 00:10:25瀏覽8019|回應2|推薦110

延伸閱讀:特別推薦 nothing special:芝麻事:thunder struck 中之雙人大提琴及多項演奏。

http://blog.udn.com/littlezone/88721672

 

兩個人&一把吉他

 

作者:合歡(琴依文義取的筆名)

 

這條街已有著數百年歷史

古老的狹小巷弄裡

座落著一家純手工打造

吉他的專門店

 

那裡有一位師傅

從小就從師學藝

如今他已是頗負聲名的

製琴專家

 

這位禿髮老者,今天就和平常一樣,在店裡迎接一位客人。他輕輕打量一眼這位客人的穿著,西裝筆挺,剪裁合身,身材高瘦,面目清雅端正,是一位氣質非凡的中年男子。

 

不過,這對他而言,還算是稀鬆平常,因為,他見識多了,向來對自己的技術,很自豪;會到這裡訂製這種高級吉他的人,通常都具備相當水平。

 

老師傅從櫃子裡拿出經他巧手打造,嚴選出品的吉他,並且小心翼翼地把吉他展示在玻璃櫃檯上,臉上不禁顯出一抹滿意的笑容,也難怪,因為這才是他生命中的驕傲。那位中年男子,看到訂製的吉他,如願以償的出現,忍不住興奮地撫摸,滿足那睽違已久的觸感!

 

老師傅隨口問一句:會不會彈吉他?

他輕輕點頭回應:彈吉他………

老師傅說:試試看?

他淡然一聲:喔!

 

於是,客人就坐到門邊的木椅上,輕撥琴弦。

 

原本老師傅以為只是要試試音質,因此漫不經心地,吹起他平常使用的調音器。誰知,才吹響兩聲,老師傅就停止,不敢再繼續吹下去了;因為,只見那位先生,以極優雅的姿態,懷抱吉他,指法純熟而自然,看上去人與吉他,兩者已然融化為一體。

 

隨著指尖滑動,他神情從容,才幾音輕輕點撥,就流露出豐沛的感情………

 

竊竊私語

如癡如醉

宛若戀人相擁般傾訴著

瞬間

旋律轉變

急迫高亢迸進

彷彿金戈鐵騎齊聚奔騰

忽然

又似淒風冷雨驟至

挑撥悲不可抑的哀泣………

 

室內氣氛,儼然已經成為藝術殿堂。

 

老師傅只能夠專注豎耳凝聽,唯恐遺漏一音,不敢出聲。

 

此刻,老師傅的內心激動,無以復加,想來他畢生所學的知識,都是與這把吉他相關。他與吉他,三十年來,每天朝夕共處,所以自認為最懂吉他,但眼前這位先生,卻令他震撼而自慚……….

 

自己雖然能夠從無到有

完成一把精緻無比的吉他

卻也只能給它生命

唯有音樂家

才能真正賦予這把吉他靈魂

 

為老師傅一人,演奏一首完整的曲子之後,音樂家站在店門口與老師傅,親切擁抱和話別。

 

這位盛裝打扮的中年人

攜著心愛的吉他

好似正與他傾心的美麗女子

準備去趕赴某個華麗的晚宴

一同轉身走向由石板舖陳的彎彎小路

淡淡地離開

只留下令人動容的背影

淹沒在人海之中

隨著街角幽隱的街燈

漸漸消逝…………

 

 

 琴的文章:

37 理性看「緣與輪迴」http://blog.udn.com/jfeng13x/82441145

40 語蓮(琴) http://blog.udn.com/jfeng13x/166797626

46 在相片上打轉http://blog.udn.com/jfeng13x/82889569

74 沙漠不是沒有(琴)http://blog.udn.com/jfeng13x/84697405

79 詩誌七週年http://blog.udn.com/jfeng13x/85729707 (游琴合作)

111 炸彈與火種~~外子的修養http://blog.udn.com/jfeng13x/88546289

114[炸彈與火種]與Sir Norton及一畝桑田的交集http://blog.udn.com/jfeng13x/88818389

117西班牙之歌http://blog.udn.com/jfeng13x/89136249

119不二的估價http://blog.udn.com/jfeng13x/89365376

144登山客與山神http://blog.udn.com/jfeng13x/91194096

145 兩個人&一把吉他http://blog.udn.com/jfeng13x/91297505

146 衣貫道~~衣裡乾坤,方外之人莫明其妙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16235

153樂透之後http://blog.udn.com/jfeng13x/92152732

155「三生」?--答友函http://blog.udn.com/jfeng13x/92276036 (游琴合作)

156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http://blog.udn.com/jfeng13x/92346907

161天堂之路http://blog.udn.com/jfeng13x/92721797

166http://blog.udn.com/jfeng13x/93203381

186安平追想曲http://blog.udn.com/jfeng13x/9653162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1297505

 回應文章

邱榮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5 01:34
好喜歡這篇文章,因為「吉他」2字被吸引進來。過去喜歡吉他也彈練過,現在玩小吉他 / 烏克麗麗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1-25 17:57 回覆:

哈哈哈,我也欣賞過您的烏克麗麗作品~~真是多才多藝!

本文也是琴的創作,那時她嫌我的貼文太「老頑童化」,特地寫幾篇作示範來「、誘導本老小子的。可惜她不習慣「網路」的真假難辨,刪掉好幾她的文章後走人了;剩下的是我百般請求才留下的~~特地列為「精選文章微笑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4 11:56
好讚啊,好想聽原音啊!!吉他我只學到Do-Re-Mi就放棄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7-04 14:30 回覆:
真糟糕,今天才看到您一年多前的留言。抱歉萬分!作者:合歡是內人,琴。當時初入優迪園暈頭轉向(迄今亦然,哈哈哈),根本不知道有「系統通告」好友留言及貼文的這項服務。繼年初某人之後,仍有人不斷以「逍遙閣貼出老友創作,違反了潛規則」,欲將老小子逐出 blog.udn。因為老友們還有好多篇「非常努力的創作」積壓在手上,這幾天為「去、留」優迪園之事思考中,暫停貼文,才想回來看看內人(早已走人)過去的文章轉轉境,也因此「發現」您的留言。再次為遲覆致歉。祈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