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不是武器
2017/01/22 01:12:44瀏覽15087|回應2|推薦38

佛法沒有對治之法(阿里山隙頂茶園晒茶--對治之法)

延伸閱讀:老和尚的垃圾桶

 

佛法不是武器

 

千佛山紅塵甘露

 

Su-chen Kao摘自~千佛山雜誌 雲雨書摘

 

武器,是指防禦戰鬥所用的工具。

白雲老禪師在「禪的語絲」中說:

「佛法不是用來作武器,專門刺傷他人。

佛陀所說的道理與方法,

是用來調整自己的缺失;

務期使不好的調整成好的,

使好的更為增上。」

 

 學佛怎麼去學?就是修行,修正自己的身體行為、言語行為、意念行為,因為這身、口、意的三個行為常會出錯;所以去調整這三個行為,原來不好的,使它變好;原來好的,使它更好,這就叫修行。

 但是,我們一般都認為「人有貪瞋癡,學佛就是要學戒定慧,可以消除貪瞋癡」;然而,白雲老禪師卻教誡弟子們,莫把戒定慧當武器,貪瞋癡當敵人,拿武器去消滅敵人的方式學佛。

 我們一般學佛的人,懂得些道理後,往往就以自己所懂的道理去修理別人,比方知道他是位佛教徒,只要看到他行為有一點不如法,或有點像世俗人一樣,就會指責他「看你學佛,怎會這樣?學佛不是講戒律、講修定、慧嗎?」這就是把佛法當武器去刺傷他人之一例子。

  事實上,戒是不犯,也就是不傷害別人,自己也不受到傷害。定是不亂,也就是當自己會亂,情緒把握不住的時候,能夠慢慢沉靜下來,但不是勉強壓制自己,這需要時間的沉澱。慧是不癡迷,也就是當身口意的行為表現時,千萬別自作聰明,以為別人是傻瓜,而是要面對自己,把握自己,不要表現愚迷的行為。

 所以,佛法不是武器,世間法也不是敵人,不可以敵對的方式而戰鬥;就像是佛與魔,正與邪,必須是近佛遠魔,近正遠邪;決不是抗衡力敵,拼個你死我活!

 曾有信徒問雲老禪師:如果煩惱顯現,要怎麼對治?老禪師回答:佛法沒有對治的法,佛法是從相對中去突破的;不能以「惡」拿「善」去對,「非」拿「是去對,不是這種相對。所謂的對治就是自己做不了主之前,利用一些方法保護自己,如此而已。所以,佛法沒有對治之法,如對治的話,就變成世間法,是敵人,那佛法就變成武器,拿武器打敵人了!

 所以,煩惱來了不是去對治,而是怎樣從煩惱中去認識清楚,瞭解透徹,也就是從煩惱裡發現菩提;因為煩惱絕不會無緣無故生起,一定是因為什麼人、事而令身心不安,就像被繩子綁住了不得解脫一樣。唯有想辦法把人與事的問題化解,當然煩惱化解就得解脫了。然有些人把解脫當成死,一旦問題解決不了時,就以自殺當成解脫一切,結果不只自己不得解脫,還給家人惹了一大堆麻煩!

 我們生活的世界,有太多的約束,猶如大大小小的框框把我們框住而不得自在。學佛修行就是希望將這些束縛的框框一個一個解脫;因此,我們學佛修行千萬不要弄錯了方向,在走向解脫之路時,又找個法門,設個框框,將自己框起來。如果未學佛之前「我」本來很好,學了佛反而不自在,表示學錯了方向;如果學佛之後,「我」愈學愈平靜、安詳、快樂,就表示學對了。

 所以說,學習佛法是在修養自己,不是以佛法為武器去修理、挑剔、刺傷別人;其實,真正有修養的人,見到別人的缺失時,一定會反省自己是否有相同的毛病,絕不是希望別人當佛菩薩,自己永遠當眾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9477718
 引用者清單(1)  
2017/01/22 03:56 【jfeng13x 的部落格】 向 Hazel 老師求救

 回應文章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紅塵無相
2017/01/22 05:56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1-22 09:59 回覆:

淨琴向小老師問好。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2 02:11

呵!呵!

主治法理 微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1-22 02:29 回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