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二的估價(琴)
2017/01/21 00:52:36瀏覽10009|回應4|推薦106

引用文章西班牙之歌

不二的估價

 

作者:淨琴

 

  書法展覽會中,有書法家當場揮毫贈字。

  某甲:「我想跟老師求字。」

  書法家:「你想要寫什麼字呢?」

  某甲:「不二。」

  書法家笑云:「不二價?你想考我是不是?」

  某甲不解其意……

  書法家接著說:「愈簡單的字愈難寫得好。」

  旁邊有位女子問:「『不二』是什麼意思?」

  某甲答:「人的一生,總是受制於是非對錯的二元論。要確實去分辨孰是孰非已經不太容易,而要達到『不二』的確更困難。」

萬物似乎皆可定價,但是只能當作參考,畢竟討價還價,人心皆有。再加上不同時代、文化背景,以及個人不同的興趣喜好,也就包含有種種「不一定」的因素。

賣方想用高價出貨;買方只想低價買進。

有人為了儘快脫手變現,不惜成本低價求售。

有人則不計代價,只求當下擁有。

有些古董,隨着時間累積,反而更有價值。

有些當季時尚,很快就被淘汰,乏人問津。

梵谷死前,一畫難賣出;畢卡索生時,就已一畫值千金。

一般人不屑一顧的,行家卻艷羨不已。

有人花天價買到仿冒品或瑕疵品;有人賤價卻買到稀世珍寶。

或是物以稀為貴,或是有人刻意炒作,哄抬價格。

   所以說「價格」是「不一定」的,如世事難料。然而買方和賣方各自有盤算,生意能否談成全憑:能否取得當下雙方能首肯的這一個價格。這一個不離於兩方都能接受的價碼,姑且稱它為「不二價」。

   自我意識、分別計較、秤斤論兩的習氣,產生了對立和衝突性。「價差總是談不攏」難免會有不平之鳴了。如何在強烈執著於己見,這種「一價到底的鐵價」之中,也能夠同時去考量所謂「法無定法,相應者是」,事實上是包含有諸多的「不一定」。如果能夠為彼此預留一點討價還價的「殺價彈性空間」,那麼,空間愈大,傷害可能就會愈小。

能分辨是非,需要足夠的知識經驗;要達到不二的修養,就得培養戒定慧三學。

有二是一般常態;不二才能皆大歡喜。

思維不二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降低兩方傷害為大前提。

白雲老禪師嘗云:「明辨是非,但不參與是非」。

道理很簡單,可是要做到真的非常困難!

2012年124

琴的文章:

37 理性看「緣與輪迴」http://blog.udn.com/jfeng13x/82441145

40 語蓮(琴) http://blog.udn.com/jfeng13x/166797626

46 在相片上打轉http://blog.udn.com/jfeng13x/82889569

74 沙漠不是沒有(琴)http://blog.udn.com/jfeng13x/84697405

79 詩誌七週年http://blog.udn.com/jfeng13x/85729707 (游琴合作)

111 炸彈與火種~~外子的修養http://blog.udn.com/jfeng13x/88546289

114[炸彈與火種]與Sir Norton及一畝桑田的交集http://blog.udn.com/jfeng13x/88818389

117西班牙之歌http://blog.udn.com/jfeng13x/89136249

119不二的估價http://blog.udn.com/jfeng13x/89365376

144登山客與山神http://blog.udn.com/jfeng13x/91194096

145 兩個人&一把吉他http://blog.udn.com/jfeng13x/91297505

146 衣貫道~~衣裡乾坤,方外之人莫明其妙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16235

153樂透之後http://blog.udn.com/jfeng13x/92152732

155「三生」?--答友函http://blog.udn.com/jfeng13x/92276036 (游琴合作)

156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http://blog.udn.com/jfeng13x/92346907

161天堂之路http://blog.udn.com/jfeng13x/92721797

166http://blog.udn.com/jfeng13x/93203381

186安平追想曲http://blog.udn.com/jfeng13x/96531621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9365376

 回應文章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祝 新春如意萬事吉祥!佳文轉載,期請包涵,若需撤除,盼惠知,感恩!
2022/01/31 08:27
買方和賣方取得當下雙方能首肯的這一個價格;這一個不離於兩方都能接受的價碼,姑且稱它為不二價!http://classic-blog.udn.com/jfeng13x/89365376『不二』是什麼意思?人的一生,總是受制於是非對錯的二元論;要確實去分辨孰是孰非已經不太容易,而要達到不二的確更困難;萬物似乎皆可定價,但是只能當作參考,畢竟討價還價,人心皆有;再加上不同時代,文化背景,以及個人不同的興趣喜好,也就包含有種種不一定的因素!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1490111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2-01-31 10:13 回覆:
感謝分享琴文,榮幸之至!!祝虎年虎虎生風!!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5 08:01

早安!

明辦是非,但不參與是非。這是高見,真的很難做到。很多時候,總不免會加上個人批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1 20:47

不二?不就是“唯一”嗎?

我要不二,就是我要唯一的,不會撞衫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1-22 05:22 回覆:
您說 "不二「是」唯一",我說「不是」(非),對這樣子的「是與非」的認識,才是佛家講的「二」,從千變萬化的「是非」「有無」「對錯」中檢視、探討才能「認識無常」,以期淡化執著,而減少煩身惱心之事的干擾。所以談「不二」的目的是,要先認識「二」,是其「過程」而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1-22 10:06 回覆:
註:老小子認為,佛家的「不二」是理想,一如儒家的大同世界,沒人能夠完全做到,只能以其為目標去改進。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游游要去看guest book哦。(本來貼在另一篇文章下,再貼一次)
2017/01/21 05:13

 2017/01/20 05:12

[按copy,又再補一個慢動作指令]?

按 copy (即複製) 後,要轉「貼」到那裡呢?

[又再補一個慢動作指令]?又是什麼?

--------------------------------------------------------------------------------

小游游要去看guest book哦,都把所有的示範圖和步驟全寫在那兒了。

黑茲爾也好著急,那麼難的貼圖和置頂你都會了,簡單的多試幾次就會了。啾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1-21 23:30 回覆:
謝謝小老師,剛看了一次,好像 po 文應從舊版進入才行。容我再試試看。害妳這麼費心,再送上一萬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