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漠不是沒有(琴)
2016/12/11 00:03:56瀏覽4914|回應3|推薦66

 

 

沙漠不是沒有

 

作者:星塵

 

沒去過撒哈拉沙漠之前,只知道有綠洲、駱駝,但親自去走一趟,就知道,沙漠裡什麼都有!

 

本文僅憑回憶,隨記埃及幾處印象,以玩興代知性,分享片段的埃及之旅。

 

遊輪一連數日,航行在漫漫尼羅河上,每一客艙裡都有一面大玻璃窗,可以觀賞河邊景色:一望無垠的沙丘、紙莎草鋪成的岸邊綠色地毯、遠處棕梠樹、近鄰小舟捕魚的漁民、趕牛的農民、嘻笑的孩童、稀疏的土造村落等等,就像一部電影,從眼前一幕幕不停地,變換佈景,如輕舟划過。

 

驅車往訪撒哈拉大沙漠,外子硬是將我塞坐在司機旁,導遊的位子,無障礙的視野讓整個人融入到這個畫面:天地之間唯砂一色,而我正在向前衝刺,奮力推開這單調的無色彩世界。

 

第一站先到水晶沙漠,此處的礦物,質地繁多,從白色粉筆般一搓就粉碎的石灰石,到通體透明的水晶岩。第二站是玫瑰沙漠,此地遍處可見一種黑色結晶體,每一顆石子,都由許多小細瓣湊成花狀,當地人取名為黑玫瑰。想像著,假如他們曾見過菊花,此地可能會改名為菊花沙漠了。

 

大名鼎鼎的白色沙漠,是一片無垠的遠古海洋遺跡,其中散佈著一座座造型迥異的白色巨岩,好似一尊尊鬼斧神工的石雕,一路展延到天邊。

 

「貝都因」人組成的服務隊, 已為我們搭好了過夜的帳篷;晚餐後,他們用水桶拍打出頑固節奏,重複地唱著聽不懂的歌詞,這是他們在一天辛勞之餘,和我們共享的歡樂時光。

 

與導遊在火堆前,促膝相談,她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由於教義不准墮胎,她生下孩子,獨自扶養;外子靜靜躺在一旁,觀賞著滿天繁星。

 

那一夜,星兒又大、又多、又明亮,遠在天邊,卻似伸手可摘;這是畢生距離星星最近的時刻。事隔多年,我仍然惋惜著,難得置身在那麼如幻似夢的夜幕之下,竟未捕捉一握星塵,從那兒得到任何啟示!

 

那天,我們目送夕陽,迎來繁星,拂曉於冷冽寒風中,等待朝陽升起,晨間驚見蛇與鼠,昨夜一場生死鬥遺留下的痕跡,就在白色沙漠。

 

在那神權、王權合一的時代,埃及神殿是表現法老王至高無上的神格象徵。神殿的特色是,有著佔地廣大、美麗而莊嚴的石材建築群,高聳的方尖碑、巨大的神像、圓碩的圖騰蓮柱、精緻無比的壁雕,充滿想像和裝飾的風格,他們創造有趣的象形文字,後人則憑藉壁畫去發掘和探索,那些曾經燦爛奪目的歷史榮光。

 

我們去看的阿布辛貝爾神殿,本在建阿斯旺水庫後,將被淹在水底,聯合國把它搶救出來。

 

這個神殿每年的春分及秋分,陽光會射入長廊重殿,照亮最深處的三尊神像,唯獨撇開第四尊象徵黑暗的地獄之神。

 

當天,吸引了數千世界各國的觀光客,蜂擁前來瞻視;天還沒亮,警察就為兩百多輛遊覽車隊開路,並有武裝車前、中、後護衛。黑暗中的神殿還沒開放,門口已經人聲鼎沸,大夥都興奮地等待著。

 

最先迎來的是,一道曙光從河上冉冉升起;殿門一開,大家魚貫而入,我們算是最優先進入的, 只可惜,光線不足,人潮洶湧,室內空間不大,只能排成一列縱隊,緩緩走過,瞥一眼神像,湊熱鬧而已。

 

金字塔究竟有多高?就像山那麼高!每一塊石頭都跟我的身高差不多。

 

實在很難理解,為了一個墳墓,有必要蓋到這麼誇張嗎?

 

不過,這都是反映那個時代的生死觀,他們認為靈魂永生,所以才會把屍體製作成木乃伊,以便重生時再用。

 

自古帝王的雄心就是盡量畫大餅!而真正偉大的反倒是背後那些無名英雄,是他們的聰明才智,完成了一個個不可能的任務,而這些不可思議的建築,最終也都成為人類共有的遺產。

 

埃及歷史博物館從缺,因為昨天法老王顯靈了,就在進入粉紅金字塔,那又暗又狹窄、斜度又大的坡道時,巨人外子不幸的腳,掛彩了!

 

夜宿因「開羅宣言」而著名的開羅大飯店,同行一對未婚年輕旅客,打著度蜜月的幌子,一路接受特別招待;這晚因為雙人房不敷分配,為了公平起見,大家抽籤,結果法老王又顯靈了,這次祂大發慈悲,外子幸運之手,抽到籤頭了:是那對情侶的蜜月套房!

 

從陽臺望出去,不偏不倚,正對著古夫金字塔的中心線,夜間淡黃色的探照燈,打亮了整座金字塔,令人驚嘆不已,只想把握時光,片刻不離地靜靜觀看。於是,當眾人都趕去豪華餐廳,吃大餐賞肚皮舞時,只有我們兩個傻瓜,整晚空著肚皮看墳墓。

 

隔天清晨,薄霧瀰漫,沾濕了草地,兩旁樹影朦朧,整座庭園的氣氛既寧靜又神秘。

 

我們在一家餐廳用午餐,附近隨處可見一種用土磚堆疊的錐體建物,原來那是養鴿子的籠,主菜正是當地名產:烤乳鴿,但是,我對和平鴿沒食慾,反倒是椰果的風味令人印象深刻。

 

由於外子腳受傷,我們沒參加大市集之行,而與當地司機在停車的巷子裡,喝洛神花茶,抽水煙;為了表現尊重當地人,不惜吞其口水,與他們共抽一個水煙。

 

抽水煙是需要技巧的,第一口什麼也沒吸到,第二口嗆得令旁觀的男士們都發笑了。店家老太太對於我們遠道而來的客人,很親切,又抱又吻的,微笑就是世界最無障礙的共通語言,準錯不了!

 

拉拉雜雜閒扯,只是想憑藉此簡札,加深「沙漠不是沒有」的印象,在看似草木不生的荒漠,巫醫卻可以從遍地黃沙之中,找到數百種藥用植物,替當地人治病;其他還有各種生物、化石、礦物等等,這些還都只是沙漠全貌的剪影。

 

一般人在闡釋「無」的境界,經常會解說成「空」;倡導捨棄分別計較或放下不要去執著的修行方法,也蔚為風氣。

 

而白雲老和尚解釋「無」的境界,說:「無不是沒有,而是突破了原有的,它包含有不一定」。因為,人性本有分別計較和執著的能力,才會產生煩惱,人並非搖搖頭就真的可以不煩惱。

 

相對地,唯有藉助這種分別計較的能力,去觀察和自省,我究竟在執著什麼?若能有所發現,即可透過「逐漸遞減」的方法,從非常執著到減少執著、或是不再那麼執著、乃至於能出離執著,若能出離則稱之為「無」。

 

「無並非空」;「無」是一個漫長的「有」的修行歷程。

 

沙漠並不是沒有:

 

由於無知,

才說沙漠空無一物,

然而走一趟就會知道:

在看起來什麼都沒有的地方,

原來什麼都有!

 

當您認清這個事實,也就不會再隨著人云亦云了。

 

延伸閱讀:

漫遊土世界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825453

仲秋夢返桂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704025

 

 

作者:星塵(琴)文章網址

46 在相片上打轉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889569

79詩誌七週年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729707 (游琴合作)

111 炸彈與火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546289

114[炸彈與火種]與Sir Norton及一畝桑田的交集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818389 (相關參考用)

117西班牙之歌 http://blog.udn.com/jfeng13x/89136249

119不二的估價 http://blog.udn.com/jfeng13x/89365376

144登山客與山神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194096

145 兩個人&一把吉他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297505

146 衣貫道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16235

153樂透之後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152732

155「三生」?--答友函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276036 (游琴合作)

156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346907

161天堂之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721797

166 http://blog.udn.com/jfeng13x/93203381

186安平追想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9653162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4697405

 回應文章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0 10:34
無即是有,有即是無,萬物靜觀皆自得。開心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09:02

寂寞時的諠囂
空虛處的豐盈

無中的有
往往更為巨大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29 12:57 回覆:

抱歉,這麼久才回覆,因為還抓不住「管理布落格」的竅門(天下大亂)現在才看到。抱歉!抱歉!

老兄的話都很有深度,能發吾深省。.....「無中之有」,以前看微中子,現在看暗物質,或許更具聯想啟發自己的內觀吧?!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1 23:42
很想去埃及一遊,但政局不穩、攻擊觀光客、爆炸等時有所聞,令人怯步!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12 00:22 回覆:
我覺得新聞報導比較誇張聳動,埃及的觀光業佔 GDP 的 %很高,到處都有「觀光警察」,很友善,但似以參加旅行團比較有保障。也可以考慮返台參加皇家運通的團(溫業濤先生是第一個開闢此路線的),無論如何,一分價錢,一分貨,千萬別走廉價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