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能止於一念?(3之2)
2016/11/27 02:08:03瀏覽1935|回應0|推薦18

科學能測色彩光影,但不能測思想!

 

不可能止於一念?(32

 

佛經中的名相,

都相等於科學上的專業術語,

絕對不能用「自由意志」依字解義。

科學無法「測量直覺及思想」!

 

改寫自[游琴篇.靜遠集]

 

作者:千佛之友

 

上接:靜遠先就晨釗提出的某些「科學知識和例子」表達些自己的看法,然後再用「一般人」(在佛典中稱作「凡夫」),特別是「科學家」,聽得懂的話介紹「想行間隔」和「止於一念」的「行門」。

 

【人腦的一些醫學常識】

 

常識就是常識,人人都知道的才叫做「常識」,沒什麼好「辯論」的。

 

但作為一個科學研究工作者,最忌諱的是自滿、自大。

不要用自己今日的知識去譏笑三百或三千年前的無知。

 

因為我們今日之所知仍然非常粗淺,尤其是腦、神經的研究跟本還沾不上「思想」的邊。

 

科學的目的在於「預測」,譬如,經「預測」放出一隻火箭,就可以「預期」它登陸火星。以同樣的理性基礎,當然可以「預知」三百或三千年後的人必會笑我們今日的無知。

 

【自由意志】

 

這個名詞是「外來語」,即 “own accord”, “free accord”, or “ones own free accord” (參見「美生會」,或稱「共濟會」,入會誓詞)。

 

其意義是指此人並未受他人強迫而作的決定,當然是經過「有意識」的思考而行,和「念頭一」所說的「自律神經系統」無關。

 

故「自由意志」是指「自己的決定」,不能用中文字面上的意義去解讀那個「自由」。至於佛經中的名相,都相等於科學上的專業術語,絕對不能用「自由意志」依字解義。

 

【瑜伽修行者】

 

瑜伽修行者只是為了「使心跳慢了幾下,使體温降了幾度」嗎?

 

那只是「副產品」吧!

 

就像別人說「怪不得你看起來像老師,原來是大學教授」,但是他能「看」到你在電子科學上的卓越成就及抒情文筆的美妙嗎?

 

同理,你能夠看得到「瑜伽行者」的「定功」或類似「戒定慧」所產生的饒益嗎?

 

【一個念頭的生滅時間不可能短於數毫秒】

 

如果毫秒是指millisecond 的話,那是千分之一秒(如氣象學的「毫巴」millibar 等於千分之一巴)? !

 

目前測得的數據是每秒三百兆個指令(processes),比起千分之一秒快的是天文數字,但是仍然離「測念頭」的能力「雲深不知處」。

 

至於【打飛靶】靠直覺得勝,只是億兆種不同的緣境及其解讀之一例,完全是「不科學」的路人甲的「說法」,因為科學無法「測量直覺」。

 

以目前腦科學粗淺的研究成果,只能知道「有電化學的訊號」及大致某類情緒會反映在腦的某個區塊而已,根本觸不到「思想」的形成及作用。

 

把「直覺」和「念」用二分法來定義及論述,在科學上尚不可能作到,只是晨釗個人的想法及意見。

 

【止於一念………亮著眼睛到天明】

 

這段的文筆美極了,但都是「妄想雜念」。

 

未隨白雲老和尚學佛前,這是我最大的問題--從世界,國家,到研究工作的瓶頸,到家庭社交生活中的人事時地物,總是有那麼多的想到,乃至難得一夜好眠。

 

用他老人家教的道理方法,走出自己的修行之路後,能够隨時察覺而放下無謂的「妄想雜念」(有其定義及內涵,勿作字面上的解讀),乃得「夜夜好眠」。

 

【總論】

 

一如晨釗所說,「一般人」憑着腦中一個個廻路所印記着的七情六慾,所學所知,以少於幾毫秒的直覺去反應生活上一切的一切,一切取決於那個「腦神經細胞億兆個廻路中訊號最強的廻路」

 

但這種任憑「最強的廻路」主宰的起心動念,正是衆生煩惱之源。

 

學習佛法的目的在「修心」,在於改造凡夫型的「最強廻路」,而逐漸使起心動念,成為能依佛法去除煩惱的「最強廻路」。

 

如果一個人看了幾百次「梁山伯與祝英台」,每次都哭得唏哩嘩啦地還當作享受,或是認為沉醉在七情六慾中輪廻不已才是人生,就用不着學佛法。

 

事實上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都要面對許多無可奈何的「想到」。大部份「想到」的事,不是做不到,就是做不好。

 

這種狀況在佛法中叫做「煩身惱心」,也就是「煩惱」;

「廻路上印記着的」叫作「習染」;

憑「直覺」去反應周遭的事(境緣)叫作「自我意識」,

亦即未曾依佛法修改的起心動念。

 

晨釗說:「但個人為什麼想要學習這個或那個呢?這也是由印記在腦神經細胞中的過去所決定的啊!」

 

這是極「不科學」的「說法」。

 

晨釗似乎把目前的「應用電子學」的邏輯套在人的思想與意志上(如否定「自由意志」),從一切過去的軌跡,可以決定「現在將要作的決定」。

 

用他的邏輯推理,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因為這個『現在』,在未發生前就可以決定,當然「未來」的走向就可以預測」--這是典型的「似是而非」或是莊子的「白馬非馬」誤導法。

 

李良修博士在《我懂了!量子力學》的〈自由意志〉一節中,舉了個例子:

 

「假設我們有個由電腦控制的機器人當司機,他必須有軟體來協調感官與動作。這個軟體必須使司機看到紅燈時停下來。

 

但人卻不同,人有自由意志,所以半夜飊車族在連闖了十個『紅』燈後,突然在下個路口的『綠』燈前停下來,女友好奇地問為什麼?

 

他說,忽然『想到』如果左或右方有輛車子這時闖『紅』燈,豈不把他們都毁了?

 

這是自由意志中的矛盾」(註:亦即該書所說:出於『理智』的判斷與抉擇;物理學家說的理智是『非邏輯』的,其定義及內涵也和佛家說的理性及感性不同,亦即各有其道 -- 不了解者,不應妄作批判)

 

因為李博士研究過「量子電腦」的理論,他又說:

 

「為什麼人工智慧不能作出『理智的判斷與抉擇』,根據普林斯頓數學家潘羅士(R. Penrose)的說法,是因為支配人類思考的『物理原理』是量子力學(註:基本上這是晨釗的理論依據,但他自己延伸出的『推論』是錯的),可是如果這個作用仍然只是『物質的作用』,還是無法解釋人的自由意志。」

 

晨釗「由過去決定一切」的固定軌跡式想法,完全不允許「隨機」的變化,而在「量子世界」已有「隨機」的現象。

 

人類的思想更可以天馬行空,完全不落舊套,否則科學家那裡來的發明能力?

 

李良修也引述:「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費曼(R. Feynman,僅次於愛因斯坦的『第二人』)承認『科學無法替道德問題下決定』,表示科學應用的範疇只在物質的世界,而物質無法解釋自由意志」。

 

晨釗如果能够跳脫「以物質解釋精神」的框框,才有機會去「認識」佛為什麼要說「苦,空,無我,無常」及教我們如何「修心」以改善精神生活的道理方法,使「一般人」能從八萬四千法門中找尋和自己契機的「共識」,然後逐漸深入而自佛法中獲得真實的饒益。(待續)

延伸閱讀:

137 最後的法宴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857187

47 五蘊高速公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999959

48 不可能止於一念?(31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000923

49 不可能止於一念?(32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124729

51 不可能止於一念?(33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230297

.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312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