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從北方昇起
2016/11/12 02:31:03瀏覽12660|回應4|推薦59

日落何方?

 

佛法與科學(一)太陽從北方昇起

 

首次在台南關廟菩提寺,謁見白雲老和尚,就聊了三個多小時。

 

因為他雖遊遍中原、西藏、東南亞及印度,但未涉足北緯五十度的北方。因此對北國的生活經驗很感興趣,其中之一就是「太陽從北方昇起」的現象。

 

接下來的相關話題,從「北方昇起後,從那個方向落下?」到「為什麼會從北方昇起?」及「永晝,永夜」。老和尚在下座後說:「今天談的是佛法!」

 

聽到這句話,當時很驚訝,明明是閒聊,怎麼會是佛法呢?

 

後來聽了許多老和尚以前的演講,才知道去找他的信衆從來沒有和他談佛法的。也才發現這句話並非泛泛的鼓勵性言詞,其內蘊之深廣,至少讓我想了五、六年還在想。每次把這個「問題」拿出來「止於一念」印証於經歷過的緣境思惟一番,或多或少都有收穫。

 

太陽的昇落,對我們住在北廻歸線南北兩百公里之內的人來說,只有「東方」和「西方」兩個執著的方向。

 

有人在老和尚圓寂之後問我:「如果老和尚現在在東方,你要往東方跑,還是往西方(意指西方極樂世界)跑?」回答:「往北方!」問者當場愕住!

 

那一剎那的靈感即來自老和尚的這一句話。

 

他告訴我們:知識經驗的基礎愈廣闊愈有助於理解體悟佛法的道理方法。雖然我們在日常生活上能見到(經驗)日出東方和日落西山(或海)的模式;在腦海中也有「北方的日出日落,應該在北方,南方的日出日落,應該在南方」的知識,但在緣境現前時,心意識的反應,卻受制於根深蒂固的習染!明明身處北國,總是直覺地認定「日出東方」。

 

為什麼我具有那麼豐富的知識經驗,而能表現出來的却是那麼狹隘呢?

 

這是一個修行上的大課題,必須要時時刻刻警覺。老和尚以身作則,智慧圓融的表現,已經給了我們最難得的示範和努力的目標。這是第一個省思,亦即:要訓練自己儘量把累積的知識經驗,在任何一次心意識的反應上,能「依於法」地完全發揮出來,以加大「空間」縮短「時間」。

 

其次是「警覺」和「察覺」。

 

從思惟這個「日出北方是佛法」的問題上,我發現前者是被動的,是「事後的」後知後覺;後者是主動的,是了別事發之前的「徵兆」。

 

每次到北國作實驗之前的一兩年,研究群都會「蒐輯」許多資料,包括各種地圖及空照圖,地點的經緯度是必備的。去到當地,每天天亮起床,爭取工作時間,多日之後才感覺有什麼不對勁,「天明」(早上兩三點鐘)的方向似乎和地圖不同!幾乎差了90度。以後每天再加上觀察「天暗」(晚上11時)的方位。怎麼和「天明」的位置差不多?

 

赫然一驚(警覺),才發現雖然飛機只飛了兩小時,人却身在千里之「北」,當然秋初之日出日落均在「北方」。而且也才注意到比較「南」的家,也在和哈爾濱差不多的緯度,應該日出「東北方」;自己還曾在心裡怪市區街道圖的方向不精確。

 

究其故,我是在屏東長大,最後在台北讀了幾年書,自幼的教育及生活都在深心種下「日出東方」的執著,從來沒想過「日出他方」的「可能性」。以致於在「北方」住了多年還不會去調整日出的「方向感」。

 

「緯度」的知識經驗是「後來」獲得的,在面對緣境時却用不上,仍被「原來」深植的幼稚「印象」所左右。

 

隨老和尚學佛後才知道,這叫作「過去的習染」又叫作「自我意識」;也才知道它有多可怕,有多難除--也就是老人家常訓誡我們不要一遇到不順己意的事「一下子那個自我意識就冒了出來」!

 

與其讓那個「自我意識冒出來」才「警覺」(當然,比沒有警覺好得多),我應致力於「察覺」事之將「生」。

 

在「調理五蘊」上,這也是一大課題,因「警覺」事情的發生,而建立「想、行的間隔」,不如事先「察覺」受蘊在起變化,而在「受、想之間建立間隔」立刻進入「千佛山止觀」。(註:五蘊的順序是:色、受、想、行、識。)

 

據說有些先進們已能「察覺」在「色法」上的變化,但對我來說,只能當作未來體悟的目標。當然,最高的理想境界就是在「念起」時即能主宰--老和尚在圓寂前兩個月曾當面示現。自知一輩子達不到這種境界,但從初謁老人家到他圓寂前的示現,讓我真實地了解到:佛法修行的進步與否,全在於鍛錬「察覺」的「敏銳度」並加大它的「尺寸」(見蒼然客「無有」一文,千佛山雜誌230期)。

 

「日出北方是佛法」嗎?老和尚賜給我的見面禮是:要做好一個「學佛的人」,必須深入地了解自己已獲得的知識經驗,把它們完全融入我的那個「我」,而能够隨時隨地用得上,才能稱之為「智」。實用之時,不忘「與道相應」亦即「依於法」的大原則,不被習染的自我意識支配,才可以發揮出「慧」的力量,才可以在緣境生起,必須處理時,「加大空間、縮短時間」,也才可以收到修養的功效。

 

延伸閱讀:

慧的二階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463096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1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458588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2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586136

老和尚的應化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692371

奇特的遇合()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72109

奇特的遇合(下)歸絢爛於平淡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78094

見山三部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8914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1415509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5 10:14

是否「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例如:

就連我們一般人均不曾懷疑過的所謂一般因果關係,

英國的大衛.休姆卻會認為只是我們的思想習慣而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2-12-15 23:26 回覆:

哈哈哈,「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佛家理想中的大菩薩境界,而理論上他們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亦即「知道但不動心」。本文敘述的經驗則是曾經「已知道」(有智)但「用不上」(無慧)。所以兩者是不同領域的概念!您覺得呢?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6 14:29

警覺在事理之後,察覺在事前當下,

察覺的深入隨時間推進而越加細微,

察覺收穫的是淡定與從容。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2-08-16 16:47 回覆:

字字深入我心!感謝分享!

讚啦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球 ....
2017/08/20 16:01

是 圓的。  

在北極圈 (北緯 66.5°) 夏天﹐ 太陽最低時 貼著正南地平綫。 換言之 升起降落 皆是南? ! 

反之 南緯 66°﹐ 六月 22日﹐太陽最高時 貼著正北地平綫。 換言之 升起降落 皆是北? ! 


懇請不吝賜教?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8-21 15:44 回覆:
好厲害!說實話,到現在還有一大堆「方向」搞不清,哈哈哈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我們常囿於自身環境
2017/06/20 05:01

而無法一窺事物全貌與真相

太陽從東邊昇起

是從咱們台灣觀點

其它地方則未必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20 19:40 回覆:
正如您所說!眼界愈寬廣,看得愈清楚,反而不太會計較執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