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大哥馮紀洪(馮紀游)/一個遠古的母愛的禮讚(李益謙)
2021/05/11 19:33:31瀏覽11368|回應9|推薦289

上圖1:科學家將孩子命名為Mtoto,為班圖語族斯瓦希里語”孩子”的意思

逍遙閣主云:

329日貼出的〈「冬夜夢金陵」與我〉(註1,實於三月初起深心中思念著大哥馮紀洪,在「無明」的狀態下完成此文。次日逍遙閣瀏覽人數逾百萬,乃經由臉書傳給兩位姪女,希望她們可以唸給大哥聽。豈知斯時大哥已住進多倫多的加護病房,姪女們陪侍忙碌中應無暇顧及臉書。數日後,大哥即仙逝。

整個4月份,我都在無情無緒中度過,置臉書、email 及逍遙閣於不顧。直至月底,三姐自拉斯維加斯來電方知大哥已逝。趕快查看email,方見大姪女來函如下:

2021年4月14日 週三 於 下午10:43

親爱的六叔,

您近来可好?

我奉我父親(馮紀洪先生)之命謹報知他已於2021年4月4日,因肝癌在多倫多安祥辞世,享年93歲.他的私人葬禮已在昨日完成,一切從簡.

他特嘱我代他向您告別,並道珍重.

姪秀敏敬上

痛哉!手足情深,不須經由文字、言語的傳達,即能兩心契合。折翼傷痛,哀悼之中未再於逍遙閣發文。

今接李益謙兄為母親節編譯的文稿,借花獻佛,謹分享如下:

(註1476 「冬夜夢金陵」與我(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8293666

.............................................................................................

一個遠古的母愛的禮讚:

那個被埋葬了78八千年的嬰兒

(2021/5/10李益謙編譯/馮紀游編輯)

2021/5/8 (母親節)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頻道

科學記者維多利亞.吉爾報導.

標題: 古代兒童墳墓是非洲最早的葬禮

一項在非洲最古老墓地的發現,讓我們得以一瞥遠古人類的喪子傷痛。這是一個78,000年前喪生的孩子。他是在肯尼亞的一個中石器時代洞穴中發現的墳墓裡一個年約3歲的孩子。

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的一篇論文中,研究人員說脆弱而古老的遺骸的頭部似乎是被放在枕頭上的。科學家將孩子命名為Mtoto,在班圖語族斯瓦希里語中意思為孩子。斯瓦希里語為坦尚尼亞、肯亞、烏干達的官方語言。[Li: Mtoto 似乎發音為Mo-to-to]

下圖2:研究人員將整個墳墓用石膏澆灌鑄型,以保留骨頭的排列

國際考古學家團隊小心翼翼地將整個墳墓用石膏澆鑄,以保留倖存的骨頭碎片的佈置原貌。這使他們能夠將屍體安全地運送到實驗室進行詳細研究。西班牙國家人類進化研究中心主任瑪麗亞·馬丁·托雷斯教授說: “這就像在挖出一個幽靈

她對英國廣播公司的《內部科學》節目說: “ [當我們轉移石膏澆鑄時],我們感覺不出是在懷抱一個孩子

研究人員研究牙齒,確認這是一個人類兒童的微小身軀,約23歲。掃描顯示該屍體安置成胎兒在母親肚子內的樣子。

骨頭被移動的方式表明他在埋葬時被緊緊包裹,其頭部最初停留在像樹葉墊子之類的東西上,墊子後來被分解。

下圖3:Mtoto被埋在洞穴中,是該社區78,000年前原住民居住的地方。

Martinón-Torres教授解釋說: “我們認為孩子被包裹在用葉子或動物皮製成的裹屍布中,就像他上次睡覺時一樣” “他是如此地優雅,意圖表達家人對這個孩子的愛意

從骨頭碎片的大小和形狀的進一步檢查,使研究人員得出結論,Mtoto非常可能是個男孩。

Martinón-Torres教授說: “他被埋葬在人們居住的洞穴中所有這些行為都意味著某種也許是悲傷,也許是不捨他的離開。她補充說: “之中肯定有個人失落感。這表明人們對周圍的世界有了更多像徵性的表現。

非洲被認為是現代人類的發源地,科學家說在人類演化史上,所有早期使用工具和社區生活的證據中,唯獨缺乏埋葬這一重要的部分。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路易斯·漢弗萊(Louise Humphrey)博士解釋說: “非洲之前一個最古老的墳墓大約有74,000年的歷史,那也是一個小孩子。但是大約50年前它被挖掘時情況很差,所以我們對埋葬之了解甚少

李益謙在逍遙閣發表的文章:

9 學佛的老人: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 (含李益謙詩文)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329 人老了~~願新的一年充滿喜樂與光輝, 祝新年愉快(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845892

330 「人老了」 老李於2017年歲末的生命感懷(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872954

335 「空」的聯想 ~~ 一位基督徒研讀心經的心得與感想(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0957548

351 泡湯的科學意義(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990667

357 神奇的 Pi(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256870

357 神奇的 Pi(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2256870

394 火星日出之歌(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3429981

396 咬文嚼字話Christmas(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357468

418 花開花落自有時(李益謙編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7637338

452 深邃--無垠宇宙(李益謙教授)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7185661

457伏爾加河縴夫之歌(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48022539

464 驪歌~~逍遙閣四周年慶(李益謙/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1980951

472 英譯「祕魔崖月夜」試作(李益謙教授)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5619923

本文網址連結:

477 悼念大哥馮紀洪(馮紀游)/一個遠古的母愛的禮讚(李益謙編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62769752 

.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62769752

 回應文章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7 19:21
馮兄大哥享年93歲,乃高壽。請節哀。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7-18 08:41 回覆:

謝謝 Peter!

大姪女說的93歲是「足歲」,其實今年即將94歲,如以台灣算法則已95,的確高壽!再次謝謝 Peter!


路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這樣的離去
2021/06/17 06:18

我能夠感受到你現在的心情⋯

沒有言語可以表達這種心情,祝福⋯。

美好的回憶,我們還可以記著。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6-18 15:24 回覆:
謝謝路兒的關懷!有時候心靈的感應真的無法以言語描述。再次謝謝。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9 23:44

節哀。

高齡仙逝,功德圓滿。人間很高的福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6-10 12:11 回覆:

謝謝 MayMay!確如您說的,能在肝癌的病況下安祥辞世,應該算是難得的大福報了。再次感謝!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7 23:15

節哀

兄弟情誼永存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6-08 01:44 回覆:
謝謝好友的隆情高誼!啜泣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德圓滿啊!
2021/06/02 18:26
生、老、病、死,人生之必然;能享耆壽之年,安詳的走了,這是一種功德圓滿啊!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6-03 13:32 回覆:

確如您所說。大哥 "得以「安祥辭世」"   即為許多人求之不得的。

感謝您的慰勉啜泣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骨肉之情溢于言表
2021/06/01 09:03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6-01 13:51 回覆:

謝謝吐嘈王兄的鼓勵!

我大哥是位「十分理性」的人,加以學養具足,如大姪女所言得以「安祥辭世」,使我在傷痛之際略感欣慰。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雁行拆翼
2021/05/28 11:46
雁行拆翼,節哀順變,令兄也就遠離病痛,想想這也是人生必走的路,安息~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5-28 14:49 回覆:
謝謝老叟的慰解及勉勵!我大哥是位「十分理性」的人,加以學養具足,如大姪女所言得以「安祥辭世」,使我在傷痛之際略感欣慰。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6 01:15

雖然令兄高壽離世,但自兒時至今的情誼點滴在心,難免不捨。請您節哀!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5-26 12:49 回覆:
折翼傷痛,哀悼之際若有所失。感謝好友的慰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1 13:45
好特別的告別方式,兄弟彼此顧惜。

今年和去年,是聽聞最多人離世的兩年。我想,跟疫情也是有關係的。但願兄長留給格主的是一份手足的情誼,實實在在,彼此相愛的情誼。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5-22 20:33 回覆:
這兩年我也有多位親友辭世,令人感傷。不過到了這個年紀,人生的路也差不多走完了,只是號碼牌上數字先後而已。感謝!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