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的 Pi(李益謙)
2018/06/03 03:52:34瀏覽5531|回應6|推薦142

圖1美麗的 M51 漩渦星系(李益謙提供)

圖2宇宙深處的星系群(李益謙提供)

 

 

pi, π, 3.1415926……上帝的音符, 悅耳的音樂, 永無止境, 永不止息

(文•圖/李益謙;編輯/逍遙閣)

配樂:請按下 Song from π! π之音;鋼琴曲) https://youtu.be/wM-x3pUcdeo.

 

1706William Jones首次提議使用π來代表圓周長與直徑的比值. π50億個數字音符並不重複, 也非隨機. 這個音符, 是悅耳的音樂, 永無止境, 永不止息. 似乎有一條看不見的線索貫穿他們. 是什麼「神奇之手」譜出這首數學pi的樂章?

數學pi之神奇, 令人讚嘆. 蒼穹之美, 難以形容. 宇宙之大, 更難以理解.

「愚妄的人說沒有上帝」. 上帝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人模樣的男性白人嗎? 是耶和華嗎? 是阿爸父嗎? 是阿拉嗎? 是佛嗎? 是觀世音嗎? 是媽祖嗎? 是女媧嗎? 是梵天、濕婆或毗濕奴嗎? 人類地球中心主義者只能用人的形象來思考上帝.

一億3000萬年前, 位於我們銀河內的長蛇座NGC 4993星系, 有兩顆中子星(是恆星的生命末期)不斷地相互旋轉圍繞、相互接近, 最後終於相互撞擊, 融合為一顆爆炸威力規模比超級新星(Nova)大上1000倍的「千倍新星」(Kilonova). 撞擊激發出有「時空漣漪」之稱的重力波. 一億3000萬年後的2017817, 這個重力波訊號抵達地球.

一億3000萬年前有人類嗎? 在哪兒? 遙遠的一億3000萬光年的距離如何理解, 如何想像?

星系(galaxy, 即銀河), 這個構成宇宙的基本單位, 是由數百億顆恆星系、宇宙塵埃、星雲, 和暗物質組成的龐大質量系統, 是受到重力束縛的運行系統.

然而, 今年(2018)二月人類首度發現距離地球38億光年遠的鄰近星系(nearby galaxy), 有一大群約2000顆自行存在, 並不環繞恆星運行的行星群. 不環繞恆星運行的行星如何理解? 遙遠38億光年的時空如何想像?

也是在今年(2018)三月1日、9日、和 11, 一個神秘而強烈的「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s)訊息, 從外太空深處朝向地球傳送過來. 這種訊號無法解釋, 以前傳遞過, 這次最強勁最光亮: 一毫秒釋放的能量即大於太陽一天釋放出的能量. 2012年發現它來自距離地球達30億光年的一個矮星系邊緣. 30億光年前向地球發出的訊號?

宇宙之探索, 越鑽研越「神奇」. 宇宙璀璨, 星系麗無比. 數億浩瀚的光年時空: 時間, 空間, 聚集(蘊集)為有形, 衰亡化解為無形, 生生死死, 多維時空宇宙持續不斷地演化運行. 宇宙的運化本來如此!

宇宙非「空」, 亦非虛幻, 它充滿了能量與質量. 它像一幅圖畫, 一首優美的詩歌.

人體也是由能量與質量交織而成. 這個能量體, 持續不斷地產生和使用代謝能量物質, 循環不已. 器官、組織、細胞、和分子等都會發射電磁波: 腦波、心電波、神經傳導等, 波長、振幅、躍動, 如同音調節奏般波動起伏. 隨著身體的健康情形與情緒, 共譜出激越高昂、平穩祥和, 或委婉低沉等各種組曲, 構成生命「聽不見的音樂」. 同時能量運作發出電波, 環繞全身, 建構成宛如彩虹般繽紛絢麗的「看不見的彩虹」() .

生命之存在充滿了代謝活力, 生命的樂章旋律和諧, 生命的語言DNA結構完美. 生命並非虛空虛幻, 更非「空無」.

生命結束, 樂章停頓, 彩虹消失. 最終化解為無形, 化解為分子、原子、基本粒子. 「水滴回歸大海」, 回歸自然, 重返宇宙. 生生死死, 週而復始, 完全依附自然規律. 人類的運化本來如此!

將上帝理解為能量, 理解為「道」. 可乎?「太初有道, 道與神同在」. 道是不同次元流逝的時間, 道是締造萬物的要素.

仰望星空, 面對浩瀚蒼穹大宇宙, 伏首自察, 面對生命運作小宇宙, 自我省視, 人必須學會謙卑.

: 參見

1.       張長琳著: 人體的彩虹, 見證科學底下的經絡奧秘. 橡實文化出版.

2.       Donna Eden and David Feinstein合著: Energy Medicine (能量醫療). 蔡孟璇譯. 琉璃光出版

3.       馬芳傑潘欣祥合著: 人體能量 信息奧秘. 元氣齋出版

配樂:請按下 Song from π! π之音;鋼琴曲) https://youtu.be/wM-x3pUcdeo.

本文改編自:

pi, π, 3.1415926……上帝的音符, 悅耳的音樂, 永無止境, 永不止息(李益謙)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5794300#ixzz5FEDYOUsZ

延伸閱讀:

圓周率π   2018/05/12 23:33 https://city.udn.com/3011/5794300?raid=5794666#rep5794666

南朝宋數學家祖沖之精算Pi 2018/05/19 18:00 https://city.udn.com/3011/5794300?tpno=0&raid=5798237&cate_no=0#rep5798237

「最早發現超新星的是東漢天文學家」 https://city.udn.com/3011/5794300?tpno=0&raid=5798813&cate_no=0#rep5798813

千倍新星 kilonova  https://city.udn.com/3011/5794300?tpno=0&raid=5795209&cate_no=0#rep5795209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18/06/02 20:38 https://city.udn.com/3011/5794300?tpno=0&raid=5804746&cate_no=0#rep5804746

李益謙文選:

學佛的老人: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同班:李益謙,黃盛洛的詩)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泡湯的科學意義(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990667

「人老了」 老李於2017年歲末的生命感懷(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872954

「空」的聯想 ~~ 一位基督徒研讀心經的心得與感想(李益謙)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095754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2256870

 回應文章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8 11:41

「道是締造萬物的要素」

正如清靜經文中所言: 大道無形,生長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降本流末,而生萬物。這是大自然定律的初始根本,也是永恆不變的法則,不可逆。個人淺見。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7 10:13
陸桑早安。
這幾天忙著工作的事,大部份都是用最快的速度掃過文章就走。
您來我那裡的留言,我感到你的痛惜。如果沒有經過黑暗的低谷,又怎能感到現在呼吸的寶貴。職場霸凌,我深受其害,並不是我不用心,而是我太認真,反而被身邊的同事當成了眼中釘,肉中刺,要除之而後快。

學佛的時間越長,自己省思的時間也變長了。來這裡的時間雖久,這段時間謝謝陸桑的鼓勵,有了您有趣又可愛的語談,使我有許多的堅持,都可以一一放下。
陸桑,謝謝你。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6-08 22:49 回覆:

Dear Sapphire: 我也有過很嚴重的遭害經歷,那是「因敬業又不奉承」而遭上(美國人)下(韓國人)聯手夾攻,以「正式程序的陰招」乘我在幾千公里外作實驗時,從背後捅刀子,想把我「擠走」。幸好加拿大人的習性很公正,院長、副院長欣賞我的專業精神,心知肚明,但需就事論事,亦即「天助自助者」。當時(在 Ontario)參加的是一個全新的研究計劃,主持人是從美國聘請來的科學家(職稱而已),這老美是媒體出身,口才極佳,是個公關高手(花用公帑帶著女友邀相關人士吃喝玩樂;每次邀我都被我以工作繁重而拒絕)。他的確整合了我們聯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森林及化工企業的合作關係,惜欠缺科研的基礎而忌才(害怕)。老韓則是我因同情他的際遇而聘請的技術員。他的基礎不錯,在一所南部的大學工作,除薪酬低外,每年還得看教授老板能不能拿到新的研究費續聘(不如公務員穩定)。他的老婆跑了(打的),自己帶著一個上小學的兒子。當我費盡心力替他吹噓(說他的學經歷和我相當,當技術員很委屈)為他爭取到這份工作時,他感動的哭了(政府要花一大筆錢幫他搬家及補助一個月的生活安置費)。就任時送我幾袋禮物,都被我拒絕(韓國人常有逢迎拍馬、送禮拉關係的惡習)。我去紐芬蘭(約3500公里外)作實驗的兩個月間,這兩人搭上線:老美想利用老韓來取代我,告我冷血虐待老韓(同性騷擾)。加拿大很重視人權,在返回研究院後,副院長召見,商討後明訂:在他三個月試用期的最後一個月,我不可和他說話,需一次排出全月中每天的工作進度,由他每天交書面報告(化學分析的結果);如果他的績效符合要求,就會轉成永久職,而我的末日將臨。可能他們被勝利沖昏了頭(天天一起喝酒),老韓想用亂七八糟的標準線(每批樣品都需有一組,以確定分析的精確度)來証明我研發的分析方法、程序有瑕疵。哪知本人在台大的基礎訓練有成,在統計分析上應用自如(破紀錄的高分),用回歸線及相關係數列表,並做成彩色圖示(不堪入科學家之目)。一個月到期的檢討會上,呈給院長、副院長及老美一人一份(前兩人都是正宗科學家出身)。幾分鐘後,院長拿出一個厚厚的卷宗說: Phil, 這個東西可以丟進垃圾桶了吧? ! 老美點點頭不發一語。我很驚訝,伸出手說:可不可以給我看一下?院長答: You don’t want to see it. 哈哈哈,整個會議就這麼三句話。老韓走人!半年後我也走人:被位於Alberta主掌草原三省的研究院聘為和 Phil 同級的科學家,自己當家作主至退休。…. 說這個故事不是為了吹牛,而是想藉以鼓勵妳不向逆境低頭,不為五斗米折腰,相信「行正心安」。不過妳已大致受完磨練及考驗而勝出!老小子謹此致敬並祝週末愉快!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3 15:21
人天同质同理。何其神奇!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6-03 17:28 回覆:

同班老友李益謙兄在成大醫學院副院長任內,曾創設基因工程學科(生命科學)。退休後仍在生技界貢獻學識經驗,直至一年多前才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從「基督徒科學家」的起點擴大探討對生命的認識,頗有獨特的見解及體悟。我們雖不一定「完全認同」,但聽聞各家論述可以作為自己思惟的參考(惟字從心)。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3 12:02
請問陸游兄,江郎才盡否?都是貼別人的文章充數。誰理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6-03 19:06 回覆:

哈哈哈,經寧靜姐一棒敲下,又讓我想起那不需再管它的「今年初始的黎蘋/風信子事件」 --  陸游為充人氣而不分「是非」(縮頭龜論誰是誰非?一年「充」出超過兩千萬人閱讀的「充數文章」,不算「充人氣」?)哈哈哈…. 不過科學家的長處就在於能自我檢討,經您提醒,立刻著手檢視:1. 自年初以來的28篇貼文中有四篇李益謙兄的(14.3%)加上一篇「瑀璇廣告」(3.6%),合計五篇,17.9%(小於蔡總統有名的18%,嗚嗚嗚);2. 華碩兄很久以前已提醒過同樣的問題:應有自己格子的風格而且不要每日一篇(太多,來不及看)。當時已回覆、致謝並且把貼文頻率縮減至每四、五日一篇。3. 所貼別人的文章,包括台大農藝系同班同學的李益謙及黃盛洛兄,加上學弟蔡憲宗兄。我們以前都是寫科學論文的,在退休後才試著學寫文學領域的文章,試圖在怡情悅性上另尋一徑。他們的文筆都很好,有思想又有心。我曾屢次勸勉他們建立自己的部落格,以文會友,並願「鼎力相助」(說實話,要當「老菜鳥」實在很難),但他們各有「時間的困難」,無暇顧此,可是願意把創作文稿交給老小子分享出去(經逍遙閣及其它平台)。這是義不容辭的美事一樁,樂於為之,於是把逍遙閣當作同儕老人共享的花圃,以筆耕代替農耕。又因逍遙閣貼文頻率的自限,現已「債積如山」,幾個月都貼不完,尚希鑒諒;4. [請問陸游兄,江郎才盡否?]…. 哈哈哈,曾文水庫乾到剩4%,賴神的神諭是「民眾不要儲水」(沒說「節約用水」以免降低「快樂指數」)。是故「江」水乾涸不代表「沒水」(神邏輯,民黑皮),「游郎」正在學「土包子下江南」那種趴在長條椅上的游泳 -- 腦中「才」無限,但需「你等會兒(李XX)」。哈哈哈哈哈哈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3 09:52

人啊!一生就是一生,好好過便是,

何必發明(發現)一堆有的沒的,自欺欺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6-03 17:01 回覆:
安兄能早早勘破名利,令人欽佩!老小子慢您一步,52歲才急流勇退,但又在紅塵中混了兩三年才定下來。真正得「心的平靜」則始自十年前遇到白雲老和尚之後,至六年前方知「逍遙味」。老同學李益謙兄長我一歲是積極型,「工作」至去年才有屬於「自己的時間」。能夠走得出來就是值得稱讚的了。微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6-03 17:02 回覆:
參見:學佛的老人: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