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幣貶值對汽油價格漲幅的粗估
2017/06/22 01:32:41瀏覽1713|回應2|推薦66

台幣貶值對汽油價格漲幅的粗估

(答好友問)

 

引用文:台幣正面臨崩潰邊緣嗎?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746362

 

好友麵線( http://blog.udn.com/tzunghsu/article 2017/06/18 10:58 留言:

 

版主想過台幣貶值,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公升會漲到多少嗎?

 

陸游 2017/06/18 11:27回覆:

 

哈哈哈,汽油大概是屈指可數沒有飛漲的了(政府得壓著它,不許「亂漲」一通)。我們是外食族,到處跑,所以相當清楚「外面」的情況:有市場的行業都在不停地加價;沒有市場的行業則在拼命殺價(如女裝等),然後一個個倒閉,真的很慘,不過百足之蟲,吃喝玩樂得起的,仍大有人在。.....這些不是本文重點,等到國際情勢一變,外資把錢撤離時,才是汽油飛漲的時候。

 

閣主加註:本來最不想談的就是汽油價格,因為掌控的中油是肥貓天下。陳水扁時代,有一年中油虧300億,台塑賺300億(油價相同;當時的95汽油價高達35/L)。

 

為什麼?

 

中油油價,據他們自己說,反映大約60% 和「油」有關;40% 是「人」花的。此處只是很粗放式地談「大約」。

 

60% = 21(包括本地煉油成本,和匯率無關;原油價格是變數,姑且以全額計算)。

40% = 14(每年只會增加,十多年下來不知漲到那裡;姑且當作常數計算)。

 

目前油價:中油=24.3/公升(台塑24.2元)

24.3 – 14 = 10.3/公升(原佔60% 油的部分;如果台幣貶值25%時,將增加25%

10.3 X 1.25 = 12.875/公升 13元計算

(原佔40% 的)14 + 13 = 27/公升(答案:概念式地粗估漲到這裡)

 

台灣真正的問題是「人謀不臧」。以前台塑跟隨中油調整油價,中油不思改革反而動用公平會要以「聯合漲價」處罰。台塑仍跟隨中油調整油價,但以減1/公升因應,目前為24.2/公升。事實上,我們用國泰世華的台塑聯名卡,自助加油,再減2.2/公升,亦即實付22/公升每年台塑仍舊賺,中油仍舊虧。這不是「人謀不臧」嗎?

 

更可笑的是馬老頭子任用邱毅當中油董事,去「改革、除弊」。邱大先生剛進門就抓了一大兩小的弊案,轟動了兩天。第三天,中油開記者會,笑著陪不是,但聲稱三案:大的印尼痲瘋樹煉油案,早已開始處理,在兩三個月內即將結束;小的兩案也已處置完畢….. 原來是套好招的啦!哈哈哈哈哈

 

老小子仍寄以厚望,覺得需要給他時間,以免錯怪聖者。但等了這麼多年,馬老頭都下台了,邱大炮卻變成失音小天使,躲到聾啞天堂享樂去了….. 同流合污,沆瀣一氣? !

 

….. 真的懶得再說了!

 

 延伸閱讀:(按貼文先後為序)

收入120萬元免繳綜所稅?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892255

俠士刺客vs. 賞金獵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93863172

農地農用為何這麼難?(郭華仁著)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769390

普考慮賣台灣F-35戰機及薩德飛彈防禦系統?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732573

緬懷仁安羌大捷的中華儒將(附:仁安羌村民支援建碑塔珍貴照片)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979433

阿拉伯人為什麼都把自己老婆的臉蒙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081677

臺灣又多了一個「日食之父」?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589868

先平心再平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019766

台幣正面臨崩潰邊緣嗎?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746362

全球經濟崩盤?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776798

未雨綢繆:「小島人」的自保之道?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93846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4993955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2 22:19
真是。何必管那么多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22 23:15 回覆:
盼望尚有餘力的好友們,提高警覺作些自保的工作。.....台股創27年新高,憑什麼?到了該害怕一點點的時候了。

絲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之大患 ~ 五鬼大法
2017/06/22 16:53

幾十年來,台電、中油、金融界,

感覺就是那麼黑麻麻一片………

上下內外交相利??!

任藍、任綠執政,

那一群人不都還在位子上嗎?!

如何撼動得了?!

不是藍執政、不是綠執政,

真正執政的,

怕是那令人欣羨的「五鬼先生」吧!

 

除非台灣出現一位比川普更強勢的領袖,

不然 ,…………

就繼續欣賞中華文化之敗壞………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22 23:10 回覆:
唉,李登輝滅台幾近功成,如今江河日下,只有老而不死的最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