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長地久(問世間情為何物?)
2017/06/15 01:58:52瀏覽3955|回應7|推薦110

天長地久(問世間情為何物?)

 

吳罕台博士著

(作者為閣主台大同屆好友)

那年我剛當上 Auditor, 要到安大略省北部的一個小鎮出差。小鎮偏遠, 必須先從多倫多飛到北灣市後, 再轉乘熊皮航空公司的八人座小飛機。 由於乘客不多, 一天只有早晚兩班。

回程時, 機長是一位長著紅紅的臉的法國人, 很熱情和友善。飛機自跑道升空後, 他就繞著小鎮飛了一圈, 並拿出一個手電筒, 將飛機傾斜一點, 然後對著地面一間小屋連閃三下。接著就看到那小屋後院陽台上的燈光也連閃三下。我就問他這是為甚麼?

他說那棟房子是他的家, 他太太在後院陽台等著他。手電筒連閃三下的意思是 I Love You”。回閃三下的意思是他太太也對他回應說 I Love You”。每次他出門, 他們一定都約好這麼做。

接著這位機長就滔滔不絕的敘說他太太是他中學時的 Sweet Heart, 他是多麼地愛她, 當年他是如何的追她, 如何獲得她的芳心。他們如何組成了小家庭, 現在有一個已經就業和一個尚在唸書的兒子。兒子們是多麼的孝順, 貼心和能幹等等。

第二年我沒有北上, 直到第三年的十一月底才又再訪小鎮。回程時又碰到了這位機長。他的頭髮看起來稍微長了一點, 不過仍然記得我。看到我仍然是和善而熱情。

飛機升空後, 時近黃昏, 冬天的早雪把大地襯得好亮, 深灰色的天空佈滿了點點星光。地面上的公路, 小屋, 樹林, 看起來如同聖誕卡上的畫面。

副機長照例拿出一個盛有各式各樣的糖果和餅乾的籃子, 要乘客自己去選拿。這次機上只有我一位乘客, 所以我也就不客氣的吃將起來。

機長在飛機飛出了小鎮後才拿出手電筒對著有一圈樹林包圍的空地連閃三下。我就問他是否搬了家?新房子在那裡?他一臉悲戚的對我說, 他太太在年初發現得了不治之症, 在夏天過世了。那塊有樹林圍著地方就是她的墓地。他說他好想她, 天長地久, 永遠不會忘懷她。

我聽了以後, 心中戚然, 對他安慰致意之外, 突然覺得剛剛還很好吃的點心, 怎麼突然變得嚥不下去了?

下了飛機, 走向停車場的路上, 我的腳步似乎比平常快了一些。

後記:

這個故事我曾經對一位叫李彥的大陸作家說過。她把這故事寫了一篇短文,登在世界日報上。但是她的故事說的並不完全。沒有把最重要的手電筒連閃三下的意思說出來。

 延伸閱讀:

吳罕台著:永遠的懷念(益者三友外一章)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483304

一切自造,無造無作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220168

友直,友諒,友多聞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347312 

上、下圖:通往阿里山的天長橋

上、下圖:通往阿里山的地久橋(後方為龍隱寺)

元好問——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全詞抄錄)
摸魚兒-雁邱詞

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4546871

 回應文章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5 09:54

問「世間情為何物?」

應該要去王世堅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4-15 15:58 回覆:
哈哈哈,難得看到老大哥輕鬆幽默一下。弟之三哥月初逝世,心情不是很好。老大哥的文章都看了,幸好防疫工作很成功,您的傷也恢復得很理想,因此放心不少。其實您可以直接把這些文章以「回應」選項放入「城市」的兩個「主題文」下,會有很多人看。微笑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2 21:49
應該說

如果是我的話,死而無憾。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03 13:21 回覆:

如果能在瀕死之際心上的感覺是「了」的平靜,那將是個人修養的最高境界~~其實也是所有宗教所追求的微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2 21:30

請問    我能借這故事   改編嗎?

謝謝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03 13:10 回覆:
能得秋陽改編,必更溫馨。榮幸之至!微笑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2 19:06
感動這美好的愛情,呵護翼翼,雖令人碎,但這已經是很好的結果了,沒什麼遺憾的。

謝謝閤主分享真實的故事。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2-02 20:28 回覆:

吳罕台兄給我這一篇文稿時,除了感動更覺榮幸。

謝謝黑冷小姐的鼓勵。微笑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6 00:11

好甜蜜又帶點辛酸的故事。

不管有多麼相愛,人生的終點...多數會留下一個人過。

總結....無常隨伺在側。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16 05:34 回覆:
一起走就好了....但那是奢望啊!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5 12:48
情非物也!^^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16 05:52 回覆:

問世間,是何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為誰去。





李莫愁首本名曲 問世間情是何物?




jinyong.ylib.com/works/v1.0/works/poem-25.htm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16 05:54 回覆:
元好問——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全詞抄錄)
摸魚兒-雁邱詞

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16 06:05 回覆:
大笑 老小子拾人牙慧而已,請勿介意。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5 09:49
至情至性的情操  永遠是那麼讓人感動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16 05:32 回覆:

正說中了我對本文的感受!愛唱是知音!